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价表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价表

2015年02月02日 08:51:40 访问量:2882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价表

学校:         教师:           活动指导方案名称:             任教年级:

总体指标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教师指导方案(20分)

方案准备

分析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需求、能力以及经验,分析现有的和潜在的课程资源。

5

 

方案设计

理清学情和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根据课题总体规划,确定目标。

5

 

活动过程

应有设计主题活动过程,安排活动进度,设计活动评价策略,制订活动规划。

5

 

实施步骤

设计好每一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指导方案。

5

 

教师指导

30分)

激趣引入

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鼓励学生发表意见。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活动的兴趣和探究欲望。

6

 

确立课题

引导学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归纳和论证,确定主题活动下的活动课题。

6

 

方法指导

帮助学生明确活动的课题是调查研究类、项目设计类、实验观察类、志愿服务类还是综合性课题,以更好地把握活动过程所需要的方法。

6

 

组建小组

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和他人的活动兴趣、特长和便利性等因素组建活动小组。

6

 

完善方案

指导学生把握制定活动方案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格式,引导学生针对活动方式,自主规范地进行相应方案的设计,并论证其科学性和可行性,进一步完善方案。

6

 

学生活动

35分)

情感态度

主要评价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可以通过学生参与活动的认真程度、行为表现等来评价,具体可以观察学生在每次活动中是否认真观察思考问题,是否主动提出设想和建议以及出谋划策、积极动手动脑,认真查找相关资料,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任务等。

5

 

探究精神

主要评价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合作能力

主要评价学生在活动中是否有一种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态度及协作方面的行为表现,是否善于和大家沟通并能组成学习小组,做力所能及的事。

5

 

社会实践

主要评价学生是否与他人主动交往,有无与他人沟通、合作的技巧、愿望,是否能协调各种关系等,是否乐于实践,勤于动手,为团队学习做贡献,能按要求完成小组任务。

5

 

创新能力

活动过程及结果是否具有新的创意。

5

 

操作技能

主要评价学生在制作作品和劳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创新能力和操作技能。观察学生在调查、访问、研究、设计、绘图、劳动等方面表现出的能力和成果。

5

 

综合能力

主要评价学生搜集信息的质量、速度、方法、途径、真实性以及对信息的辨别、反应能力。查阅资料,实践能力,学科知识的综合能力。

5

 

教学效果(15分)

目标达成

完成课时计划,达到预期知识和能力目标,不同层次学生都学有所得。

5

 

教师指导

以国家规定标准为基础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活动方案有总体设计和阶段性设计,有详细的指导活动记录,实施步骤完整并与方案相符合,有创编的教材和实施策略,对学生的评价富有激励作用,有一定的实效性。

5

 

学生活动

学习主动,积极性高,乐于实践,勤于动手,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参与活动的创新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5

 

简评:

 

总分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