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 > 建南小学四语教教研纪实之一:语文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四语教教研纪实之一:语文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2018年03月07日 15:05:08 访问量:393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之一:学习课程理念 把握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研组学习纪实之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科特点.gif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理念.gif

2018年的集体教研要更具“建南特色”,要更加贴近“新课程”和“新课堂”,要更好地服务“素质教育”和“均衡发展”。

积极开展“两学一构”集体教研活动:学“新课标”、学“教学规范”,构建“新课堂”。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新征程分三步走:深度研读“新课标”和“建南学科教学规范”;构建充满活力的建南特色新课堂;谱写更具时代特色的建南教研新篇章。

根据以上教研目标和教研要求,四年级语文教研组组织全体组员认真学习《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一部分《前言》,重点学习《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和《课程设计思路》。

思考题:

1、语文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

2、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有哪些?新课标倡导哪几种学习方式?

3、语文课程是怎样划分学段的?学段目标与内容从哪几方面提出了要求?

4、按新课标要求,怎样引导学生学习语文?

5、你还有哪些新收获?

请四年级语文教师围绕以上思考题,在下面评论栏目里,谈心得体会。

编辑:四年级
评论区
冯畅红(2018/3/12 15:04:50)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徐高霞(2018/3/12 15:16:58)

语文课程基本理念:1、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2、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
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徐高霞(2018/3/12 15:31:15)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之下,按1-2年级、3-4年级、5-6年级、7-9年级四个学段,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
学段目标与内容分别从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第一学段为“写话”)、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徐高霞(2018/3/12 15:46:53)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师在教学中应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注重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加强教学内容的整合,统筹安排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第三要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科学的思维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第四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师要注重从以上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学习语文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徐高霞(2018/3/13 14:43:31)

新的课程标准已明确提出了要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体性,强调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新课标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要求学生扩大知识面,要求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等,我将根据新的语文能力实践系统,致力于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语文课程的呈现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来说,既要转变教的方式,又要转变学的方式,培养和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这两个转变中,教的方式转变是重点,教的方式一转变,学的方式也随之转变。学的方式转变可以理性地在课堂中呈现,证明教的方式转变,证明教师新理念的真正树立。
把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要钻研教材,理解和把握教材,用好教材,要重视教学反思的研究和收集;要牢记验证课标和检验教材的实验任务。在教学实践中,我将力求打破传统封闭、单项、机械的教学模式。
认真学习新课标,深入领会新课标的精神实质,切实转变观念,克服以往在语文教学中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过分追求学科知识系统的错误倾向,真正确立语文教育的新理念,通过教学任务的完成,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语文素养,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积极倡导,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学习方法,拓宽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联系生活,跨学科的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使学生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终身受用的语文能力。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纯才(2018/3/13 16:26:33)

知行合一!课标已经不再新,此番学习更认真。四语教加油!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师亚军(2018/3/14 15:31:24)

四语教,加油!先把课标读旧,再把课标读新!先把课标读薄,再把课标读厚!先读原文,再读解读!先知后行!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程华南(2018/3/14 16:38:55)

新课标提出:“教师要认真读书,精心钻研教科书,在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合作互动中,加强对学生的点拨和指导,实现教学相长。语文教材涉及政史哲经,数理生化,包罗万象,丰富多采。”因此,要求语文教师应该有全面的能力素质。语文教师必须广学博采,广泛学习天文史地,古今中外等多方面的知识,博采各家之长,为我所用,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富于幽默的语言,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得知识,学生就自然会对学语文发生兴趣。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李春霞(2018/3/27 15:29:57)

新课标中提到“教师要努力适应课程改革各需要,继续学习,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自身修养”。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聂丰艳(2018/3/27 15:42:09)

新课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新课标要求“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努力形成教学个性。”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