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名师 > 何为“大先生”

何为“大先生”

2023年11月14日 09:31:18 访问量:4249

何为“大先生”?“大先生”之大,大在有大德、有大智、有大爱,有心系国家民族的大情怀,有身处基层心自安的大担当,有桃李满园不自满的大作为,有敢于创新勇攀登的大无畏。师之大者,为国为民,百年来,我们有国难时不顾安危挺身而出,担负救亡与启蒙重任的陈独秀、李大钊;有“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钱学森、邓稼先;有化身一束光,用四季坚守,育万千桃李的于漪、张桂梅。怎样成为“大先生”呢?结合我的教育经历浅谈几点拙见:

一、志做有“大德”的“大先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殷切期望,勉励广大教师“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照亮学生心灵,要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当大任,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所急,应国家所需,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相结合!

二、志做有“大智”的“大先生”

智为提高自我之“智”。孔子曰:“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由此可见,自古至今,学习是人生立足的不二法门。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作为教师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积极投入教育,创新实践,推动教学变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进入互联网时代,把握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将信息化教育技术用于教学中,有助于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

二智为提高育人之“智”。夸美纽斯说:“有些人是伶俐的,有些人是迟钝的,有些人是温和顺从的,有些人是强硬不屈的,有些人渴于求取知识,有些人较爱获得机械技巧。”也就是告诉我们教育学生要有“小窍门”,懂得根据学生的差异采用对应的教育方法。比如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教育家——孔子,他有弟子三千,但他却能很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对于不同弟子提出问仁、问孝的问题时,他会根据弟子的性情给予不同但最适合他们的回答,体现其大智慧。现如今信息发达,学生成长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也变得更有难度,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敏于问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把日常工作作为活生生的教育课题来研究,破解教书育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志做有“大爱”的“大先生”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在我看来,教育不是只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而已,而是一颗心触动另外一颗心的过程。教师只有心怀大爱,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塑造未来花朵的时代重任,才能培养出更多有高尚品德的人。比如用生命诠释“师者之魂”的千秋;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支妈妈”支月英;“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张桂梅。师者的大爱既体现在千钧一发之际的义无反顾,也体现在细水长流的日常中。我们要着眼于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用真情、真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更要用心中的爱与责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让无助者有力,让悲观者清醒,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