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教育 > 建南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建南小学劳动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2022年05月07日 11:22:10 访问量:1744

城关镇建南小学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

 

****

一、指导思想

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每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的惟一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周口市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市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城关镇建南小学积极行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劳动节”的由来,了解我国不同时代的劳模风采,将“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这个主题思想转化到我们每个学生的实际行动中,通过在学校、家庭、社区三个层面参与不同类型的劳动,培养学生积极劳动的热情,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并能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目标

1.学会自理——基本的生存知识和技能。包括衣、食、住、行方面。

2.学习劳动——简单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包括劳动工具(尤其是农具)的认识和使用;体力劳动实践等。

3.学会关爱——开展“关爱教育”活动,体验人情事理与公民常识,尤其是理解别人的痛苦,分担别人的痛苦,从中学会关爱。

4.学会探究——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学习对问题进行研究与调查的方法,着重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并且带领学生亲身走近社区、走近自然,感受自然的魅力,激发中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7日——2022年5月7日

五、内容清单

1.劳动服务自我

(1)知道4个全国劳模的名字并能讲述他们的事迹。

(2)动手清洗自己的衣服,床单,打扫自己的房间。

(3)整理自己的衣橱、床铺、书桌,自己打理鞋子,并能帮家人打理鞋子。

(4)清洗家中的自行车、电瓶车,擦玻璃等工作。

(5)能够自己列出计划,购买自己的生活学习用品。

2.劳动服务家庭

(1)会做一顿普通的饭菜,包括炒菜、煮饭,并打扫厨房。

(2)利用节假日帮助家人做一次卫生大扫除。

(3)给父母尽孝心:洗一次衣服、头发、修剪指甲等。

(4)自己做出计划帮助父母到菜市或者超市买菜、或者生活用品,并做好采购记录,估算家庭一周的开支,一月、一年的开支,并制成各种统计图,做出分析,做好一年开支预算。

3.劳动服务社区

(1)定期打扫社区或者小区的道路,帮助清除花坛或者绿化带的垃圾,跟着物业人员或者家人学会修剪花草树木。

(2)我们生活在一个环境优雅美丽的小区中,拿出笔画出你眼中的美。可以是美丽小区的样子或者你的家的样子,或者是美丽的风景等。

(3)劳动创造了美。拿出相机拍摄最美劳动者。

4.劳动创造未来

画一幅科幻画,设计或者畅想和劳动有关的未来的生活物品或者劳动场景。

5劳动淬炼成长

召开一节主题班会各班以“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为主题召开班会,讲述劳动模范故事,评选班级“劳动小标兵”,号召孩子们向劳动模范和班级劳动标兵学习,从小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同学们,建南小学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

 

 

城关镇建南小学

2022年4月27日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