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支部 > 让“党建红”领航“教育蓝”

让“党建红”领航“教育蓝”

2022年01月27日 15:55:59 访问量:5661

■ 只有抓好党建工作,才能正确领导业务工作,确保学校发展方向不偏

■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厘清党组织和校长的职责范围,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是主攻点

■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既是一次制度创新,也是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的一种实践与探索

济源:让“党建红”领航“教育蓝”

□ 记者 王强东 通讯员 赵珊珊 翟飞/文图

1月10日,针对全省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济源示范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线下教学活动。此时,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的两个校区有4000余名学生在校。如何确保4000余名学生平安回家?后续线上教学如何开展……暂停线下教学,这些问题急需解决。

接到暂停线下教学通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慎玉杰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会议,将两校区的党政组织拧成一股绳,以集体智慧破解难题。于是,错峰放学、新书发放、期末总结、网课直播……10多项工作,仅用2个小时就铺排到位,4000多名学生有序离校,平安返家。

“党员有担当,支部有力量。归根到底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高了大家的凝聚力、战斗力。”慎玉杰说。近日,记者深入济源示范区中小学校,探寻“党建红”领航“教育蓝”对济源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影响。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190658219cf0b82cfa5d247329428f7a.jpg

党建不是“软指标”,转变思想才能找准前进航向

2021年12月9日18时,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党员教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情不减。“现在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自己不光觉悟提升了,教学工作也更有方向了!”该校党员教师黄昭旭说。

这样的改变,源于济源示范区在2021年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率先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思想之变,源于机制之变。“以往,业务是硬杠杠,党建是软指标。”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建办公室主任赵炜说,重业务、轻党务的“一头沉”与党政“一锅煮”的做法,都会导致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理不清。如果学校党支部书记将行政身份带入党内生活,会导致组织决策质量不高……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d62165982cb793701162d0af0c0fe377.jpg

济源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济源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韩玉奎慰问在一线参加接种工作的医务人员和教师

2021年4月,济源以机构改革和教体系统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实施学校党组织领导与行政领导“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在各中心校、市直学校(不含济源实验小学)分设党总支书记、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中心校所属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党员副校长兼任委员;办学规模大的学校,配备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书记,使“一岗双责”落地落实。截至2021年年底,济源示范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学校有101所,分设学校有38所。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4e70e37f100a782964efd642447686ad.jpg

济源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济源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韩玉奎鼓励学生

“以前咱是业务型校长,现在身份、思路变了,工作节奏和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位还需有为,迅速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方能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济源示范区北海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娜说。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182b93b6b3709cf6568da5e06bb3f28c.jpg

济源北海路小学党员志愿者为接种疫苗学生提供帮助

党政干部带头转作风,党员主动变观念。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引领下,济源示范区各学校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党建是把方向、管头脑的,业务是抓落实的,双方相辅相成;只有抓好党建工作,才能正确领导业务工作,确保学校发展方向不偏。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把党建重点工作细化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制度执行、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等9方面、27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指标,以评议考核为“指挥棒”,在追责问责中使党建责任成为“硬约束”。

“现在党建工作绩效化、指标化,让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谈起党建工作,济源示范区沁园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冬冬信心满满。

校长负责不等于校长“一言堂”:立好规矩,厘清书记、校长职责范围

如何理解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起初,一些学校认为只是书记、校长岗位对调,有的则纠结书记、校长谁是“一把手”……

“要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厘清党组织和校长的职责范围,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是主攻点。”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会林一语道破关键。

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中,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明确了书记、校长的职责,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书记、校长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在重大议题和事项的决策上,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500787f07c0d651249e34e9aae9821d9.jpg

济源北海中学百师进千家 真情助学生活动

济源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迎军心里有笔明白账:以前课后服务的方案制订等,都等着校长做主,效率不高还容易凸显个人意志,决策的科学性、风险点较难把控。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行以后,党组织集体研究决策更科学,成效更好。杨迎军感慨:“原来一周才有结果的事,现在一天就能落实。”

这种“微妙的平衡”,被济源示范区城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张胜利处理得明明白白:“校长服从党组织领导,书记支持校长的工作。大事集体决策,小事沟通交流。越是公开坦诚,越没有矛盾冲突。”

