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评选具体要求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评选具体要求

2016年03月01日 14:42:54 访问量:1060

附件1 

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评选具体要求

一、成果类别和内容范畴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项目分 4 个类别进行评选。

(一)研究性学习类成果。

研究性学习活动是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领域,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的主题探究活动、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中开展的专题研究。研究性学习的内容要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重视与社会生活实际的联系,引导学生从自然、社会、自我等方面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在探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

(二)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类成果。

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内容主要包括以社会考察为主的社会体验性活动、以社会参与为主的实践性活动、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公益性活动等方面。

(三)技术教育类成果。

技术教育类成果应以项目设计与制作为主要形式。义务教育阶段技术教育类内容主要包括劳动实践与职业体验、技能练习与技术试验、项目设计与制作以及以信息技术为主题的探究活动等。技术教育活动主题的选取应与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信息技术教育等内容有效整合。 高中技术教育类成果包括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背景下的项目设计与制作专题活动。

(四)社团活动类成果。

学生社团是由学生依据兴趣爱好自愿结成、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社团活动是学校活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社团主要包括以下类别:

学科拓展类:古诗诵读、读书社、文学社、数学研究、英语口语交际、时事政治、历史风云、天文探测等。

科技类:科技制作与设计、环保俱乐部、创造发明俱乐部等。

文体类:红领巾电视台、广播站、合唱团、舞蹈团、器乐团、戏曲社团、绘画书法摄影社、棋社、编织刺绣社、体育运动社等。

综合类:校园心理剧社、志愿者协会、文明宣讲团、小记者团等。

二、参评成果要求

(一)对参评教师及其学校的要求。

参评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工作至少一年以上,教师辅导学生社团活动三年以上。提供一学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综合实践活动教案;提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组织管理机构部门对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效果评价意见,以及获奖情况评价认定。

学校能够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领导重视课程开发团队建设,设立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与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要制定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规划方案,各年级活动目标明确,内容设计合理,课程实施与评价具体、可操作;学校各个班级有完整的活动档案,确保学习活动过程档案材料的真实性。

每项成果指导教师限报 1 人。

(二)各类成果参评材料要求

1.研究性学习成果。需提供相应完整的课程资料,包括确定研究主题、制定研究方案、开题报告、实施研究过程、结题报告等过程的图文、视频资料。

2.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活动成果。需提供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活动的方案、组织学生实施活动过程的视频、照片、体验心得等档案材料,以及所涉及单位的评价意见、学校教师的总结、学校教学管理评价认定意见。

3.技术教育类成果。需提供教师指导方案,学生作品的构思设计方案、制作或创意作品草图(图片)、活动过程的视频资料及教师评价意见。

4.社团活动成果。需提供(1社团学校提交的申请书(2)学校批复意见复印件(可在申请书上直接批复加盖公章)。(3)社团在校注册汇总表。(4)社团章程(社团创建宗旨、日常管理、活动场所、活动形式等)(5)社团活动行政(6)活动过程资料(图片、视频等)(7)乡镇(校)颁发的表彰证书(复印件)及对社团的评价意见

三、材料报送要求

1.推荐参加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的项目,报送如下材料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表》纸质稿1所有相关证明材料、过程性材料、获奖证书复印件1套。材料袋上注:成果名称及其类别申报材料清单、参评人的姓名、单位和手机号码。

2.申报市级优秀成果,所有上述材料需提供原件、3套复印件及相对应的电子稿。填写《周口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表》

3.以乡镇局直为单位填写上报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推荐汇总表》(加盖公章),电子稿务必以 EXCEL 格式填写,并发送至下述邮箱1309656****@qq.com

4.评选材料报送时间为51 日前,过时不再受理。材料接收:太康县基础教育教研室,联系人:王培全  电话:158****4165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