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城关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城关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2年12月05日 16:06:13 访问量:2269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城关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教育教学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为推行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高效课堂教学,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服务意识,结合太康县教育体育局太康县基础教育质量总体提升“十个一”活动实施意见》(太教字[2022]106号)50号、51号、118号、119号文件和太康县委皇甫书记《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关于提升教育质量的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镇教育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城关镇教育质量提升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太康县委书记《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学期,将“减负、提质、增效”作为核心,继续落实“五项管理”“双减”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观,以求真、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研组、学科组建设,全面优化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办学水平。以加强与规范教学常规工作为主线,不断规范教为,营造规范而有序的教学环境,努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将常规细节落到实处。

2.配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出色完成“双减”“作业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五项管理”工作。 

3.丰富学生课外文化活动,建立各类学校社团,进一步完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4.规范教研组活动,提高教研组活动的有效性,推进集体备课教研良性发展。以镇为单位成立英语、科学等小学科教研组,共同交流、教研、备课,实现教案、课件、音频等资源共享。

5.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监控实行推门听课,加大中心校、校长随堂听课力度。

6.严把教学质量关,做好培优补差工作迎接教体局的教学质量检测

7.开展读写工程,打造名师课堂,进行国学经典诵读的探究。

8.提高业务水平,优化教师队伍,保证可持续发展,努力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作用。

9.进一步明确六年级九年级毕业班目标,研究应对策略,寻找突破点,争取稳步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解决家长反应的作业多问题,把“双减”工作落实到位。首先宣传引导,要求小学1、2年级不留作业、3年级作业量不能超过30分钟,4年级作业量不能超过45分钟,5、6年级作业量不能超过60分钟。其次,重在监督,中心校成立作业管理监管小组,每月的3号,对学生家长进行回访,每校每个年级至少回访10名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作业量、无购买资料以及其它意见等情况。如发现违规操作,不按要求执行的,约谈校长与相关教师,并全镇通报批评。

(二)解决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单一,家长满意度低的问题。中心校成立课后延时服务监管小组,每周到校查看、监督。力争做到减负不减责,减负有收获。推进“双减”下素质教育,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美术、围棋、篮球、合唱等特色社团活动。从而提高家长满意度。

四、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

(一)     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教研的实效性

要求教师认真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重点学习课程标准的解读材料。每位老师力求做到:对《新课标》主要精神和所教学段目标烂熟于心,熟知相邻学段目标。做到备课提前要一周,教案书写高要求;候课提前八分钟,与生同乐多交流;读书写字讲质量,三姿标准不能丢要重细节、重落实、重效果,有效发力,形成势能。

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每学期,中心校组织各校业务校长轮流到每一所学校参与教研活动,提高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加强课程管理,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与否,关键在课堂所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先优化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引导、监督教师认真备课、集体备课、用心授课。各校要做好“八个抓手”(抓习惯、抓质量、抓细节、抓学困生、抓读书、抓学风、抓教风、抓考风)和“四个会议”(考后年级分析会、班级任课教师分析会、学科教研会、班会)。作出“六个一点”要求(即起点低一点;底面要宽一点;台阶要密一点;节奏要慢一点;反复要多一点;要求要严一点),保证课堂人人“吃得下”、“吃得饱”、“能消化”,确保每位学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重在过程监督,校长每周至少推门听评一节课,中心校校长带领中心校教研组不定时到校推门听评课。督促教师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切实上好每一节课,发现问题,及时指出。

(三)加强活动开展,切实提高专业素养

按照教体局的要求,切实开展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

认真开展好我的管理我的校“校长说校”活动,全面提高我镇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学校管理层次,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懂管理、会管理的优秀校长。

(四)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1.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德育为先,以宣传作为主阵地通过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等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养成教育常抓不懈:设置学生文明监督岗,坚持日查,周结,并对学生进行“爱校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奋自强、乐学进取”教育,通过背诵《小学生守则》,让学生成为“守秩序”、“懂礼仪”的好少年。

3.坚持每周升国旗仪式,并进行国旗下讲话。让学生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受到教育让学生养成一个好习惯。

(五)强化家校共育,着实发挥家庭教育优势

办好家长学校,增进家、校联系。学校定期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转变家长不正确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反馈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宣传学校的亮点、教师的风采与辛劳。加强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与了解,减少误解、化解矛盾,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切不平凡的业绩都出自于平凡,把教学中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因此全体教师不仅要转变观念,更要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要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提高设计作业和有效评价作业的能力,切实做到“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入研究并突出做好“六个下功夫”:在把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上下功夫,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在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展望未来,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共谋新发展,明确新目标,城关镇全体教职工将携手前行,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