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教研 > 建南小学第四次集体教研:立足课堂搞观摩 拉长战线听评查

建南小学第四次集体教研:立足课堂搞观摩 拉长战线听评查

2017年10月23日 17:50:16 访问量:353

建南小学第四次集体教研:立足课堂搞观摩 拉长战线听评查

——教研走进课堂

建南小学第四次集体教研自10月16日至10月22日,历时一周,立足课堂搞观摩,拉长战线听评查周一例会结束后,各教研组分组讨论实施方案,确定观摩时间和观摩顺序。周二至周五听课观摩,互听互评。期间,16个教研组分别开展了教案互查工作。此次教案互查,重点查进度,看是否做到提前一周备课。周六周日,教研组长发简报、学校搞总结。

六年级语文教研组工作细致,活动充分。教案作业听课记录和诗词本读书笔记全部检查一遍;全组教师人人奉献一节优质课。所有检查记录并拍照留档,所有观摩课全程录像。她们适时邀请学校领导参加观摩,参加听评和指导。对学校提出的建议,她们及时整改落实,写入记录简报备忘。

在各教研组开展观摩和检查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在业务领导的带领下,对16个教研组随机抽验,教研组长全程参与。不少老师随同听课,并当场评课。张纯才校长深入课堂,相机指导。师亚军副校长一一点评,肯定优点亮点,指出缺点不足

观摩听课活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组内听,跨组听,跨校区听。评课之时,你一言我一语,找亮点的,提建议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最可贵的是,前面刚看到的、刚听过的、刚学到的新方法、新用语、新技巧,马上就能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这也表明:只要愿意学、愿意向上,就一定能学会、能提高。

但也看到有的教师思想观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手段落伍;有的不愿意听课,不积极发言;不愿意参加教研,不接受新事物;有的教师应付,听课记录不完整……不学习就要落后,不提升就要淘汰。但愿这次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次警醒,并有所触动。

听了17节随堂课之后,师校长全面总结。对建南课堂提出如下建议:1、备课:抓住课后习题(觅教法),看看单元引言(寻导向)。厘清结构环节,突出难点重点。备好教材学生,下载视频课件。设计几大环节,想好过渡语言。2、课前:摆好文具书本,带上课件教案。背上几首古诗,还礼环视全班。3、课上:学习要求,课件出现。走下讲台,问题发现;俯下身子,与生交谈。听说读写,加强训练。学法指导,适时体现。提醒三姿,确保规范;插入活动,展示亮点。优化板书,精美画面。课堂内外,拓宽拓展。4、作业:收尾总结,更加精炼。当堂作业,预留时间。5、总体要求:教得生动有趣,学得扎实有效。

对于观摩活动,师校长指出:教研立足课堂,理论联系实际,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使命,画出心中彩虹,托起明天太阳。正如《破阵子·建南课堂》所言:新课精讲多练,合理安排时间。读书写字展三姿,解决问题优三算。准备在课前。//走下讲台发现,联系实际拓展。选择判断练思维,单词课文背熟练。课内课外延。同时推广以下新词:自渎课文、生字新词、起、写字24字诀……推广以下做法:课前背诗词,上课带教案;单元引言觅导向,备课后习题寻教法;读书在课堂,写字在课堂,训练在课堂;当堂作业;班级一日常规……

“对于这次观摩和检查,希望各教研组认真总结。把推门听课和教学检查坚持开展下去。特别是评课,要人人发言,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艺术。”张纯才校长如是说。

    附:太康县建南小学教案书写规范与检查要求

编辑:新课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