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 > 关于举办全省幼儿教师两项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全省幼儿教师两项比赛活动的通知

2015年04月07日 13:56:42 访问量:2060
关于举办全省幼儿教师两项比赛活动的通知
教基二〔2015〕208号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举办全省幼儿教师两项比赛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激励广大幼儿教师重视和坚持基本功训练,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原则,提高幼儿教师科学保教水平,保证学前教育质量,省教育厅决定开展全省幼儿教师基本功和游戏活动两项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范围
  全省各类幼儿园(含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教师
  二、参赛项目及要求
  (一)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
  1、参赛形式及要求
  采取必考项目加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笔试、口试、弹唱和简笔画四项,选考项目为演唱、舞蹈、器乐三项中任选一项。具体要求如下:
  (1)笔试。统一命题,时间90分钟。主要测试学前教育理论及实践知识。包括对学前教育有关政策文件的认识和理解情况,对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等的掌握和运用情况等。
  (2)口试。根据所抽取试题进行评价与分析,时间3分钟左右。评分标准:体现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学科知识功底,论点正确鲜明,论据准确典型,解决问题的措施设计符合教育原则并具有可操作性。
  (3)弹唱。从比赛提供的儿童歌曲中抽取一首,准备3分钟后开始自弹自唱(弹奏乐器为钢琴或电子琴)。评分标准:弹唱完整、流畅,和弦、伴奏、音型等编配科学合理;对歌曲的理解正确,情感处理到位,富有儿童情趣;演唱声音优美,表情、仪态大方,符合范唱要求。
  (4)简笔画。统一提供作画工具,统一命题,时间30分钟。
  (5)演唱。自选歌曲(或戏曲)演唱,自备伴奏带或光碟。评分标准:歌曲(或戏曲)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音色优美、音质纯净、音域宽广;演唱音调、节奏准确,表现力强,表演得体、大方。
  (6)舞蹈。自备舞蹈,自备伴奏带或光碟,要求3分钟左右完成。评分标准:选材内容积极向上,能反映出当代幼儿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动作编排合理,情感表达和乐曲风格一致,舞姿优美、生动。
  (7)器乐。自带音乐器材,自选曲目弹奏,要求3分钟左右完成。评分标准:参赛乐曲积极向上,艺术性强,有一定难度;乐曲演奏完整、熟练,音准、节奏正确;演奏技巧好,强弱、力度、速度控制得当,音乐风格把握准确,音色优美,富有感染力。
  2、奖项设置
  比赛设甲、乙两组。甲组设基本功一等奖35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60名;乙组设基本功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35名。另设演唱、舞蹈、器乐单项奖各10名。
  参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选手登记表见附件2。请各地于7月31日前将参赛选手登记表、汇总名单及照片(1寸免冠照片2张)报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电子稿请发至邮箱:snx****@126.com)。
  3、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15年8月4日—7日,4日上午报到,下午进行笔试及简笔画比赛,5日—7日进行其他技能比赛。
  地点: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人民公园东门向东200米路南)。
  (二)游戏活动比赛
  1、参赛形式及要求
  报送录像光碟及相关资料,具体要求如下:
  (1)游戏内容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蕴含丰富的教育价值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能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游戏过程体现幼儿积极性、主动性,体现游戏的快乐。游戏材料安全卫生,提倡使用废旧、环保、简单材料开展游戏活动。
  (2)录像时,摄像机架要定位在扫视全体幼儿和教师的最佳位置,机架不能移动,机身可以任意旋转或拉伸,但不能离开机架;录像过程不得中断,不得使用镜头切换,不得编辑和剪辑录像。不符合要求者,不得参赛。
  (3)上报的录像资料应制成DVD(avi或mpeg4格式)或光盘,制成的光碟应包括:封面:蓝底白字,游戏活动名称、参赛教师、报送单位。每个活动要附设计方案和点评。参赛名额分配表、选手登记表、设计方案详见附件3、附件4、附件5。
  2、奖项设置
  比赛设甲、乙两组。甲组仅限创造性游戏,乙组仅限教学游戏。创造游戏可任选一种,时间45分钟;教学游戏要求是新授游戏,时间25分钟。甲组设一等奖35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45个;乙组设一等奖2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35个。
  3、作品报送及评选时间
  2015年9月中上旬组织评选。参赛作品请于8月31日前报济源市济水苑幼儿园(地址:济源市济水苑小区,邮编459000;联系人:魏芳,电话:0391—6935968、134****5770)。
  请各地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相对均衡分配指标,报送到省里的基本功比赛选手同一所幼儿园不得超过2名、游戏活动作品不得超过2件,多者概不接收。各地要按时间要求,将逐级评出的参赛选手和参赛作品按照分配数量统一报送指定地点(不接受个人报送,过期不候)。甲组为城市组,乙组仅限乡、村,严禁弄虚作假,如有不实者,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1.河南省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2.河南省幼儿教师基本功比赛选手登记表
        3.河南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参赛名额分配表
        4.河南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参赛选手登记表
        5.河南省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方案
                                                                         河南省教育厅
                                                     2015年4月2日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