“比如优秀班主任大赛,我先提出方案,会前请书记、党总支部委员把关,做到会前通气。会上各委员对大赛的流程等发表建议,最后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确定方案是否通过。”济源示范区城中心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郑传军为记者举例说明。

抓好党建重在“用人”:健全组织强队伍,让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2021年以来,济源聚焦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普通党员“三大主体”,通过健全组织、配强队伍,促其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责任落地。济源示范区教育党工委根据各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及教育管理等实际情况,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各中小学科学设置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目前党组织有194个、党员有2769名,实现了教育系统党组织100%覆盖。

“筑牢党支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在党建引领下,大家信心更足,干劲儿更足了。”济源示范区王屋镇愚公学校的老党员教师王胜利说。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4402b9492e16f004c19d0533d2cd027f.jpg

济源坡头镇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杜志国学生放学后对各教室进行消杀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根据“党管教育、民主集中、优中选优、人适其岗、交流激活、依规依据”原则,以教体系统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为契机,通过选拔考察、交流轮岗等方式,培养出素质过硬“领头雁”,形成了“政治过硬、结构合理、勇于担当、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基层学校党政干部梯队。目前,济源示范区基层学校党政正职的平均年龄由54岁下降到48.8岁,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由52.4岁下降到47.5岁。

“党政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明显提升,让学校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心校党总支书记吕建伟说。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坚持“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发展成党员”理念,注重“双向”培养,高质量发展党员、培养党员干部,并选派60余名中青年校长到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跟岗锻炼、140余名党员干部赴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中共济源市委党校)参加专题培训,释放“红色力量”,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种“双培并进”的方式,唤醒了济源各中小学校骨干教师对党组织的向往。在济源实验小学党员教师杨娟看来,党徽在胸,是一种誓言,更是一份鞭策和驱动。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083c34f50c310e837e8ce6fcda9ef1fd.jpg

济源四中“师生生活馆”

谨防“抓虚空”“两张皮”:“党建+”模式,助推党建业务双提升

“以前,老师们更习惯待在自成一方的教学小天地,学校的党务工作开展得总有些小心翼翼,生怕过多占用大家的时间。”谈起以往的党务工作,济源示范区济水东园学校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根才直言“不好做”。

“根源在于党组织功能弱化、职能履行不够,党建游离于中心工作外,存在‘抓虚空、两张皮’现象。”赵炜说。

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后,济源示范区各学校的这种“尴尬”局面迎刃而解——党组织的作用从“政治核心”扩展为“全面领导”,不但“聚焦主业”,还“全面参与”,确保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两者深度对接、融合发展,教职工也真正感受到党建工作“全覆盖”所带来的变化和效果:党政班子抓党建工作也抓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员活动更是融入校园、课堂,绽放“红色力量”……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6441d22c89918f8e2e997d6e3ca8a200.jpg

济源北海健康路小学学生剪党旗学党史

部分居民区的整体搬迁,导致济源示范区北海辖区关联学校的生源质量和师资力量不均衡,给辖区内的教育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引导下,济源示范区北海中心校通过党总支会议制订出“党建引领、联盟共建、以强带弱”的方案,为弱校教师打通上升渠道,实现优质师生资源向弱校回流。该中心校党总支书记王国利由衷地感叹道:“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党建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力量。”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fc9b9671424c5b7f49f44bb23fc316a3.jpg

济源北海中心校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如今,以党建为引领,济源示范区各学校的教学、管理战线涌现出一批党支部典型、党员模范。截至今年1月初,济源示范区先后评出“党建品牌学校”38个、“党建工作示范校”24个、“党员教师标兵”150名、“党员校长标兵”30名,成功创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3个,真正把学校党组织打造成了“团结带领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既是一次制度创新,也是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的一种实践与探索。随着制度的深入推进,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已经在济源各个学校牢牢扎根,党组织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形成了同心圆。下一步,济源将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李会林表示。

D:\我的文档\我的文档\WeChat Files\wxid_oi10mych77lc32\FileStorage\Temp\4d0add9e033d9553f1354f27e288c657.jpg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