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市链接 > 周口市教育局多管齐下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墙

周口市教育局多管齐下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墙

2016年07月04日 10:51:01 访问量:185
    为贯彻落实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批示及6月29日上午市政府“全市学生安全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紧急会议”精神,切实把学生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周口市教育局综合施策确保暑期学生生命安全。
  
  一是召开紧急会议。6月30日,周口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学生暑期安全工作,尤其是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周口市教育局局长张学成从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工作督导、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应急处理方面对学生防溺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下发紧急通知。6月29日下午,市教育局印发《周口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迅速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做好防溺水常识宣传、抓好隐患排查、健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等。严防暑期溺水事故发生,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六个一”:召开一次专题教育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防溺水倡议书》,召开家长会,组织开展“教师进万家”活动,安排教师分村包片、走村串户落实一次家访,重点对特殊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及单亲家庭、残疾学生等七类家庭开展家访,举办一期“防溺水咨询日”等,强化风险意识,普及有关常识,筑牢学生安全生命线。
  
  三是强化舆论引导。主动协调公安、水利、安监等部门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通过在市电视台和交通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滚动播放学生防溺水常识和防溺水知识,在校讯通、QQ群、村镇宣传栏转发、张贴“六不准”等,广泛动员家长等社会力量积极传播防溺水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营造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同时启动应急预案,主动应对新闻媒体,严防新闻炒作。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可操作、可量化、可考评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将安全教育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假期散学课等重要节点和日常教学内容的“规定动作”,以制度化、标准化的要求,对安全课由谁来讲、讲什么等进行严格规定、考核。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广泛进行防溺水“六不准”等常识教育,保障学生在危机出现时能采取正确的自救、互救方式科学施救,避免溺水及多人溺水悲剧再次发生。
  
  五是强化督导问责。成立防溺水工作督查组,逐县逐乡开展督查,以市分包县、县分包乡镇、乡镇分包学校、学校分包教师、教师包干到每一位学生的标准,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要求,确保对每一位学生把防溺水安全常识讲清楚、说明白。对因工作失职、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严格追责。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