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阅读是一种修行

阅读是一种修行

2016年05月01日 10:02:10 访问量:164

世上没有什么比心灵富足更重要了。


有富足心灵的人,在穷途困境中,能静观时局,不急不躁,等待机会而把握机会。就像一只在空中盘旋的苍鹰,眼睛逡巡着地面,一旦机会出现,它会俯冲而下,拥有“猎物”。


有富足心灵的人,在通达顺畅时,会藏锋钝锐,善待他人,并以天下苍生为己任。就如羽丰的乌鸦,辛勤外出觅食,但始终不忘记,鸦巢里还有待哺的老妈。


人人都想有富足的心灵。可富足的心灵不是与生俱来,上天所赐的。富足的心灵,需要后天的培养。


那么阅读吧!只有阅读,才能让你的心灵富足。


阅读是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有了它,让你的肺清新朗润;阅读是冬天里的一缕暖阳,有了它,能驱去你周身的寒凉。


阅读是一种享受。


阅读是用心灵行走天下,通过阅读你的思维能达千古之远,你的视界能通万里之遥。你能在一篇文章中,亲近自然,领略山山水水;你能从文字缝隙里,能善待生命,读懂自然大道。


阅读是用情理唤醒良知,通过阅读你幼稚的心灵逐渐成熟,你懵懂的情愫、你麻木的情感,能得到洗涤和唤醒。因为人生的征途有雾霭、有灰霾,有迷失、有昏聩。通过阅读,你会懂得了孝道与珍惜,懂得了敬畏与感恩,懂得了善,懂得了爱……


其实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的交流,是读者与古人的对话。捧读一本书,就如品一杯香茗,悠香而淡远;品味一篇文,如喝一觞老酒,辛辣而醇厚。当然这不是独饮而是对酌,在这对酌中,你“元神”出体,与之争辩、争荣与争斗,于是在“抗争”中,你调整了错乱心绪,恢复了疲惫之身,因为你在超脱的时空中,倾诉、交换、领悟、寄托、类比……


就这样,你不知不觉在阅读中,修炼了你的澄彻之心、平静之心、充沛之心、向上之心,你因而拥有了人生功力。


因为真正的功力来自于内心。心灵富足,才是真的强大。


要想心灵富足,就阅读吧!阅读所成,进退自如。你可以“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阅读所行,坚定信心。因为“有文穷不久,无文富不长。”


阅读吧!阅读是太极拳中的“借力打力”,阅读是庄稼地里的“化无为有”,阅读是道场中的“化凡为仙”……


阅读也是一种修行。


但这样的爱是须有大力量,大气度的。正如母亲抚育子女一般,无论怎样琐屑,都要不辞劳苦的去做,无论怎样哭闹,都要能够原谅,这样,才有坚韧的爱;教育者也要能够如此任劳任怨才行!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