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 > 建南小学四数教教研纪实之一:数学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四数教教研纪实之一:数学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

2018年03月07日 15:06:38 访问量:318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之一:学习课程理念 把握学科特点

——建南小学四年级数学教研组学习纪实之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科特点.gif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理念.gif

2018年的集体教研要更具“建南特色”,要更加贴近“新课程”和“新课堂”,要更好地服务“素质教育”和“均衡发展”。

积极开展“两学一构”集体教研活动:学“新课标”、学“教学规范”,构建“新课堂”。

建南特色集体教研新征程分三步走:深度研读“新课标”和“建南学科教学规范”;构建充满活力的建南特色新课堂;谱写更具时代特色的建南教研新篇章。

根据以上教研目标和教研要求,四年级数学教研组组织全体组员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一部分《前言》,重点学习《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和《课程设计思路》。

思考题:

1数学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

2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有哪些?新课标倡导的数学学习方式是什么

3数学课程是怎样划分学段的?学段目标与内容分别从哪几方面阐述和安排的

4数学新课标提出的十大数学核心概念是什么?你认为哪四个可以作为数学核心素养?

5、你还有哪些新收获?

请四年级数学教师围绕以上思考题,在下面评论栏目里,谈心得体会。

编辑:四年级
评论区
薛岩岩(2018/3/14 16:43:16)

数学课程能使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数学课程能为学生未来生活、工作和学习奠定重要的基础。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谢舒宁(2018/3/14 22:12:51)

小学阶段的课程基本性质,应体现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和可接受性。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谢舒宁(2018/3/14 22:17:22)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
1.数学课程应致力于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2.课程内容既要反映社会的需要、数学学科的特征,也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3.教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4.学习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改进教师教学。5.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谢舒宁(2018/3/14 22:20:01)

新课标倡导的数学学习方式是: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茶香绕古今(2018/3/15 8:31:25)

小学数学新课标十大核心概念  
1、数感  
2、符号意识  
3、空间观念  
4、几何直观  
5、数据分析观念  
6、运算能力  
7、推理能力  
8、模型思想  
9、应用意识
10、创新意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韩彬彬(2018/3/15 8:49:37)

新课改后,数学课程的理念由学生机械接受转变为主动获取,以学生的四维目标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不被动接收知识,课堂上,由教师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主体地位变成了协作者,合作者,引导者。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周琳英(2018/3/15 8:55:33)

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学习时的基本行为和认知取向。新课标倡导的新学习方式主要有以下基本特征。
1、主动性(在具体学习活动中学生“我要学”),

2、主体性(在具体学习活动中学生“我能学”)

3、独立性(在具体学习活动中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学”)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周琳英(2018/3/15 8:57:56)

这10个核心概念是:
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