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课间 > 太康县建南小学大课间实施方案

太康县建南小学大课间实施方案

2015年12月10日 11:35:44 访问量:365

一、目的和意义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学生每天能有体育锻炼时间创造良好的条件,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采取自制器材和开发利用体育资源,在大课间活动中体现合作,自主,探究,创新的教学理念。以大课堂为辐射点,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体现良好的校风,校纪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带动校园文化的建设。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贯彻教育部开展“体育艺术2 + 1项目”实验工作的精神,积极实施“快乐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实现“体育与艺术、科技与创新、趣味与竞技”的完美统一。从小养成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培养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实施“快乐大课间”活动是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充分使学生玩起来、动起来,以达到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锤炼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增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二、形式与内容

我校决定在上午第二节课下午第节课后各安排30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以写字韵律操操、广播体操、跑操、跳绳、跳皮筋、体育游戏、学校自编操、球类活动、特色活动、趣味游戏和自主活动为主,全校师生共同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学校自编操要体现我校特色,对传统的课间操形式进行拓展,即时间延长、项目增加、内容丰富,达到促德、健体、调智、审美的教育功能。身体素质活动包括:力量、耐力、速度、柔韧、协调等。自主活动包括:跳绳、踢毽子、掷沙包、呼拉圈、武术、等。

“快乐大课间”活动形式要多种多样,内容的安排要根据各年级的实际以及季节、气候的情况确定。

1、做好写字韵律操操。近几年学生的近视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学生近视眼的发病年龄正在逐年变小,因此运用正确的手法做好写字韵律操对保护学生视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国家颁布的广播操与学校自编操、武术操相结合。除了国家颁布的广播操外,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我校的特点,自编一些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健身操、武术操或舞蹈等。如:校操、校舞、韵律操、特色操、器械操等。

3、分组活动。在班主任、体育教师和任科教师的组织参与下,以班为单位分成小组,充分发挥班级和学生骨干的作用,进行游戏、体育趣味比赛、身体素质练习等活动。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团队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1)。与快乐体育园地相结合。充分利用体育园地的各种器材设施,创编各种活动组合,提高师生参与的兴趣。(2)。与音乐相结合。音乐是快乐的源泉,它以声传情,以情感人、育人。在音乐的选择上要恰如其分,让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锻炼,可收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与游戏相结合。选择适合不同学生年龄和生理特点的游戏内容,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

4、自由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与爱好,进行其他活动。如:跳绳、跳皮筋、踢毽子、飞盘等。

5、放松活动。由于活动时间相对较长,做好放松活动对学生上好下一节文化课相当重要。

    三、活动性质

(1)活动以增强学生体质,体现学生特长为根本点,活动内容体现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学生必须参加自主锻炼。

(2)各种活动在合作与竞争中完成。

(3)以班级为单位,也可打破班级界限,体现学生自主活动精神。

    四、活动要求

1、运动负荷

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本着由小到大科学运动规律安排运动量。在整个活动中,体育教师和班主任除教给学生科学的锻炼方法外,必须注重学生活动安全,特别是学生在使用体育器材时,必须在老师亲自指导下合理使用,杜绝一切哪怕是微小的体育伤害事故。在活动内容上可穿插一些柔和的、轻快的、适应运动的音乐,陶冶学生美的情操。

2、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

由于是各班自己组织活动,往往忽略了作准备活动,扭伤脚踝,拉伤肌肉的运动损伤时有发生,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要做好教育和指导工作。

3、各班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场地、学校要求做好计划和活动内容。

4、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要活动起来,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学校有体育特色。

班主任、体育教师和任课教师积极参与到所教班级的活动中,把大课间活动作为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良好契机。对活动不积极的班级给予适当处罚。

    五、各年级活动场所:校园

    六、组织领导小组

组  长:张纯才

副组长:王留强

成  员:体育老师和班主任

职责:1、领导职责:我校的“快乐大课间”活动由王留强副校长负责,分管干部要亲自参与,及时了解情况,并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年级、政教处职责:负责协调和督导工作。开展检查评比工作,保证“快乐大课间”活动量。

3、班主任职责:(1)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准时出操,保证出勤率。(2)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亲自参与,正确引导,教育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快乐大课间”活动,为班集体争光,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3)检查、了解、监督、管理本班“快乐大课间”活动情况,考勤人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快乐大课间”活动质量。

4、体育老师职责:(1)负责“快乐大课间”内容安排和乐曲选择。(2)内容要考虑到季节的特点,乐曲要适合学生和内容的特点。(3)负责活动地点、场所及退场安排。(4)负责组织“快乐大课间”全过程,负责指挥和示范,协助班主任工作。

    七、活动保障

1、认真学习,转变观念,达成共识

以贯彻新课程理念为主旨,组织老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深刻反思自己,了解学生发展之需,使广大教师深刻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在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工作中,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确立合作、竞争、快乐、主动、健康发展的体育工作观。

2、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

以将快乐体育、趣味体育引入体育活动为主旨,强化活动的领导与管理,并建立“日志周评月结”制度,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过程与评价上形成有效管理,充分挖掘校内外各种体育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和发展活动的内涵,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3、全员参与,注重评价,强化激励

坚持学生全员参与,活动期间学生不准在教室,班主任要全部跟班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安全。突出活动的评价作用,对先进班级和个人予以适时激励,并将各种评价资料存档,作为学期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级、班主任、老师、学生系列考评中,以保证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的有效开展。

4、学校将“快乐大课间”活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科学安排作息时间。要求各级要结合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确保安全,体现特色。改变课间体育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只依赖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的现象。凡有一技之长的学校干部、教师、学生,都可以成为课间体育活动的管理者和指导教师,使“快乐大课间”活动真正成为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思想情感交流、身心健康发展的阵地。

5、各班要广泛宣传,认真发动,积极鼓励学生自编、自创活动内容,自己制作活动器材,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级要高度重视“快乐大课间”活动,制定详细活动计划,将所有教师都融入活动中,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快乐大课间”活动。要更新管理观念,注重过程指导,建立各年级的评价组织,把开展“快乐大课间”活动与推动新课程改革、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结合起来,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