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课改 > 太康县建南小学新课改:回归生态课堂 实现自主管理

太康县建南小学新课改:回归生态课堂 实现自主管理

2015年11月23日 09:51:05 访问量:430

太康县建南小学新课改

回归生态课堂 实现自主管理

为什么课改?

为什么课改?课改为了谁?这是每个课改人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建南的新课改,是为了使建南小学出名,还是为了培养人格健全的建南人?这值得每个建南课改人深思。

若为了出名,则必定要注重形式的热闹;必定要追求包装的华丽。

若为了培养人,则必定要尊重人,传递正能量;必定要从道德高度出发,探寻规律,回归生态,实现自主。

教育是学校的永恒主题。教学要服从教育。有好的教学,未必有好的教育。但,有了好的教育,必定会有好的教学。

课改,要改什么?

我们的教育缺失什么?我们的课堂缺失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不搞创新,搞回归,求解放。

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转变教师角色为突破,从前台走向后台。

人人遵循规律,事事彰显民主。

学生会了什么?学生能学会什么?学生需要学会什么?

教师的责任就是引起学生探究的兴趣?传授给学生探究的方法。

怎样改?

一、建南新课改的“一个目标”

以人为本,专业引领;率先垂范,勇往直前;上下求索,内外兼修。

二、建南新课改的“两条主线”

1、生态课堂

卢梭说过:教育必须顺着自然——也就是顺其天性而为,否则必然产生本性断伤的结果。生态课堂是人本主义的课堂,是一种以学生为主题、人的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教学情境,是一种珍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教学氛围。生态的课堂回归自然生长,提升生命质量,充满智慧挑战,关注持续发展。

生态课堂是“生本”的课堂、“情境”的课堂、“体验”的课堂、“合作”的课堂、“愉悦”的课堂。

教学生六年,为学生想六十年,为国家民族想六百年。

2、自主管理

陶行知先生说过“最好的教育是教育学生自己做好自己的先生”,即让学生养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好习惯,并持之以恒。

自主管理是对班级各种活动以及每个学生充分授权,让其产生责任感,即从而激励班级组织和个人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的管理方式,准确的说是一种管理思想。班级自主管理全过程充分注重人性要素,充分注重学生的的潜能的发挥。注重学生的个人目标与班级、学校目标的内在统一,在实现整体目标的同时实现学生的个人追求。

事务细化细化再细化,职责简明简明再简明。

三【1】、建南新课改的“三驾马车”

1、竖起一面课改的大旗——用道德引领,让科学与民主并驾齐驱。

2、树立一种课改的精神——用文化引导,让环境与课程相得益彰。

3、探索一条课改的途径——用课改引线,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

三【2】、建南新课改的“三条要求”

1、用口诀口令规范行为习惯。

1-2年级重规范,口诀口令很有效。

2、用自主自由展示思维过程。

3-4年级重展示,自主地读,自由地说。

3、用小组小队促进合作交流。

5-6年级重合作,小组、学队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相互竞争。

四、建南新课改的“四项措施”

1、让侯课成为常态。

侯课不是简单的等候上课。要以激情走近班级,走近教室,走入学生,与学生谈心,与学生交流,与学生做朋友。这是尊重学生、实施生态课堂的第一步。

2、让激情充满课堂。

教师上课要有激情,学生探究要有兴趣。“掌声、笑声、欢呼声”充满课堂。

思想上的自信,行动上的自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前提,学生感兴趣的事例是基础,教师扎实的教育技能是保证,精讲多练、展示交流是手段。

3、让教育融入智慧。

教师要学会观察,学会思考,要有叙事能力。

教师要定期观察个案,要记录案例,分析过程,反思教育意义。

4、让职责回归岗位。

让每个岗位都有人,每个人都有职责。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逐步实现自主管理。

五、建南新课改的“日行五个一”(教师)

1、日安一颗心

2、日行一好事

3、日送一句话

4、日记一段文

5、日上一节好课

六、建南新课改的“周做六个一”(学生)

1、开一次班委会

2、开一次班会

3、做一次大扫除

4、升一次国旗

5、举行一次比赛

6、认领一颗星

七、建南新课改的“七大平台”

1、写字工程(三姿教学)

2、读书工程(阅读之星)

3、十佳百星(让学生认领)

4、九大赛事(鼓励争先)

5、建南大课间(写字韵律操、眼保健操、广播体操、手指操或跑操)

6、建南大课堂(早读午写暮反思)

7、建南星空和建南网校(相关栏目)

八、建南新课改的“八句口号”

1、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勇往直前。

2、教育搞“回归”,师生求“解放”。

3、用六年教育影响学生六十年,有利国家民族六百年。

4、全面预设,精彩生成。

5、早读午写暮反思。

6、上下求索,内外兼修。

7、人人遵循规律,事事彰显民主。

8、学生会了什么?学生能学会什么?学生需要学会什么?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