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心得 > 建南小学改革开放课堂 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建南小学改革开放课堂 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2019年08月08日 20:54:14 访问量:31760

建南小学改革开放课堂 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近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我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课堂,促进全面发展,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已经到了不可不为的关键时刻,已经到了人人可为的重要时期。

走进建南,心正行端。迎面扑来的是积极向上的文明之风,是清新宁人的书香和健康蓬勃的朝气;收入眼底的是“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上下求索 内外兼修”校训,是一版版“建南小学必背古诗”和国学文化宣传栏;侧耳细听:书声琅琅,歌声阵阵……整个校园汇集了满满的正能量!这年,建南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推动均衡发展、打造建南网校、推进读写工程、实施美的教育、开展集体教研……这一切都是我校唱响“提升质量”主旋律,促进“内涵发展”大战略而主动作为的。

六年影响一生,建南学子出彩。建南师生努力实现的10大目标是:一颗心明理守纪,两件事读书写字,三境界深化主题,四战略打造品牌,五步骤反思节点,六字诀培养习惯,七课型开展教研,八按时规范教学,九赛事全面发展,十佳星熠熠生辉。

在建南小学选拔赛、对抗赛中脱颖而出的小博士、智慧之星和希望之星,他们走出建南,在后续发展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2015年高考文科状元赵莹钰、理科榜眼许舒翔,2016年高考理科状元杨林静,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聂振源、榜眼毛秋力,探花曾艳阳,2018年高考文科状元牛丽颖,2019年中招榜首王文豪,还有考入北大的陆璞,以及北航博士师少光、中科院博士游春光等,他们一直都践行着建南小学“上下求索 内外兼修”的校训,秉持着建南小学“率先垂范 一马当先”的精髓。这也是建南小学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和践行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最直接佐证。

2018-2019学年度,是建南小学最忙碌、最充实、最难忘的一年,也是建南小学活动最多、改变最大、收获最丰硕的一年。安全、质量、均衡三驾马车平稳、快速不断向前行驶。市级文明校园、全国最佳网校单位、省级均衡达标等等,一个个荣誉不期而至。安全教育、集体教研、唯美课间、读写工程、十佳百星、九大赛事、演讲征文、校容校貌等等项项可圈可点。下面结合2018-2019学年度的工作,谈谈我校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的具体做法:

一、提升质量要坚持安全护航 文明筑基

2018-2019学年度,建南小学坚持上好“安全课”和“法制课”,加强安全防范,提高法律意识。学校先后组织“安全排查”20次,安全演练6次,召开主题班会36次,出版安全板报12期。学校编写了《防溺水三字文》《防燃絮三字文》《防迷网三字文》《反欺凌三字文》和《反邪教三字文》,广泛开展“三防两反”安全教育活动,在重要的节点上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譬如: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刀具管制等。坚持用好“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和“青少年普法网”,让安全学习和法治教育全覆盖。这一年,安全教育不缺席、课间值班不缺位、安全防范不放假,确保建南小学师生安全零事故、法纪无违规。

这一年,建南小学强化组织领导建设,全员参与文明创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植文明创建之根;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抓住文明创建之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筑牢文明创建之魂;加强教学模式改革,激活教改一池春水;增强活动阵地建设,夯实文明创建之基;强化校园环境建设,塑建文明创建之体……校园因文明而美丽,师生因校园而骄傲。让文明成为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的最美底色!2018年、2019年先后被太康县委县政府、周口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县级文明校园和市级文明校园。

二、提升质量要坚持德育为先 五育并举

2018-2019学年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南小学坚持不懈地开展了第11届“红星闪闪”十佳百星评选活动,其中3200人次分别评为“守纪之星、文明之星、助人之星、闪亮之星、激情之星、发展之星、进步之星、健体之星、才艺之星、劳卫之星”等。

这一年,为贯彻“全面发展”教育方针,建南小学义无反顾地开展了第12届“战鼓声声”九大赛事系列活动,其中有2880人次分别授予“小作家、读书之星、单词王、神算手、小书法家、三姿标兵、解题能手、小翻译家、小艺术家”等称号。

九大赛事收官,十佳百星满园。

提升质量要坚持教研支撑 重在优化课堂 

2018-2019学年度,在“两学一构”(学课标,学规范;构建新课堂)的基础上,建南小学第一学期开启“一听二查”集体教研新模式。集体听课从成功开篇到坚定从容,从高歌猛进到与时俱进,从继往开来到成长如竹,一步一个台阶,有效促使教师提前备课,认真批改作业,改进课堂结构;促使学生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学会交流。学得扎实有效,教得生动有趣,练得充分有力,成为建南小学新课堂的新模式。

第二学期,建南小学进一步“改革课堂 开放课堂”,继续推进“听评课”活动,从高年级语数英、体音美和综合课教师,到中年级语数英、体音美和综合课教师,再到低年级语数、体音美和综合课教师,一人不少,全部听评课。总计听课96节,参与听评课教师达1089人次。课堂在改革,课堂在开放;教研兴趣在提高,教研方法在改进;教师核心素养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提高……特别是专用教室投入使用后,在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学教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里,处处成为教研的阵地,人人成为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的行家里手。

这一年,建南小学参加城关镇四年级抽测,40名学生被选中参加全县决赛。在全县决赛中,6人进入全县前百名,19人进入全县前五百名,其中3人英语获得满分,郑炯同学荣获总分全县第2名。六年级毕业会考,积极备战:全面准备,系统复习;抓五科协同,抓重点选手,抓薄弱学科;抓基础、抓拔高……成功选拔118人参加城关中心校重点场考试。每期举行选拔赛、期中考试、对抗赛和期末考试等四次考试,每期分别有2880人次获得小博士、智慧之星和希望之星,总有一批闪亮新星在建南星空冉冉升起!

