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年级 > 建南小学一数教教研纪实之一:数学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一数教教研纪实之一:数学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2018年03月07日 11:28:36 访问量:422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之一:学习课程理念 把握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一年级数学教研组学习纪实之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科特点.gif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理念.gif

2018年的集体教研要更具“建南特色”,要更加贴近“新课程”和“新课堂”,要更好地服务“素质教育”和“均衡发展”。

积极开展“两学一构”集体教研活动:学“新课标”、学“教学规范”,构建“新课堂”。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新征程分三步走:深度研读“新课标”和“建南学科教学规范”;构建充满活力的建南特色新课堂;谱写更具时代特色的建南教研新篇章。

根据以上教研目标和教研要求,一年级数学教研组组织全体组员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一部分《前言》,重点学习《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和《课程设计思路》。

思考题:

1数学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

2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有哪些?新课标倡导的数学学习方式是什么

3数学课程是怎样划分学段的?学段目标与内容分别从哪几方面阐述和安排的

4数学新课标提出的十大数学核心概念是什么?你认为哪四个可以作为数学核心素养?

5、你还有哪些新收获?

请一年级数学教师围绕以上思考题,在下面评论栏目里,谈心得体会。

编辑:一年级
评论区
于娟(2018/3/13 15:10:21)

以课改精神为引领,倡导以生为本,有效教学,快乐学习,不断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有效性。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纯才(2018/3/13 16:21:44)

知行合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数教加油!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刘艳萍(2018/3/13 20:41:49)

在我们的教学中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上好数学课应该尽量地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提高学生 的学习数学的兴趣。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刘艳萍(2018/3/13 20:46:57)

总之,面对新课程改革的挑战,我们必须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才能与学生共同进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刘艳萍(2018/3/13 21:11:32)

教师的教育智慧在于在正确的时机,用恰当的方法,达到最佳的效果,构建充满活力的建南特色的新课堂。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玉环(2018/3/14 11:17:49)

通过这次学习更加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教师必须更新原有的教学观念。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不断钻研教材,学习新理念,新方法,全面了解自己的学生,切实地完成教学任务。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郭玉(2018/3/14 11:40:47)

通过学习新课标明确了我们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从指导者转变为组织者和合作伙伴.提高课堂效率.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师亚军(2018/3/14 15:29:28)

一数教,加油!先把课标读旧,再把课标读新!先把课标读薄,再把课标读厚!先读原文,再读解读!先知后行!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刘新芝(2018/3/14 16:23:09)

通过本次的学习让我明白了,在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引导学生在感性材料上基础上理解数学概念和通过数量关系,进行简单的判断,推理,从而掌握最基础的知识,这个思维过程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有利于及时纠正学生思维过程的缺陷,对全班学生也有指导意义。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赵霞(2018/3/15 8:59:51)

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学习数学不能仅仅停留在掌握知识的层面上,而必须学会运用,只有如此,才能使数所学数学富有生命力,才能真正实现数学的价值。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