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业务 >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5—2016学年度下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5—2016学年度下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2016年02月29日 10:38:54 访问量:302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及教学任务,积极实施“六年影响一生”大教育、全面落实“生态自主高效”大课改、努力构建“早读午写暮思”大课堂和坚决执行“一天一时两次”大课间,切实抓好教研、教学、教改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教学管理精细化。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和密度,“求真”、“务实”、“高效”,努力使教学管理成为一种引领、一种服务、一种激励,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教学质量优质化。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学计划,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创新备课模式,强化集体备课和个人二次备课,注重反思和精讲精练,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3、学生素质综合化。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严把“六关”,突出过程管理,力求真实有效 

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更要重视过程管理,细节管理,重点通过严把备课、上课、听课、训练、辅导、督查“六关”,点点落实,步步稳扎,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1)“备课”关。备课要考虑三重目标,要善于驾驭教材,创新性的处理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要求超前一周备课。在抓好三重目标落实的同时,要切实加强“个人主讲+集体讨论+形成共识”的集体备课制度。 

   2)“上课”关。教师上课,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质量意识、效益意识。每一个提问都要力求富有启发,每一种设计都要力求精心巧妙,每一道习题都要力求典型规范,每一步环节都要力求严谨相关。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提高能力,养成习惯,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3)“听课”关。根据学校要求,青年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14节。每个教研组听完课要组织评课,并有评课记录。外出学习听课的教师,回校后要在教研组内交流学习心得。加强随堂听课,及时了解课堂教学动态。

   4)“训练”关。本学期既要抓好作业量的控制,又要进一步规范各学科对作业的要求和教师批改的要求。教师要确立正确的作业观,全面认识作业对于学生掌握“双基”的重要作用,科学合理安排各科作业。 

    5)“辅导”关。在切实做好减负工作的前提下,认真加强“培优”“补差”工作,促使各科教学质量再上台阶,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平时的教学要重视“培优”,即在优等生中选好苗子,进行提高训练,让他们“跳一跳摘到果子”。语文老师可着重在习作(写话)方面,数学老师可着重在“探索与应用”方面。教师还应特别注重“补差”,学期开始制订好待进生计划,摸清致差原因,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对“学困生”多鼓励、少批评,多辅导、不放任;力争班级学生的合格率达到目标要求。 

   6)“督查”关。本学期一方面抓好教学质量督导,重在对教师工作状态、学生学习情况等做出随机诊断性的了解和分析,提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加强教学常规督导:教师教学常规包括:听课、备课、课堂教学、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测试及试卷分析等,学校每月抓一个重点进行检查,采用备课组重点检查及教导处抽查的形式,期末集中检查。 

   (二)深入课堂,强化教学研究,追求优质高效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课时。建立科学的巡课机制,教导处组织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巡课,确保教学课程的安排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努力实现四个突破1)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活动和认知规律,启发、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在课堂吸收率上有新的突破;(2)要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造精神上有新的突破;(3)广泛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多媒体在各学科教学的系列化、常态化上有新的突破;(4)要精讲精练,在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独立钻研能力上有新的突破。同时,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包括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听课习惯、课前准备等,科任教师要配合班主任,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3、构建多元评价机制。改变单一的纸笔测验方式,构建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从多方面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积极践行学校开展的“九大赛事”和“十佳百星”活动。

   (三)多彩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发展 

    本学期,我们将以各学科建设的突破口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的身心、文化、道德、审美等素养。 

    1体育活动。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继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校园大课间活动,确保每天一时两次大课间活动,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身体素质,构建快乐校园。 

    2学科竞赛。本学期校内继续开展年级组学科竞赛,结合县各类竞赛活动,每学期举行两次对抗赛考试。继续开展“小学生必背古诗”活动,一学期抽测一次,要求每节课前各班都要背2-3首古诗 ,使校园诗声琅琅。

      3继续巩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将法制、安全、禁毒、交通、消防等教育纳入教学内容。任课教师必须认真落实“课后三分钟”的安全教育做到实处,要有安全重于一切的高度认知感。 

    四、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二、三月 

     1、学生报名登记 

     2、拟订教导工作计划 

     3、各学科拟定教学计划 

     4、安排教师工作,编排课程表 

     5、弘扬中华传统,向雷锋同志学习 

     6、召开毕业班工作会 

     7、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8、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四月 

     1三至六年级英语单词竞赛  

     2开展小学生数学知识竞赛 

     3组织教师“推门听课”活动 

     4、迎接对抗赛考试和期中考试。    

     5、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五月 

     1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参加必背古诗比赛

     2组织教师“推门听课”活动 

     3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4教学常规工作检

     六月 

     1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对抗赛考试

     2做好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3做好期末复习、考试、质量分析 

     4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5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七月 

     1整理教导处各项档案资料 

     2六年级学生通知书发放 

     3完成各科教师及教导工作总结 

   五、未尽事宜按学校工作计划严格执行。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