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名师 > 建南讲堂: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之我见(王春英)

建南讲堂: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之我见(王春英)

2019年10月15日 11:38:21 访问量:2348

建南讲堂2

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之我见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王春英

师德6

师德13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次发言的机会,我自觉才疏学浅,而我们学校很多教师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讲课水平较高,对于我他们不仅仅是自己的同事,更是自己在教学路上的引路人,今天我有些班门弄斧了,经常与自己周围的同事交流,吸取他人成功的经验,交流教学心得。这样不仅可以迅速弥补自己教学中的不足,还可以互相探讨经验,增强信心,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教学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里,我将敞开心扉,谈谈工作上的一点体会吧!

课标强调多读,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要求学生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在读的过程中领悟内容,积累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体验文中的情感。语文课程标准在阅读“量”上做了明确要求,学生边读、边写、边记,语文素养一定会得到提高。

作为一名任教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师,鼓励学生阅读课外读物,并进行语言积累——写好一则读书笔记。我现在执教五年级的语文,学生读得课外书也有一些,但每次学生上交的读书笔记,几乎都是一个模式:先抄上一堆好词,再写一两句优美语句,好一点的学生是介绍一下该书的作者(有的还顺便介绍一下该作者的主要作品及成就——大多是书的序言所述或从网络上搜集的),接着便是故事梗概——将书中的内容提要抄写下来即可,最后来一二句不痛不痒的个人感受,整个读书心得便“大功告成”。仔细阅读,发现很多时候充当的只不过是书本语言的“传声筒”,属自己所写的“读书心得”寥寥无几,即便有,也时常是干巴巴的,空发感慨,少有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谈体会的。因此,学生的读书笔记总是以那么一张陈旧的“面孔”出现,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按照语言积累的要求平时我是这样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的,总结成三种写法:

   1.编写提纲或概括主要内容。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把书或文章的主要意思完全理解了,用简明扼要的话把主要内容和情节概括起来,或把每段文章读懂了,把重要的意思提出来,写成简明的话,编成文章的写作提纲,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抓住书或文章的主要内容,加深对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理解、感悟。如《猎人海力布》这篇课文是一篇民间故事,写海力布由救白蛇   得宝石  听鸟语 救乡亲  变石头的过程,感受到主人公的善良  热心助人  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

2.摘录优美词语,精彩句段。读书的时候,看到一些自己喜欢优美的词语,精彩的句段摘记下来,日积月累,以备查找运用。如学了《火烧云》,让学生摘记有关颜色的词语;学了《桂林山水》摘记描写桂林秀丽景色的词语;再如学了《搭石》一文摘记第三自然段对“走搭石”的描写:协调有序,人影绰绰,清波漾漾等词语;此外,摘记自己喜欢的成语和格言警句,古诗句中的佳句等

3.写读后感。读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以后,把自己的收获、感想写下来,这既是感悟的结果,又是积累和运用。“读”是“感”的基础,“感”是“读”的结果。写读后感要以就整篇文章谈感想,也可以就文章的重点句子段落写体会。坚持经常写读后感,不仅可以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还要可以增长知识,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丰富自己的语文素养。

   近日在读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时,其中有一篇《小学整本书阅读书笔记》引起了我的注意,又翻阅了李茂编译的《彼岸的教育》一书,读后很受启发。请看美国的教育专家是如何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的:

1.想象你就是书中的某个人物,根据“你”的经历和感受写一本日记。

2.给书中的某个人物写一封信,给他提提你的建议。

3.想象你就是这本书的作者,描述一下书中的人物在本书诞生之前的几年或之后的几年经历了什么。

4.根据该书表现的某个主题写一篇短文。例如,如果该书的一个主题是爱,你可以写一篇关于爱的文章,并用上书中的例子。

5.创作一首诗歌、歌曲或一个故事来表现书中的人物、冲突或主题等。

6.根据书中的某一人物或情节画一张画或图表,并作出相应的详细解释。

7.想象对书中某一人物进行采访,你可以问他书中有关的内容,也可以问他其他问题。用你自己的语气提问,然后用该人物的语气进行回答。

8.回顾整本书的内容,给出你对这本书的评价。无论你认为这本书是有趣还是无趣,都从书中找出例子来证明。你会向你的朋友推荐这本书吗?为什么?

9.写出书中的主要问题或冲突,涉及到的人物,以及结局。

10.将下面这个句子填写完整:我喜欢(不喜欢)作者(或某一人物)……的方式,因为……(字数250~300)

11.描述一下你读这本书时的感受(愉快、悲伤、解脱、愤怒或充满希望等),并解释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

12.为这本书设计一套试题。

好奇心驱使我花了40多元钱买了一本读书笔记,细细研究,这些设计的确是那么活泼有趣,那么富有探究意义,符合孩子们乐于接受挑战的特点,我觉得会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希望老师们听了上述12种方案,在指导学生书写读书笔记方面,有所启迪。

让我们共同努力,完善自我,不疾不徐、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认真学习、 潜心钻研……在指导学生阅读的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最后,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