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必读 > @全体教师:开学前这7件事要准备好!

@全体教师:开学前这7件事要准备好!

2024年02月22日 15:32:50 访问量:2249

开学在即

老师们如何科学高效地回归课堂

以积极的心态开启新学期?

一起来看看建议吧~

NO.1 规划准备:

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用双线思考为新学期护航

每到学期工作开启时,工作规划如果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只能让工作处于盲目前行状态。一份清晰醒目的班级规划,是推进整体工作的灵魂,花上两三个晚上,慢慢“熬制”新学期各类的规划设想,从从容容为改变真实现场而规划。

记住这样几个要点:学情调研定策略,班本课程是重点,梳理工作更清晰,资料包内藏秘籍。

调研在先,了解本班学情的现实状况,寻找贴合实际的班级对策,设计相应年级的班本特色课程,逐月梳理重难点工作项目,整理好相应的行动资料包,让每一步都从容不迫。

如若心有余力,有个人专业发展愿望,不妨主动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成长计划。这不是为了呈交而写的规划,大可以粗枝大叶和不规范,讲讲自己的读书想法,讲讲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讲讲自己如何写好文、交高人、做科研,目标在哪里,改变就在哪里。

高远的目标,离不开规划和实践。无论是班级成长,还是个人成长,善于抬头看路,勇于提出新的发展目标,逐个拆分目标任务,分为N个小目标,落实到不同时间节点,就是一步步的“新学期成长阶梯”。

参照主要节假日,结合学校、班级的具体情况,列个清单。写下来的愿望更容易实现,写下来的目标也更容易完成。

IMG_256

NO.2 调研准备:

家长问卷和老班调研,有效家访为新学期护航

有的放矢的班级管理规划思路,离不开扎实有效的学情分析。

结合学校工作重点结合学生的年龄、家庭特点等因素,综合分析班级情况,思考相应工作策略,可以让班级目标更务实有效。

新学年学情调研,是把握学情的契机。借助网络平台设计电子问卷,收集第一手的家庭数据,协同科任老师共同进行分析。学情的清楚呈现,意味着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开始。

学情调研的问题设计,应该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重视广纳资源为班级建设所用。格局大、目标远、思路明,才能设计出适宜本班新发展的调研话题。

学情调研,有利于老班和任课教师思考面对不断变化的学情策略调试,为班级教育实践的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老班和任课老师可以一起有针对地开展家访活动。通过电话家访和现场走访,对学生假期居家情况进行更加深入了解,帮助学生收心,明确新学期目标,更好地参与到新学期规划中来。

IMG_257

NO.3 清单准备:

物资清单和事情清单,用缜密思维为新学期护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事也是对工作习惯的考量。

清单管理,往往是开学千头万绪工作的“好帮手”。每学年开始,班主任不妨有意识地整理各种清单作为工作基础素材,在不同的场合派上不同的用场,省时省力,有效减负,值得一试。

不妨将教室内必备的常用物品列一份物资清单,拿着清单备齐物品。常用物品、备课用品、批改作业用品等,逐一罗列出来,便于及时准备好。

班主任还可以尝试自备一个工具箱,在上述常用物品清单的基础上,增加以下物品,这样能为教学工作提供更多方便:

粘贴类物品:胶水、双面胶、大头钉等,常用于教室的布置;

奖励类物品:小红花、印章、表扬信等;

归置类物品:订书机、文件夹、剪刀等,常用于收拾整理……

还可以准备口罩、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以备急需。

开学初的事情较多,各种培训、会议、注意事项等纷至沓来,难免会忘记重要的事情。这时候,清单就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完成的事情后面打勾,重要的事情前面打星,这样就不会丢三落四、手忙脚乱了。

一张清单,未必能体现出太多的技术含量。日积月累,多样化的清单,仓储式的积累,就成为了我们工作中得力的行动助手,减少了常态繁琐工作中的重复作业。

IMG_258

NO.4 活动准备:

仪式活动和育德活动,用设计感为新学期护航

把开学第一天做成班级专属的开学节,让这一天成为有班级风格的日子。当我们在教室里热切地拥抱孩子,准备各种充满仪式感的小活动,喊出开学快乐的时候,一秒点燃学生对新学期的期待。

比如,开学第一课,当学生带着对假期生活的留恋,对校园生活的向往返回校园,不妨与每位孩子合影,把珍贵的合影照片与赠言贴在学生课本的扉页。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凹出各种各样的造型,许下新学期的心愿……活动,是开启新学期的精彩现场。多样的德育活动设计,有满满的仪式感。善于创新思路,才能做亮现场。

IMG_259

NO.5 书单准备:

教师书单和学生书单,用研发的书目为新学期护航

读点励志而不矫情的文字,重燃内心对教育的热情,点燃内心动力。

生涩的读物是让人抓狂的,要读和自己消化能力相匹配的书,让自己有手不释卷的状态。起点低一点,才是推动开学前阅读的有效准备。

读点什么才是有效的动力复苏?翻阅《写下来得愿望更容易实现》,让我们认识到书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会见证美好的愿望成真;沉浸在《教育的目的》中,来启发自己回到教育原点,去思考教育的目的和学习的方法。即使是手机碎片化阅读,也不无裨益,国内教育官微提供接地气的育人策略,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少启发。

学者杨义在《读书的启示》一文中提到,“读书的设计是一个立体性、动态性的设计……古今中外在某一个问题上进行互参,是读书深入以后应该追求的通则。”

阅读,要有目的地播种下这样的古今中外互参的基本格局。注重中外结合、古今结合,既鼓励广泛涉猎,又支持一处深钻。持续地阅读,无异于有意识地自主思考和研究。

IMG_260

NO.6 评价准备:

评价形式和评价机制,助推发展为新学期护航

评价方向的指定,是促进班级教学活动改善的重要一环。提早思考起来,与自己的搭档们共同商讨崭新的班级评价机制,这也有可能成为我们激活全员的利器。

发现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回头看,班级评价体系当中热情下降和回应度不高的问题,及时地集思广益,找到新的颇有竞争性的PK机制,比如美德银行,存起学生每个好习惯的积分,善行善举的行动积分,完善自己的反思积分等;积分榜、表扬信、作业免做卡等,网络和其他优秀老师的做法,都会帮助我们发现新的值得学习的亮点,不要介意舶来品在本班移植,大胆地模仿借鉴,有效地改善运用,都是对班级工作最有效的推进。

IMG_261

NO.7 宣传准备:

朋友圈和家长群,用暖暖的情绪为新学期护航

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的状态调节,还可以适度提早介入学生的状态调节。

当朋友圈里惧怕开学的哀叹声一片的时候,努力成为正能量的源头,也是对学习氛围的有效引导。这个时段,朋友圈中晒出的正能量,无形中发挥着对不同家庭的影响力。逐步恢复和家庭的简单沟通,和孩子们互致问候,都是一种有效的带动措施。

晒出正能量满满的新学期目标,用暖暖的情绪去影响家长、学生,甚至同事。精心遴选网络里有指导意义的收心策略,分享到家长群中,温馨提示家长、学生提早做好开学准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开学准备,是一个“身未动,心已远”的过程,逐步在做事中加快节奏,在做事中回归常态,让自己慢慢“跑”起来。让我们共同用良好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去开启崭新的新学期历程吧!

IMG_262

IMG_263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