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太康县建南小学15-16学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太康县建南小学15-16学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16年07月02日 08:16:53 访问量:11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15-2016学年度,教体局、中心校的正确领导下,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全体师生上下齐心,奋力拼搏,在学校管理、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和后勤工作诸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建南教育品牌进一步提升,教育形象进一步放大,课程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质量得到新提高。

一、教育宣传、体活动、安全教育和团队工作实现新突破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德育工作紧紧围绕“六年影响一生”大教育战略,相继举行了第五届和第六届“十佳百星”评选活动,共评出“十佳百星”6000人次,编发工作简报22期,在省、市、县级教育网站上发表通讯48篇,全面宣传报道了建南小学的教育教学活动,并在“新媒体”上制作“宣传场景”7个,发布到“微信”群和“Q”群里,让更多的学生家长了解建南,赢得更多家长的支持。截止目前,建南网校总访问量已达136万次,被评为全国“示范网校”;建南星空博客总访问量已达66万次,建南小学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声名远播。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艺体工作以“活动”为主题,开展全校性艺体活动9次,特别是精心设计了“十全十美大课间”活动方案,并一年四季坚持“一天一时两次”做课间操,拍摄的视频在太康县教育体育网发布,受到县镇领导的好评。20165月排练的“建南教师工间操”,在城关镇举行的“健身展示大会”上荣获“金奖”。建南小学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书画和手抄报评选活动,报送的《我们爱祖国》手抄报获全国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下一代英才》上(2015年第11期)。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秉承“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按时上报每月的“安全月报表”。加强安全教育,30个班累计召开安全主题班会300次,班会照片或视频均发布在建南网校《主题班会》或《安全教育》栏目;组织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参加“习信”网安全知识竞赛,3240人次网上答题,增加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建南小学要求各班“放学放假讲安全 室内室外有值日”,上下学大门前,既有领导、教师值班,又有学生值班;为了有效维持校园纪律,消除校园不安全因素,建南小学本学年设立150名“校园安全卫士”,在校园里有效地制止了不文明、不安全、不卫生、不爱公物等行为的发生,全年安全零事故。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各学生社团纷纷成立,各社团成员活跃在各项活动之中,在书画比赛、征文大赛和作文比赛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少先大队组织少先队员检查卫生,天天查,周周评,六面卫生流动红旗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坚持升降国旗,鼓励队员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提高素质。201511月建南小学少先队被授予“周口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二、教育质量、教学成绩、课改教研和师资水平得到新提高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的教学工作以“质量”为主题,把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打造“生态自主高效”大课改和“早读午写暮思”大课堂,相继举行了第六届和第七届“九大赛事”,评选“小小书法家”、“三姿标兵”、“神算手”、“解题能手”、“单词王”等学生5400人次。每期成功举行四次考试(选拔赛、期中考试、对抗赛和期末考试),表彰“小博士”、“智慧之星”和“希望之星”4800人次。201512五年级抽测,李咪乐同学荣获总成绩全县第一名,学校英语总平均荣获全镇第一名、五科总平均荣获全镇第二名,5位学生进入全县前百名20166月小六会考城关选拔赛,建南小学参加125人,前480名占95人,前400名占76人,上线率均稳居城关镇第一名。其中,数学满分6人(全镇33人),英语满分38人(全镇119人),品德满分13人(全镇18人)。建南小学六年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培养的良好习惯对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2015年高考文科状元赵莹钰、理科榜眼许舒翔(全省第9名),2016年高考理科状元杨林静(全省第7名),分别是建南小学2009届和2010届毕业生。文理状元相继花落建南,再次证明了建南小学的教育质量名列全县前茅。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前后两次赴林州参观“主题学习”实验,主题学习实验在建南已经初步展开,并取得一定成效,20166月举办了“建南古诗展示大会”,2200多名学生浅吟轻诵,并把古诗分类拓展为春之歌、夏之韵、秋之思和冬之曲。此活动有力促进了校园文化,提高了师生语文素养。同时,“群文阅读”实验也正在起步,建南小学成立了“课题组”,他们决心把实验深入开展下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师生的阅读习惯。20163月,建南小学被评为周口市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先进学校。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12次外排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学习之后,参培人员都要进行汇报,把学习经验与全校教师共享。本年度,建南小学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2015年晒课90节,其中3人获市级优质课奖;201612人参加“德育精品课程”评选活动,其中1人获省级优质课奖;截止目前参加2016年晒课已达89节。201510月,业务校长师亚军同志被评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建南全校教师课间练字、课余阅读,师资水平不断提高,授课艺术彰显个性。特别是现代技术,建南小学教师都能熟练掌握——制课件、放视频。人人在建南网校上开“空间”,发文章。建南网校上发布教师计划、总结、反思和论文等近5000篇。

三、后勤管理、财物登记、财务公开和校园建设均有新举措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后勤工作本着“环境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加强后勤管理,完善《物品采购申请审批制度》、《物品领用保管的有关规定》《维修申报制度》等制度。详细登记校产和改薄设备,各类财务登记造册,提高使用率;加强常用设备保养和维修——维修空调14部、更换电风扇20台,更换阀门水嘴共15只零星维修服务115次。更新文化长廊120平方米,购置复印扫描一体机2台,教学所需及时购置,服务教学。

15-16学年度,建南小学增加校务公开透明度,规范各项开支,重大开支集体研究通过。本学年度,建南小学对教学楼一号、二号和三号楼先后进行维修改造、粉刷翻新,并重新排列了线路,布置了教室。经过整修改造,建南小学校园面积虽小,面貌却焕然一新。

总之,过去的一学年,建南小学紧紧围绕上级工作安排,努力落实学期初制定的工作重点(一大主题一大特色大方略,两大平台工程活动三大改革大校本、目标四大战略考试检查)。工作中,有成绩,也有不足。有的布置落实不到位,有的要求有待提高;有些工作需要督查,有些课程有待加强。所有这些都将作为下学年改进的重点,严格要求,全面落实;积极改进,大力提高。

16-17学年度,建南小学将着力落实以下目标:一颗心明礼守纪,两件事读书写字,三境界深化主题;四战略打造品牌,五步骤反思节点,六字诀培养习惯;七课型开展教研,八按时规范教学,九赛事影响一生。迈开坚实的步伐,一路高歌;朝着远大的目标,一路远航;努力使建南星空更加璀璨,让更多明星冉冉升起。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2016-07-01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