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13-14学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13-14学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14年12月28日 14:06:09 访问量:1898

又是学年结束时,往事历历在眼前;展望未来增信心,建南事事敢争先。过去的2013-2014学年度,建南小学的各项工作在教体局和中心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为使今后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将积极总结,深刻反思,一如既往,再造建南新的辉煌。

一、搭建网络平台,积淀精神文化

为使建南精神、校园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建南小学充分利用“建南星空”博客和“建南网校”平台,广泛宣传,树立形象;通知发动,检查落实;总结提高,表彰先进。“建南星空”总访问量已达44万多次,“建南网校”2014年被评为“全国示范网校”。有关建南小学的新闻报道,仅2014年上半年就在《周口市教育局网》、《周口教育新闻网》和《太康县教育体育网》发表50多篇。

为了加强纪律性,提高文明意识,增强行为规范的自觉性,太康县建南小学制定了校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根据军歌歌谱填成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博客、网校、Q群和校园广播系统里广泛播放,师生们随着伴奏高兴地唱了起来:建南学子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为要文明,修身养性才能得成功;第二不怕困难爱钻研,知识能力提高又提升;第三一切危险要远离,学会保护珍贵的生命;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第一上课听讲要认真,积极发言千万经思考……

《太康县建南小学文明礼仪标语60条》和《太康县建南小学卫生宣传标语40条》在网络平台发布后,各班积极学习,布置校园,布置教室,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正是这些网络平台的宣传和交流,让建南小学师生勇往直前的精神、精益求精的追求,正以更加快捷的方式声名远播;让建南小学先进的课改模式、精细的管理经验,正以更加巨大的“正能量”影响着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不少学校的课程改革和学校管理。

二、高举课改大旗,强化教育功能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一向重视课程改革。第一轮课改的主题是课堂教学,着力提高课堂效率,重磅推出《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第二轮课改的目标是素质教育,倾力构建建南大课堂,重点实施《立足于自主与合作,改造我们的课堂—— 一曲歌一首诗 一面旗 一道景 一口泉》。

随着课改的深入推进,建南小学并不满足“学科竞赛出成绩,素质教育出成果”。虽然“写字工程”、“读书工程”和“建南四操”及“建南大课堂”一直颇有建树,但建南课改人仍在深刻反思:如何打造课改的新典范、质量的升级版?校长推门听课,教师外出学习。他们还在不停地探索,不断地提升,《回归生态课堂 实现自主管理》顺势而生。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第三轮课改渐入佳境——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立德树人,成了建南课改的新起点;营造生态课堂,实现自主管理,成了建南课改的新气象。思想的自信,行动的自觉,成了建南课改的新追求。

随之而来的是新变化:候课成为常态,课堂充满激情,教育融入智慧,职责回归岗位;校园更文化,行为更规范,精彩总生成,生态终回归。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的新课改是有梦想的,正如《新课改歌》所道:从油锅里捞孩子,舍我其谁;要让鸡蛋从内部打破,我愿每天擦两遍玻璃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的新课改是有追求的,正如《回归生态课堂 实现自主管理》所说:教育搞“回归”,师生求“解放”;用六年教育影响学生六十年,有利国家民族六百年。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的新课改是有路径的,“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驾马车”、“四项措施”、“五个日行”、“六个周做”、“七大平台”和“八句口号”,建南课改人正在默默践行。

这正是:知识技能和思想,三轮课改全跟上;道德高地要占领,全面升级是质量。

三、广泛开展活动,提高师生素质

在“建南星空”上,有一个“建南素质教育风景线”。里面重点介绍了建南的“两工程”和“两活动”。“两工程”就是“写字工程”和“读书工程”,“两活动”就是“九大赛事”和“十佳百星”评选。除此之外,建南小学常年坚持“师生同做四操”,即写字韵律操、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和手指操。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各班各科都要评出“最美试卷”,发布在班主任空间里。本年度,学校还成功举办了两次“对抗赛”,并评出600名智慧之星和600名希望之星,一并发布在“建南博士园”里。

为使师生喜欢读课文,读好课文,太康县建南小学成功举办了“师生共朗读(课文)”比赛。整个比赛分四个专场,即三年级专场、四年级专场、五年级专场和六年级专场。每个专场分设学生组和教师组,师生同读课文。