提升质量要加强理论宣传 课内课外联动

2018-2019年学年度,建南小学精心打造“建南网校”,有效促进宣传、安全、教研、均衡等活动高质量有序展开。网校设置25个板块116个栏目。内容丰富多彩,更新快捷迅速;既有理论性,又有可读性;既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全面报道学校德育文体活动。建南网校一度荣获“全国示范”和“全国最佳”荣誉称号。截至目前,网站总访问量已达316万次,总积分排名全国第8。 2018年和2019年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网校单位”和“全国最佳网校单位”。

这一年,建南小学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天开展唯美大课间评比活动。两校区隔空对决:前后左右一条线、春夏秋冬不间断;教师带操、学生做操;比规范、比美丽、比队列、比效果……每天坚持把做操照片上传建南网校和城关教育群,一道美丽风景在建南小学校园一直绚丽璀璨!

五、提升质量要实施均衡教育 促进内涵发展

大干三百六十五天,旧貌变新颜。2018-2019学年度,建南小学积极实施有质量的均衡教育。缩班额、添设备、美环境、建功能室、改上课方式……建南小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促使教育均衡发展。

这一年,建南小学相继开展了“均衡发展有我”、“我为均衡做贡献”、“我爱我校”和“大干三百天 建成新建南”等活动;先后召开了均衡发展动员会、提升质量推进会、美化校园誓师会和核心指标达标会诊会。均衡发展,建南小学破旧立新、意志坚强、态度坚决、行动坚定。为了均衡,建南拼了。双休日加班,放学后加点,节假日更不休息。布置校园、粉刷教室、调换桌凳、安装照明设备、铺设悬浮地坪、增设功能室、增添仪器器材、整理档案、制定发展方案、完善文化氛围……快马加鞭,着手实施。均衡发展,建南小学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负责。花名册、成绩册、登记表、统计表,课程表、一览表,以及制度、记录、索引等档案,他们不敢丝毫马虎。均衡发展,建南小学认真准备,全面推进,积极达标。

均衡迎验工作,校长亲自抓,班子成员亲自做,年级长带头干,全体老师跟进学,他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均衡发展,建南小学争先恐后,不断创新。

省市均衡验收组对建南小学优美卫生的校园环境、投入使用的齐全设施设备和详实规范的档案管理等给予较高评价。建南小学的教育发展正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六、提升质量要坚持强化美的教育 打造美丽环境

2018-2019学年度,通过文明校园验收和均衡发展验收,建南小学的校园更美丽了,管理更规范了,档案更齐全了,活动更丰富了……美的教育渗透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最美考场、最美教室,唯美课间、唯美三姿,办公文化、功能室文化……无不体现着美、体验着美。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美人之美,各美其美。在建南小学“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中均有深刻体现;在建南小学“上下求索 内外兼修”校训中又有最新解读。美在文明,美在规范,美在充实,美在创造……

展望未来 信心百倍新的一学年,我校要坚定不移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全面发展”教育方针,深入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全面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有质量的素质教育。

新的一学年,我校将把好的传统和优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下来,并形成系列化、制度化。九大赛事、十佳百星、诗词大会、主题教育、经典诵读、唯美课间、集体教研、节能减排……不但做,而且要做出特色、做出成效来!

新的一学年,我校将进一步加大文明校园维护力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优秀文化传承,让文明卫生成为校园最美底色,让文化经典承载学校最深厚底蕴。

新的一学年,我校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作风纪律整顿,加强政治学习、专业培训和建南特色集体教研,提高师德师能,打造一支“名师专业引领、团队集体跟进”的优秀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新的一学年,我校要加强校园管理和后勤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推进优质均衡教育。严格履行规章制度,积极开源节流、勤俭持家。做好收支有计划、有审批、有手续。

新的学年,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推进均衡教育、美的教育,进一步加强语文、体音美、科学和道德法治教学,探索有效教学新途径,让文明底色更浓更出彩、文化底蕴更深更厚实!

推进质量提升工程仍是建南小学2019-2020学年度学校管理和集体教研的主题和研究课题。我们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以德为先,五育并举;要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培养一批“四有好教师”,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努力实现“学得扎实有效,教得生动有趣,练得充分有力,考得满意有得”的课改总目标。

均衡后的质量提升要求更加迫切。提升质量,时不我待。提升质量,我要作为!

谢谢大家!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