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06月22日 16:55:21 访问量:601

附件: 

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进一步促进语文课程改革,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语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关于开展“河南省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活动的通知》(豫基教研字[2015]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教育改革及发展实际,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课程建设项目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南,依托“河南省中小学群文阅读的实践与研究”为纲领,建立新课改背景下适合我市市情、教情、学情的中小学群文阅读课堂教学生态,深化我市中小学语文课程综合改革,打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建设富有我市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的群文阅读课程,继续提高教学效率和育人质量,全力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认识和主要特征

群文阅读,是指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由教师和学生围绕议题展开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它是有师导引、化知蓄养、习语培能、获知得法的课内实践性读议课,是对语文课内精读教学的有益补充,和课内单篇精读教学等共同构成了语文阅读课改体系。它立足于践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精神,牢牢把握语文课程改革和发展趋势,极大拓宽学生阅读资源组成结构来源,有效补充和创新传统语文阅读教学思想,代表了语文阅读教学的最新方向。

(三)实施策略

1.整体推进

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项目实行由市教育局、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市、县区基础教研室“主导”、“主评”,各中小学校“主办”,家庭和社会“主助”的多方位协同推进方式,并采取“科研、教研、培训、评价”一体化推进策略。

2.研究引领

市教育局牵头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整体推进本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工作,鼓励城区中小学、乡镇所在地中小学及乡镇中心小学积极申报为本项目实验学校。为积极开展群文阅读教学实践,推进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相关工作,我市“课程建设项目”采取分年度多批次申报,各中小学校按《“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实验区(学校)情况简表》(见附件二)要求填报。

为更好地促进“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项目的实施,市基础教研室拟根据省群文课题研究精神,开展市级“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课题的立项与结项工作,以推动项目开展。按照《“河南省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申报指南》(见附件三)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研究方向,按要求填写《周口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书》
(见附件四)。

3.分步实施

我市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采取三年渐进式推进模式。在抓好省级实验区、实验校建设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实验区、实验校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推广群文阅读教学实践研究。第一年,研究制定年度发展实验规划,明确川汇区及县(市)城区为市级实验区,各县(市、区)初中小学实验校分别为510所。同时,积极抓好县级中小学实验校建设。第二年建立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共同体,采取以点带面、重点帮扶、捆绑考核,扩大实验区、实验校范围。第三年在全市推广群文阅读教学模式。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通过“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的推进,促进学校课程建设能力的提升,积极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阅读课程,实现语文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的改变、语文课堂教学形态的改变、学校发展模式的改变、教育科学研究方式的改变,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学习素养,坚持优化育人环境,丰富育人内涵,拓展育人途径,营造书香校园,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打造我市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努力成为河南省群文阅读课程建设示范基地,成为河南一流、全国闻名的特色阅读文化建设标兵。

(二)具体目标

1.学校课程建设行动

各实验区、实验校应结合教情学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强调科学转化和本土创新,着力建设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各实验校应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加大课程标准的学习与执行力度,切实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实施河南省地方课程,努力融入我市特色元素。我市开展高效阅读教学实验研究已两年多,实验校的学生阅读速度、阅读总量、阅读效率、阅读兴趣都得到很大提升。高效阅读使扩大学生阅读量具有可能性。在高效阅读基础上开展群文阅读实践研究,可以采取选择、改编、整合、补充和拓展等方式,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进行再加工再创造,优化课程资源,使之更加符合学校、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结合学校传统优势、环境文化、教师特长、学生兴趣以及师生需求,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增强课堂教学特色,逐步形成校本特色。

2.教学方式变革行动

各实验校应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核心理念,积极主动参与本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常态化地开设群文阅读课,并提供相应课时保障。在教学目标上,整体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互邦互学的学生学习小组,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以加强自主、合作、探究、展示为重点,优化教与学方案,全力转变教学方式。在教学评价上,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自评与互评相结合、个体评价与整体评价相结合。学校要完善课堂开放机制,制定并实施课堂开放计划,通过举办“课堂开放日”、开设“家长讲堂”等活动,促进课堂的全面转型和质量提高。

3.课程能力提升行动

遵循“面向全体,突出重点,共同发展”原则,强化学校干部教师课程能力培训。依托本项目,搭建高端培训、课题研究、学习交流平台,采取专家引领、案例剖析、课堂展示、同伴互助、任务驱动、主题论坛、异地访学、学科模式构建、委托课题等方式,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着力提高学校管理者的课程领导力、教研组长的课程执行力、骨干教师的课程带动力、一线语文教师的课程实施力,全面提升学校课程力。各实验单位要把提高教师的课程能力纳入自身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主动增强教师的课程理解力、开发力、实施力和评价力。

