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名师 > 教育教学中,教师能做好这7件事就很了不起!

教育教学中,教师能做好这7件事就很了不起!

2022年02月09日 22:10:06 访问量:3671

要让“从教走向学”顺利落地,教师需要走好七步,即做好七件事。

****

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更强调学生的体验、体悟,更强调学生的深度参与,“从教走向学”成为必然。

要让“从教走向学”顺利落地,要想教育教学做得更好,教师需要走好七步,即做好七件事。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44415736.png

1.从课程标准到教学目标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是教师首先要学习和研究的内容。

课程标准是国家制定的纲领性文件,是教学的依据和指导。课程标准诠释了每个学科的核心素养,还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应该达到的质量标准进行了不同水平的描述,增强了对教学的指导性。

教师要从课程标准的核心地位出发,立足核心素养的落实,思考如何将宏观的课程标准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教学目标,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在每个学期、每个单元、每节课的课堂上。

2.从课时教学到单元重构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必经之路,也是教学设计中教师需要做出调整的地方。

长期的课时教学,容易使教师陷入一个个具体的知识点中,越讲越细,越讲越深,只见树木,难见森林。

另外,课时教学时间比较短,体验和探究难以充分展开,比较复杂的任务难以深入完成,相对上位的学科大概念不容易建构。

核心素养需要真实的问题情境,需要学生真实体验、深入探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培育。

因此,落实核心素养的目标,需要以问题解决为中心,需要大一些的主题或项目来承载,需要相对复杂和综合的学习任务来承担。这样就需要根据素养导向的目标重构单元,从课时教学走向单元学习。

教师应该研究单元重构学问,思考单元重构的设计思路,并总结注意事项。

3.从知识点到学科大概念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重点,同样是教学设计中教师需要改变的地方。

学科大概念是比较综合和上位的知识,学生一旦理解了学科大概念,就会将它运用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为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学科大概念的建构过程,需要学生充分的体验和探究,需要学生持久的思考和理解。

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对三维目标进行整合,让教学从琐碎的知识点中走出来,将学科大概念的建构、理解和应用作为重点。

4.从教学目标到学习目标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时容易忽略的一个环节,但却是从教走向学的前提和保障。

过去大家写教学目标时,通常这样描述:“理解……”“掌握……”“解释……”。

那么,什么是“理解”呢?学到什么程度叫“掌握”呢?从哪些维度去“解释”呢?

对这些问题,教师是清楚的,教师知道该做什么、该讲到什么程度、该从哪些维度去解释。也就是说,这样的目标是写给教师的,是教学目标。

这样描述的目标,学生是看不懂的,更不知道该如何做。在课堂上,学生只能亦步亦趋,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这样的课堂,怎么能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主体角色呢?学生的自主探究、主动学习又该如何实现呢?

不知道学习目标的学生如同旅游时不知道目的地,不知道要到哪里去,不知道自己是否走在通往目标的路上。

教师需要将自己熟悉的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清晰的学习目标,让学生看得懂,听得明白,知道如何做,让学习真实发生。

教师需要认真思考教学目标向学习目标转化的关键要素和主要路径。

5.从开展活动到任务驱动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也是教学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在落实核心素养的课堂上,教学设计的关键不是设计简单的活动,不是在形式上让学生动起来,而是设计能驱动教学目标实现的、有一定难度和综合性的、与真实生活紧密联系的、能激发学生持久思考和探究的核心任务。

教师应总结核心任务的关键要素,剖析核心任务与教学目标、与学科大概念的密切关系,突破教学设计的关键环节。

6.从使用教材到准备资源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应具有的资源观,教师需要两者兼顾。

教材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编写的,是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但是,教师不能僵化地使用教材,囿于教材,不敢越雷池一步。

核心素养的落实要直面现实生活中的真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技能,体验情感,培育素养。

教师需要建立“大资源观”:一切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一切能支撑学生学习的环境、人员、材料、工具都是资源。

教师要做好甄别和筛选,做好优化与整合,以服务学生学习。

7.从结果检测到过程评估

这是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需要重视的环节,教师需要做好两者的兼顾。

一节课讲完后,设计一些题,检测一下学生是否理解了本节课的内容;一个单元学习完成后,做一个单元检测,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本单元的内容;还有一个学段、一个学期后进行期中和期末考试。所有这些测试肯定是必要的,是评估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

但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学习规划是否合理?学习方法是否得当?问题解决的路径是否还可以优化?这些问题需要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不断给予反馈,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

其实,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还应该是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估员。教师要不断评估学生的理解水平和教学目标之间的差距,敏锐地捕捉不同学生的认知动向,并给予个别化指导。

走好这七步,就形成了从教到学的闭环,落实核心素养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