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致家长一封信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致家长一封信

2024年03月25日 14:14:58 访问量:1238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致家长一封信

IMG_257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平安健康,让他们幸福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今天是29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值此之际,我们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各负其责,共同筑起孩子的安全防护网。

衷心希望各位家长朋友,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加强教育和监护:

 

1 严防溺水

    1. 家长要重视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工作,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2. 家长切实做好孩子在家休息时的监护工作,尤其是双休日和假期,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做到四知道,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3. 教育孩子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呼救,寻求大人相助,切不可盲目下水施救,并及时拨打110119120急救电话。

2校园安全

    1. 教育孩子不携带刀具、棍棒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在学校或学校周围遇到可疑人员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安报告。

    2. 课间文明玩耍,不追逐,不打闹,以免误伤自己或同学。

    3. 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秩序,避免踩踏。

    4. 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5. 教育孩子与同学友好相处,不打架斗殴,不欺负他人,遇到学生欺凌等突发情况立即向老师和家长报告。

    6. 教育孩子面对学生欺凌,要自信、勇敢,要有反抗的勇气,及时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帮助。尽量减少在危险地带停留,学习自我防御,谨慎交友。

    7. 教育孩子体育课时,不随意攀爬运动器材,不做危险动作。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告知老师,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3交通安全

     1.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不在路上并行骑车。

    2. 家长驾乘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时,驾驶员和乘坐人都必须都佩戴大小合适、符合安全要求的安全头盔。

    3. 叮嘱孩子外出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在马路上、车辆周围玩耍;在路口要环顾四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4. 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5. 乘校车系安全带;到校时及时下车,小学生回家时见不到家长不下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不坐超员车。 

4消防安全

    1. 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在山林里玩,不在野外点燃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强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119)。

    2. 严禁携带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禁止在校内焚烧物品。 

    3. 遵守寄宿规定,不乱拉电线、不用明火,不留他人住宿,保持寝室干净通风,熟知逃生通道,会用消防器材。 

    4. 实验课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使用设备前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设备的情况。

    5. 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活动,认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

5居家安全

    1. 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并注意将家里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2. 教育孩子若发现火情不能逞能去扑救,要及时向家长报告,或者拨打火警电话119 

    3. 叮嘱孩子不攀爬阳台窗外、天台、屋顶等,防止失足高坠,不要盲目模仿影视剧、动画片中的飞天勇士做危险动作。

    4. 椅子扶手、沙发缝隙、阳台防盗窗、围墙缝等地方容易卡头,应当注意,一旦卡住不要惊慌挣扎,应采取办法保证身体不悬空,并进行求助。

    5. 家长要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煤气中毒、器械伤害等事故。

6网络安全

    1. 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家长应加强督促与引导,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次数和时间,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2. 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及时掌握孩子注册游戏账号充值缴费等信息,防范孩子打赏主播、游戏充值等行为。 

    3. 叮嘱孩子不要去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点击陌生的链接;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

    4. 加强孩子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引导其健康、绿色上网,教育孩子不浏览黄色、赌博等不良信息;不玩带有色情、暴力、自残等不健康内容的游戏。 

    5. 警惕网络交友,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更不要和网友私下见面。

7饮食安全

    1. 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到正规商店里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

    2. 教育孩子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和饮用水卫生,讲卫生、勤洗手。 

    3. 教育孩子不采摘、捡拾不熟悉的野生菌、野菜、野果食用,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8校外活动安全

    1. 教育孩子不到窨井、地道、枯井、危墙、危险建筑物处玩耍,以防意外发生。

    2. 教育孩子外出游玩应由家长带领,或者经家长同意后方可外出,必须注意随时和家长联系。不随意和陌生人说话,不接受陌生人的东西,更不能跟陌生人走。 

    3. 教育孩子节日期间游人较多,尤其是有文艺演出活动时,要注意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拥挤和踩踏事件的发生。 

    4. 教育孩子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5. 教育孩子不翻墙、不翻越围栏、不爬树、不爬杆、不玩火、不玩电、不吸烟、不酗酒、不打架、不参与赌博,更不得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安全教育是学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多一次安全教育,孩子就多一份安全保障,让我们一起学习安全知识,呵护孩子安全快乐成长!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