4.教学研究引领行动

根据《“河南省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申报指南》要求,聚集各级研究共同体,研究解决本项目研究与实践的重、难点。以教师个人成长课题为平台,围绕群文阅读议题策略、选文策略、阅读策略、教学策略及评价策略等课堂教学实施策略进行研究与实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紧紧围绕本项目建设开展各项教学研究活动,做到产研结合,研训结合,研修结合。以项目为载体,以活动为平台,以质量为聚焦点,以研修方式变革为动力,以建构全市各学校的群文阅读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本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校本研修,通过片区研修团队模式、小型学校校际联合研修模式、一课多研模式、小课题研修模式等研修模式,通过班组建设、教研科研共同体建设,培育区域研修共同体文化,释放教学研修激情,促进教师智慧生长,提高育人品质。

5.学校工作评估行动

为建立“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师范带动、扩大影响、推广普及”的良性机制,建立全市中小学生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督导评估机制、监测体系,落实对本项目的评价与考核,将“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纳入教育教研考评内容,对业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群文阅读实践教学及群文课题研究成绩突出的教师将优先推荐参加县、市优质课评选.

三、阶段任务及实施要求

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实验校应首先保证群文阅读教学常态化开展,每周1节群文阅读课,每学期组织2-3次群文阅读专项教研活动、群文阅读教学展示活动。为保证实验项目的有效推进,学校要积极引导,本着需要原则,建议选用群文阅读相关的优质课程资源,有效开展阅读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扩大阅读面,积累阅读量,提升阅读力。鼓励教师在运用这些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创新。

(一)第一阶段

1.开展实验学校普适培训

组织实验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语文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参加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活动”课题启动培训会。

2.开展种子教师研训活动

各实验校要重视种子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确立种子教师发展规划,按照《中小学群文阅读种子教师推荐表》(见附件五)要求,选拔种子教师参加本地或外出观摩群文阅读研训活动,集中观摩群文阅读示范课例,就群文阅读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进行研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市教育局对成绩突出者进行宣传与表彰。

3.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诵读活动

市基础教研室根据学生年龄结构、心理特点,研究制定学生读书计划,推荐每个阶段学生读书目录。实验校通过组织阅读节、亲子共读一本书、爸妈故事会、故事讲述大赛等活动,进行书香家庭评选及书香校园打造,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4.研发本土化群文阅读课程资源

实验学校通过对群文阅读特色课程资源的使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课程资源,以支撑实验的有效开展。

5.组织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由项目工作组与专家指导组牵头,组织实验学校相互开展教学观摩展示活动、阶段小结会、专题研讨会等,交流工作中的得失,分享经验,共同查找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以周口教研为依托,通过网络平台、互动展示等,及时传播和交流经典案例和实验学校的先进经验,及时报送实验进程中有价值的信息、资料,提炼并交流成果。

由市教研室牵头,积极组织人员参与阶段性课题研究经验交流会、种子教师研训活动、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会、中小学语文教师群文阅读原创教学设计大赛、教师论文大赛、校长高峰论坛等系列“研、赛、评、展”等教学教研活动。

6.提炼群文阅读教学模式

市基础教研室牵头组织试验学校课例现场研讨会,专家深度参与论证指导,提炼群文阅读教学模式。

(二) 第二阶段

1.拓展项目实施的深广度

通过前期一年左右的实践探索,形成阶段成果,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群文阅读观摩、学习、研讨等活动,交流、展示、推广应用取得的初步成果,从点上深入实践与研究,提炼群文阅读有效教学策略、教学模式等,从面上扩大实验学校数量,在更深层次、更大的面上普及群文阅读课堂实践,并以教学方式变革行动为基石,围绕学校课程建设、课程能力提升、教学研究引领、学校工作评估等,全方位多层次地促进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的深化推进。

2.构建地方特色阅读课程

群文阅读课堂教学形成常态的语文课堂教学形式,围绕已成型的课例课型,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群文阅读课堂教学模式,丰富并完善特色阅读课程内涵,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群文阅读特色阅读课程。

3.打造基于群文阅读的阅读课程文化

以群文阅读为基础,构建以学科文化阅读、主题文化阅读、经典文化阅读为主要领域,以课堂阅读、班级阅读、网络阅读、亲子阅读、自主阅读等为主要形式,以丰富多样的阅读指导和推广策略以及充满激励和促进功能的阅读评价机制为支撑的阅读课程文化。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

各参研单位、各实验区、实验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对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管理。领导小组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考核、评价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认真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保障工作。

(二)健全组织

各市、县、区教体局要成立相应针对性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项目的有效推进。

(三)完善机制

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交流总结、工作通报、表彰奖励等制度,划拨师资培训、教研科研等专项经费,确保群文实践活动顺利实施。各实验学校要建立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的校本研修、工作通报、交流总结、表彰奖励等制度,同时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如期完成“群文阅读课程建设”计划目标任务。

 

附件:

1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项目实施专家组

 2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实验区(学校)情况简表

  3、“河南省中小学群文阅读实践研究”申报指南

  4、周口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书

  5、周口市中小学群文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种子教师推荐表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