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 > 六年级好习惯

六年级好习惯

2016年11月02日 08:34:06 访问量:295

简单说一说1-6年级应培养的基本的学习习惯

做好课前准备,自觉检查课本,课堂练习本,必须的文具是否准备齐全。这些习惯都需要家长在家的配合,督促孩子养成整理书包,对照记事本准备第二天学习用具。 

倾听的习惯,孩子在家时,一般是一对一的说话说话,时间比较短,所以在大人说话时,孩子的注意力还是相对于比较集中的,进入学校的学习,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一节课是40分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会在每个孩子身上出现。因此学会倾听对于孩子的学习很重要。那么平时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呢?我就举个例子来说明吧,比如在和孩子说故事时,说到一半,突然停下来问孩子,刚才说到哪边啦?以此养成在倾听时的专注。 

专心的习惯,主要指的是孩子做事时的一心一意,那么经常会看到孩子在做作业时,会写一会作业,玩一下身边的小玩具。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首先在孩子刚入学期间,在家里,家长会给孩子做一些与课堂有关的练习,这时,孩子认得字还不多,往往需要家长在边上陪着,这时家长就要监督好孩子在完成练习时,孩子的小手不要动这动那的,同时书桌上不要出现小玩具。 

良好的阅读习惯 

1)良好“读”姿、保护视力:养成只要阅读,就端座于书桌前。读书30分钟后,眺望远方5分钟。 

2)固定时间阅读的习惯。每晚730分到800 

3)经常去书店和少儿图书馆。选书时考虑孩子的阅读兴趣。不强迫孩子读他不感兴趣的书,以避免造成他对书籍的反感。 

4)爱护书本、摆放图书有条理、善于使用工具书。 

5)读书要善于交流。家长及时与孩子分享读书的乐趣,比如让孩子给父母朗读书中的精彩片段或好词好句或感受 

口头表达的习惯。在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过程中,努力使学生养成正确、有序、说完整话的好习惯。无论哪种情况都要要求孩子先想后说,想好再说,然后强调语句完整,条理清晰,连贯流畅。并学会根据不同的场合调整语气、音量和说话的方法。比如在课堂上,我会提醒孩子先想清楚自己想说的,在孩子回答问题时,孩子说的不完整,我会提醒孩子,要把话说完整了,再说一遍,那么家长也可以和孩子提这样的要求,比如再和孩子做交流时,问孩子今天在学校都上了什么课呀,有的孩子可能会说,语文课,然后就停下来了,家长就会问还有呢?还有呢?就像挤牙膏似的,这样不利于孩子口头表达习惯的培养,家长可以提醒孩子想好了,告诉我,一个都不能落下。 

主动观察的习惯。观察对于孩子也很重要,在家长带孩子出去玩时,到了一个地点,可以请孩子看一看这里都有些什么,在孩子说的时候也要注意完整性。这样不断的训练,孩子会自然而然养成主动去观察的习惯。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孩子回答的时候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就天空说,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以说我看到了蓝天,三四年级孩子就要说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五六年级孩子就要说我看到了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今天的天气很好,我的心情也非常好。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水平,进行调整,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要让孩子不断的提升。 

一二年级的孩子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主要是培养孩子的一些基础习惯,慢慢的由于孩子的认知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孩子的思维会逐步的发展,孩子到了三四年级,是孩子的思维从具体形象思维想逻辑抽象思维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我觉得孩子要养成纠错习反思的习惯,也就是开始剖析自己。经常我们会发现孩子在作业时,发现不了自己的错题,那么就有必要让孩子学会整理错题集。每个单元结束后,请孩子自己整理一下相关作业,把自己的典型错题整理收集起来,在孩子收集错题的过程中,是孩子一次回过头看自己的过程,是一次反思的过程。这样做也助于孩子知识的掌握。 

三四年级的孩子还需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定计划,因此每个学期末我都会给孩子布置一项作业,制定新学期计划,新学期第一节班会课,我会请孩子在全班读一读自己的计划,学期末,学期中,我会请孩子拿出自己的计划,在班会课上说说自己做到了哪些,哪些还没有做到,下面该怎么做,学期末,再请孩子在班会课说一说自己完成的计划有什么,没有完成的计划是什么,是计划制定的要求过高,还是自身原因,进行一次自我的反思。 

五六年级培养孩子:第一总结反思的习惯和自我展示的习惯。第二个是孩子自我展示的习惯。    

说明:各年级学生学习习惯培养重点:      

13年级(低年级)培养重点:兴趣、阅读习惯、书写习惯、课堂学习习惯、记忆习惯。      

46年级(高年级)培养重点:阅读习惯、课堂学习习惯、书写习惯、演讲习惯、总结反思习惯。

编辑:六年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