比赛中,师生沉醉于文本,沉浸于情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他们字正腔圆,声情并茂。有的注重朗读技巧,有的重视感情表达;有的彬彬有礼,有的落落大方……所有这些,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赞扬。整个比赛,异常激烈,精彩不断。最后,经过量化,共评出38名“朗读之星”和8个优胜班级。

建南小学积极参加镇中心校、县教研室和教体局举行的各项活动。第二届太康县小学生书写大赛,建南小学参加10人,获得全县总平均分第二名。二3班孔子硕同学获得了考试、卷面、三姿总分第一名。

四、精细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在教学管理上,建南小学围绕一个目标构建大新课堂,早读午写晚反思;推进两项工程落实全新举措,读书写字两工程;强化三个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备课预习侯课堂;实施四环八节提高课堂效率,首颔颈尾两学练;开展五步十问反思教学过程,步步为营勤自问;着力六个抓好丰富建南内涵,找准支点着力抓;打造七大教育诠释全面发展,全面教育亮七彩;落实八个按时规范教育行为,合规执行是优质;坚持九大赛事” 点亮建南星空,自主竞争折桂冠;评选十佳百星树立身边榜样,建南星空新星多。

对各科教学,建南小学制定了8个教学规范和8个学习规范,细化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建南小学还制定了精细教学管理实施细则,具体了“计划与反思”、“备课与导学案”、“上课与大课堂”、“作业与大辅导”、“教研与共成长”和“评价与新课改”等项的细致要求。

为规范师生行为,建南小学总是利用歌谣督促教学工作的执行和落实。如《监考歌》、《改卷歌》、《太康县建南小学新课改歌》、《太康县建南小学英语学法歌》。

建南小学正锐意课改,积极打造教育质量的升级版。

五、打造两支队伍,促进持续发展

为了加强教学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建南小学每年都要举办一届优质课评选活动和一届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

在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讲课教师积极准备,发挥特长,可谓异彩纷呈;听课老师认真听讲,虚心学习,皆感受益匪浅。

讲课是锻炼,听课是学习。这些课,有的匠心独运,设计科学合理;有的凸显学练,体现课程理念;有的双边互动,高潮迭起;有的准备充足,展现扎实的基本功;有的务实高效,呈现真实与常态……最后,学校共评选出12节优质课,作为学校精品课。对今后的课堂,学校还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预设要全,生成要活;二、既要高效,更要高趣;三、少讲知识,多练技能;四、细节要探,表述要准。

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能力,让班级管理精细化,建南小学决定每年举办一届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首届优秀班主任评选,从十个方面进行量化。即班主任工作计划(切实可行、执行有力10分;有计划、落实不彻底5分;无计划0分。)、安全教育(经常进行安全教育,且无事故10分;不经常开展安全教育5分;发生事故0分)教学成绩(根据对抗赛记15105分)卫生等次(根据卫生评比结果记15105分)班风班纪(根据学校领导巡视和观察评定1086分)公物和环境(根据教室布置和期末公物登记评定1086分)、师德表现(10分,发生一次有违师德的事件扣2分)十佳百星(10分,少评一次扣1分)九大赛事(10分,少上报一次扣1分)。

这两项评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教学风格个性化的形成和班主任管理模式深层次的转变。

六、盘活两校资源,发挥品牌优势

在上级领导的精心筹划下,建南小学五年级近400人到西关校区上课,有效地盘活了教育资源,破解了建南大班额问题,使更多的学生享受了优质的素质教育。

两个校区,统一管理;两边资源,合理配置;两校教师,充分交流。在管理上,学校领导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在教学上,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评比;统一进度,统一考试,统一评价。这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了竞争,建南的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本学年虽然已经结束,但值得反思的地方还很多。尤其是两个校区的管理上,还需进一步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提高管理效率。还有一些评选活动,譬如“十佳百星”和“九大赛事”,如何更加有效?这都需要改进和改变。

前进路上不停足,执笔仗剑闯难关。建南小学将一如既往地在课改上回归生态,在教学上追求高效,在管理上实现自主,把建南小学打造为道德教育的领导品牌、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和教育质量的正相关。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