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几种课型

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几种课型

2016年05月04日 11:46:18 访问量:512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我感觉语文主题学习是语文新课程理念的重要体现,它所关注的是学生学习的过程,情感的体验,内心的感受等。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这样说:不要靠补课,也不要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大量阅读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语文素质,在教学实践中已得到老师们充分的认可。主题学习意在通过提供与课本相关联的文本材料,促使学生在围绕主题的不断的阅读对话中获得整体的阅读经验和情感体验。它的学习方式主要是围绕一个单元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学一篇带一串,教学密度高,容量大,综合性强,真正体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也便于新课程标准的落实。
   
围绕一定的学习主题,通过对重点文本的推敲、感悟、反思,使学生感受文本主题的内涵和语言的魅力。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走进广阔的阅读天地,进行主题阅读的拓展,有利于营造对话交流情境,进行思维碰撞,引起质疑问难和阅读期待;能丰富学生的积累,扩大学生的视野;还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思维发展水平、写作水平。从而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亲近语文,热爱语文,使母语文化能够渗透到学生的人格中去,成为他们精神成长的养料。
   
基于以上认识,结合自己一学期的实践,主题学习时我所采用的课型有:通读课、品读课、自读课、阅读课、提高课、活动课。使学生能真正学会阅读,喜爱阅读,享受语文学习的快乐,全面促进语文素养的提高。
   
具体操作方法:
   
以人教版第九册第二单元为例,课文是《地震中的父与子》、《慈母情深》、《精彩极了糟糕透了》、《学会看病》。主题学习材料是《穿透岁月的温情》。
    
一、通读课——通读过关,熟读教材,掌握字词。(约2课时)
    学习本单元的第一课时首先让学生充分运用手中的工具书自主阅读 、同桌合作读、小组合作读、同桌过关等形式读通、读熟本单元的4篇课文,使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形成对课文最直接的、最初步的印象。

然后用第二课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完成对本单元生字词的认读、听写,为后面快速阅读、理解课文重点、学习阅读方法扫清障碍、铺好路。
     
二、品读课——品读学法,研读教材,掌握读法。(约4课时)
     虽然进行主题学习,学生课内阅读量增加了,但教材内容还是语文教学之本,不能只强调主题学习丛书的阅读,而放弃了教材应精读的内容。在教材学习过程中,我注意利用一些精读课文的教学,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学习方法,然后让学生依学案自主阅读、小组合作学习、扩展阅读。

在学生通读本单元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重点学习本单元的精读课文内容,每篇课文1课时。通过设计有效、实用的一两个大问题引导学生探究课文重点,学习阅读方法,品味好词佳句。之后对略读课文设计学案,让学生依学案自学课文,然后交流。在学习每篇课文的同时补充2-3篇与课文内容关联密切的主题学习材料。有意识地从多角度拓展学生视野,渗透学习方法。
   
如学习课文《精彩极了糟糕透了》一课时,用一课时学习课文内容,一课时补充《穿透岁月的温情》中的《爱,助你飞的更高》一单元阅读材料,通过问题探讨,进一步让学生感受母爱和父爱的伟大。
    
三、自读课——依法自学,学案导学,学生自学。(约1课时)

教师设计好略读课文的学案,学案要设计课文基本的、必须的内容,设计引导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并能留给学生个性发挥的空间。课堂上学案发给每位学生,让学生依学案自学课文,然后交流。

如学习课文《慈母情深》和《学会看病》这两篇略读课文。

附:《慈母情深》学案

一、通读,思内容。

    文中讲述的是(        )的母亲不顾同事的劝阻,(      )地给钱让买(        )的事。

二、品读,悟感情。

     1、文章抓住人物的(       )、(       )、(       )描写母亲,体会平凡的、伟大的母爱。

     2、找出项关语句读一读。

     3、文中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三、美读、积累。

     文中你最喜欢的语句有哪些?划下来,有感情地读一读,背一背,看谁的收获大。

 

四、阅读课——依法阅读,读后交流,提高能力。(约4课时)                                 

要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有乐趣才会喜欢阅读,才会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为了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在这一环节的教学中,要指导学生运用默读、速读、浏览乃至背诵等多样化的形式自由阅读主题学习材料《穿透岁月的温情》中的剩余内容,这部分内容可作为略读材料处理,引导学生迁移运用前面研读课文时运用的学习方法,快速把握文章主要内容,感悟其中蕴含的思想感情。
     
此外,每课时中用30分钟自由阅读,利用最后10分钟的时间填写读书卡片或交流,看得多了,自然填得多,填得多了,填得久了,学生自然而然就积累了。积累的小卡片每一个月装订成册,一方面是自己看书的脚印,另一方面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同时也成了自己小小的读书笔记 
   
在大量的阅读中,学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掌握了许多的精妙词句,他们就非常渴望自己的努力得到别人的肯定。所以我们在这一环节中要给学生提供尽量多的机会让他们展示才华,鼓励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和表达方式,使阅读成为赏心悦目的享受,成为学生自我表现的舞台。比如:开展美文欣赏朗读擂台赛续编故事仿写片段、等主题活动。学生准备活动的过程也是他们主动汲取文中精华、营养的过程,在同学们的展示、评议中,赏析能力、认识能力,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等都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如此以来,学生的阅读成绩获得了肯定的展示,心理上产生了极大的满足感,就一定会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从而更加激发起他们阅读的热情。

     五、提高课——回归整体,回顾重点,积累提高。(约4课时)

人教版教材中每单元都安排了一个回顾拓展、口语交际、习作,在这四课时的教学中,首先让学生回顾整组教材和阅读中的收获,交流各自阅读的感悟和收获。然后完成练习中的训练内容。每种类型的练习采取不同的形式。就习作来说,既需要自然和生活的感触激荡,更需要多篇例文的启发和规范。只有以多篇范文为内核,才能把现实生活和思想感情翻译为文章。古人对这一点认识得非常深刻,概括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生在主题学习的大量阅读中,能够对本单元习作的相关材料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研读、体味和欣赏,得到了知识的滋养和思路的开阔。同时,教师根据本单元习作重点有意识地在阅读过程中进行指导和渗透,随时捕捉训练点,进行有机训练,引导学生或积累、或观察、或体验、或练写片断。如学完《地震中的父与子》一课指导学生写小练笔:想象一下,阿曼达在废墟下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呢?学完课文《精彩极了糟糕透了》一课时,指导学生写小练笔:在本文作者看来,爱有两种表现形式。你在生活中有过类似的感受吗?同时,在学习本单元时,布置学生观察父母,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然后写观察日记。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储存下了大量关于本单元习作的美好丰厚的生活素材,习作时就会文思泉涌,写得轻松愉快。作文也由,由

    六、 活动课——拓展活动,激发热情,发展能力。(约2课时)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认同、被赞扬。孩子的个性更具张扬性,更需被赞扬,被认可。因此我经常尝试着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更重要的是能够带给孩子一种成就感的关于语文主题学习的活动,如课本剧表演比赛、美文诵读比赛、故事大王评选比赛、辩论会、演讲比赛、读书笔记展评、读书知识比赛、与父母对话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这学期开展的背诵比赛,学生阅读热情高涨,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效率。

     这只是我在主题学习中的一点浅显认识,还需进一步的学习研究、积累提高,我还将在今后的学习中寻找好的方法。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