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理教育 > 复课后学生心理如何“复位”?

复课后学生心理如何“复位”?

2020年03月29日 18:21:17 访问量:28235

近日,四川、安徽、福建等省份相继公布开学时间,即将有序开学复课。对于被疫情打乱学习和生活节奏,甚至产生一些不佳情绪的大中小学生来说,如何帮助他们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和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中?对此,心理学专家给出了多方面积极建议。

对疫情心理问题可采取梯度应对模式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谢天表示,

开学前后应通过班会活动、课堂观察、谈话等各种渠道全面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针对疫情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精准识别并给予不同的疏导帮助。

对疫情心理问题可采取梯度应对模式。中小学应广泛普及班级心理课,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可通过开展学习焦虑”“压力应对”“情绪管理等主题班会,分享一些有助于快速适应学校生活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对于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可以充分借助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开展团体辅导,必要时还需要实施个体心理咨询。

对身边有亲朋好友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因此去世、曾密切接触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学生等,如果出现了过度恐惧和焦虑反应,甚至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STD)等症状,应由校心理咨询室在初步诊断后,转介到相关精神卫生中心,寻找更专业的心理医生疏导和帮助。这部分学生也需要家人、老师密切关注,及时发现。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副教授范静怡建议,

对于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毕业年级学生宜调整好心态,正确认识形势,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与经济改变,沉着务实就业;毕业之前不能放松学习,要抓住时机充电,保证毕业答辩与学位论文的质量,积极提升就业能力;同时,多关注各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做好网上招聘准备。

****

将思政元素融入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里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除了由班级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主导,学校团委等部门都可以参与进来,充分调动思政资源,结合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危机应对教育、生命教育等,鼓励学生多阅读经典书籍,疏导心理问题的同时开阔视野、培养人文素养。

可以借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们开展人生意义教育。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不计个人得失,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有助于激励学生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这次疫情对学校管理者、老师和家长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除了线上教育的技术层面问题,更提醒各方重新思考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式,开启教育改革。在她看来,在应试教育之外,需关注生命意义和公民责任与义务的教育,迎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未来需要的是世界公民,孩子们健康人格的形成十分重要。

正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三学生,除了要督促学习,还要帮他们从文体娱乐行为、学习方式上做好调整,从容应对这次人生大考,并教育他们明确人生目标,对人生有更加长远的规划,加强心理耐力,成长成才。

相比中小学,大学生更成熟和自制,应转本次疫情之,做好心理学科普、心理日常保健的普及工作。学校图书馆和心理系老师可以推荐一些心理学的书单,让大家对心理学有更好的认识,利用心理学知识获得良好心态。另外,大学辅导员可以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帮助大学生纾解情绪、互相支持、增进友谊。

****

一线教师亟待增加心理学知识储备

要为大量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对学校和老师也是一次考验。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复学后,学校和老师应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详细筛查,重点帮扶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特别是在湖北武汉地区,要针对家中有亲属因病亡故或家庭关系变化,或因疫情延伸的失业、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要做好相关帮扶。

但在现实中,学校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配备有限,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普通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心理学知识储备,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有计划、针对性地帮助学生逐步进行心理复位

学校可以邀请心理学专业人员,组织对学校教师的心理科普讲座,或进行心理学知识与技能的辅导与培训。这些心理学专家也可以到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和手把手帮扶,以加快帮助学校和老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