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理教育 > 这个心理效应,决定了孩子能不能成为优等生

这个心理效应,决定了孩子能不能成为优等生

2018年05月03日 11:21:43 访问量:24282

****

  1

  一个叫詹森的运动员。

  平时训练有素,实力雄厚,但在体育赛场上却连连失利,自己倍感挫败,他人也倍感失望。

  心理学上把这种平时表现良好,但由于缺乏应有的心理素质而导致正式比赛失败的现象称为詹森效应。

  而陷入詹森效应的孩子,人生往往会错失很多的机会,甚至影响人生所能到达的高度。

  如明明成绩优异,却在中考、高考中严重失利。

****

  2

  或许会有家长不以为然,说:哪有那么夸张,只要能力足够好,孩子的未来就不会受影响。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埃里希·福洛姆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他把学生们引进一间小黑屋,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很快就穿过了这间伸手不见五指的神秘房间。

  紧接着,他打开了一盏灯,在微弱的灯光下,学生们看清房间的布置后吓出了一身冷汗。

  原来,这间房子的中间有一个很深的池子,池子里蠕动着各种毒蛇,包括一条大蟒蛇和三条眼镜蛇,有好几条毒蛇正高高地昂着头,朝他们咝咝地吐着信子。

  而刚刚,他们竟踩着这个池子上方一条很窄的木桥走过去。

  福洛姆看着他们,问:现在,你们还愿意再次走过这座桥吗?

  学生们吓得不敢作答。

  看到这种情况,福洛姆再次打开房间的灯。

  原来,小木桥的下方装着一道安全网,只是因为网线的颜色极淡,不仔细看就看不出来。

  可是,学生们仍然不敢走过去。

  由此可见,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一开始没有看到桥下情况,大家心态坦然自若,桥很容易就走过去了。

  可是,当桥下的毒蛇给大家造成了心理威慑后,大家纷纷失去了正常的心态,方寸大乱。明知安全,也仍心有余悸。

  纵使桥再容易走,如果无法掌控自己的心态,都会让自己止步不前,能力受到自我限制。

  所以,家长如果希望孩子人生不受限,一定要让孩子摆脱詹森效应的困扰,一定要引导孩子摆正好看待人事物的心态。

****

  3

  那么,到底都有哪些因素造成孩子陷入詹森效应呢?

  一方面,压力大,缺乏自信心,临时产生怯场心理。

  如上文的黑屋实验,由于被眼前的现实震慑到,对自己产生怀疑,从而束缚了自己潜能的发挥。

  另一方面,得失心过重;

  如那些小考考得好,大考考不好的孩子。由于平时战绩累累,或者因为某种欲望,于是形成了一种只能成功不准失败的思维方式,给自己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包袱。

  当然,还有一种是天生遗传,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

  根据心理学研究,人的确生来心理素质就存在了一定差异。可是,这并不代表不能通过后天改变。

  如果孩子天生就是特别容易紧张的性格,家长要引导他不要抗拒,学会坦然接受。更要潜移默化地灌输他永远只和自己比的思维方式,让他能更好地在各种挑战面前保持良好心态。

  4

  排除天生遗传因素,家长们可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质,摆脱詹森效应呢?

  1、鼓励孩子,给予信心;

  很多孩子的潜能真的很大,可是由于没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而无法突破。家长们要学会在生活中多鼓励孩子,给孩子树立自信。

  2、多带孩子出去旅游;

  所谓少见多怪。多出去走走,见识各地的风土人情,看过了万千世界,心态往往会平和很多,也能更客观地看待和接纳人事物。

****

  3、定期带孩子参与挑战活动;

  如马拉松、攀岩、潜水等。通过挑战有一定危险系数的活动,会让孩子的抗挫力更强。当然,这一些要有安全保障,并在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之下去做。

  4、接纳孩子的情绪,并引导宣泄;

  很多家长在孩子考试前会说别紧张等话,但事实上,这种话只会更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情绪不正常而气馁。

  如果在比赛或者考试前,孩子出现了紧张、焦虑、失眠等情况。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这很正常,说明你很重视。可是,我们不需要夺得名次来证明自己多厉害,只要勇敢参与了,认真对待这个过程了,结果并没那么重要。

  另外,也可以引导孩子通过散步、拳击等运动来缓解负面情绪,让自己的不安得到宣泄。

  5、家长的行为要平常;

  有些家长在平时不给孩子做早餐,会安排孩子做家务,可是在孩子考前或比赛前,就会突然早起给孩子做早餐,拒绝孩子做家务,甚至监督孩子学习。

  这些反常的行为,其实都会给孩子传递一种我很重视,你不准失败的信息,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总而言之,绝大多数孩子陷入詹森效应,都是由于家庭环境以及父母教育的方式造成的。

  改变这种困境,家长一定要从自己做起!

****

  5

  另外,我见过很多父母会以父母之爱作为对孩子学习进步的激励。如你考第一名,爸妈周末就陪你玩等。

  心理治疗师雅基·马森曾说:好的父母应该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这是孩子对抗外界压力,调节自身情绪最好的方式。

  反之,当父母无意识地用本该给予孩子的爱和陪伴作为让孩子学习进步的激励时,就会让孩子潜意识里发现,父母之爱是一场交易,只有学习成绩好,才配得到父母的爱和陪伴。

  当她学习成绩下降,或者表现不好时,她就会不自觉地陷入恐慌和焦虑的情绪之中,变得患得患失。

  而一旦陷入这种情绪里,她就会在詹森效应里越陷越深。

  所以,家长们千万别以父母之爱作为对孩子学习进步的激励。

  而如果孩子自己提出:这次考试会争取考第一名,爸爸妈妈陪我玩。

  请你一定要认真地告诉孩子:考第一很辛苦,压力很大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压力过大,你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再者,爸妈爱你,并不是因为你成绩好,仅仅因为你是我儿子/女儿,爸妈忙完手头工作就会陪你玩。

  总之,要尽一切可能减少自己变成孩子成长的负担。

  毕竟,爱最能给予孩子力量,也最能激发孩子的潜能!

  培育一个孩子,任重而道远,切记且行且学习!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