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案例 > 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匆匆》教学案例

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匆匆》教学案例

2014年12月30日 10:06:17 访问量:28513

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匆匆》教学案例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这是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与核心要素,旨在以学习方式的转变带动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这是以人为本,注重挖掘人本身的学习潜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真诚期盼。随着新课程的进一步深化,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们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认真地按照课标精神引领自己的课堂,使课堂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也是小学语文高校课堂的体现。
  欣喜之余,我们不禁又发现了,在课堂表面热闹活跃的背后,形式重于内容的现象并不乏见,特别是合作学习的运用方面,不管是哪门课程,均在不加甄别地使用。似乎没有用上合作学习这一环节,就不是新课程意识下的课堂。于是乎,合作学习成了每堂课必备的特色菜。君不见,课伊始,教师早将学生的座位排成了合作型状,课堂上四人小组合作合作的声音不绝于耳,在课后留的作业设置上,让几个同学合作完成的时髦作业也屡见不鲜。合作学习成了当下课堂的统一标签。特别是每回听课时,看到四张桌子合并,六个人一组,坐在旁边的那两位同学,侧身坐也不是,正身坐也不是,苦了学生,也别扭了我们听课的教师,真不懂执教者的心里作何感想。难道这样的排排座,课堂上的叽叽喳喳,几下子的交头接耳就是新课程所倡导的合作学习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合作学习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上遭遇到了误区,请看下面的教例:
    
一位青年教师在教学朱自清的《匆匆》一文时,有如下的一个教学片段:
  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在读懂的地方写感受,并有感情地读读,读不懂的地方做记号,在小组里交流。请学习小组的组长作记录,能解决的组内解决,不能解决的,待会儿全班交流,同学们开始吧。
  生:(默读课文,圈圈画画注注,组长记录组员不理解的地方。)
  师(拍拍手,示意停止活动):同学们,我们交流吧,哪个组先来?
  生1:我读懂的句子是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我认为,这句话是作者在为光阴的流逝而惋惜和感叹。
  师:喔,说得真好!(点击课件,屏幕上出现该生读的这句话。)好,下面全班齐读这句话吧!
  生:(齐读,没有感情可言。)
  师:还有谁想交流?
  生2:我读懂的是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作者用拟人的手法,告诉我们时光匆匆。
  生3:我读懂的是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他们告诉我,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走了。
  师:说得真好,请大家读这一句。
  生:(齐读)。
  师:请同学们合作一下,我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结合身边的实际,说说时间是怎么流失的,最好能照课文中的句式。
  生:(合作学习)。
  (一分钟后,师示意学生发言。)
  生4:学习的时候,时间从勤奋中流过,玩耍时,时间从懒惰里过去。
  生5:看电视的时候,时间从电视机前过去,睡觉时,日子从梦里过去。
  生6:运动的时候,时间从蹦跳中过去,作业时,时间从本子上过去。
  师:同学们合作学习得真好,下面请大家把刚才在学习小组里合作的话写在课堂本上。

乍看这一教例,老师挺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在这个环节里教师用了两次合作学习,第二次还有成果的展示(我们姑且不去评论成果的正确率),似乎教师运用合作学习的意识还是相当强的,甚至达到了短、频、快的程度,可深究一番,我不禁要质疑,这个环节如果不用合作,效果会不会更精彩?学生个性化的解读会不会更有嚼头呢?
  说到这,我们有必要对合作一词来探讨一番。合作按《新华字典》的解释是同心协力搞一件工作。请注意,该注释的两个关键词汇是同心协力一件工作。对照这个注释,我们重新审视以上的教例,同一件工作”──结合身边的实际,谈时间是怎样流逝的。这一点是符合条件了,但同心协力却难见痕迹。这个问题靠单个人的社会生活经验便可解决,就无所谓同心协力,更无所谓合作学习。由此来衡量,这是无效的合作学习。
  那么,怎样的学习才是有效的合作学习?什么情况下该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尝试解读合作学习
   
一、追溯合作学习的渊源及含义
  合作学习是二十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教育家首先倡导并实施的。这是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改革理论与策略。它将班级分成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小集体,为完成一个集体任务进行切磋,以达成一致或作出决定。最后再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堂上以不同的方式展示其成果,以达到每个学生在小组里都有机会展示自己,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以获得全面的发展。
  在合作学习诸多理念中,最重要当数互动观,它不再局限于师生的互动,而是将教学互动推延至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并且把互动的中心更多地聚焦在生生关系的拓展上。
   
二、有效合作学习的要素
  基于对上述合作学习含义的理解,我认为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必须具备以下要素:
  1、必须要有明确的任务指向:
  任务的确立(也就是问题的提出)含金量要高,是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而且是学生一个人所无法完成的。它必须借助小集体的协作力量,在小组内分工配合,才有希望突破的。还以《匆匆》一文为例,如若要设计成合作学习型的教学,我认为任务指向应该是,举全组之力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文中作者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作者有没有对此作出回答,读完课文之后,你们的一致感受是什么?这样的任务确立明确,也易于合作学习的操作。
  2、合作学习应将刀刃装在难点的突破上:
  合作学习是通过教师任务的引领,让学生自主思考后,再进行组内切磋,以谋求对这一指定任务的共识,采取一致的解决行动。动用这些,目的显而易见,是希望藉学生的集体智慧,将文本内容进行自我建构后的集体再建构,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习得精华。因此,合作学习必须为突破难点服务。
  3、合作学习必须全员齐动
  从合作学习的含义可知,合作学习要求每个学生在小组里都要参与展示,体验交流、合作的快乐。而这,是针对以往班级授课制中,生生交互面窄的弊端进行创意改进的匠心所在。教师课堂组织的力气就必须花在激发学生全员齐动上。课堂上教师应特别关注那些比较沉默、沉寂的小组,参与他们的合作、讨论,以自己的模范示范行为激活学生的思维。另外,课前,教师就应在合作学习小组划分上下功夫,学习小组的划分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气质,现有的学习状况等因素,尽量往均衡搭配上努力。力争使每个组的成员组成旗鼓相当,这样有助于课堂学习引进竞争机制,以小组的荣辱来迸发学生全员参与与合作学习的激情。
  4、合作学习的成果必须多样化展示,允许在各组启发下的不断修正完善。
  合作学习的目标不只展示对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更重在倡导小组能创造性地展示学习小组的合作成果。特别希望,后发言的小组能在其他发言小组的启迪下,不断地修正完善原有的决定,不走与前面小组一样的路,力求风格各异,呈现多样化。当然小组推荐的代表在展示成果时,千万别忘了自己的集体,不能把我认为老挂在嘴边。

三、合作学习的运用时机
   合作学习的优势不言而喻,恰当地运用它,会让我们的课堂充满蓬勃的生机,但切忌滥用。像以上我所举的那个教例就是滥用合作学习的典型,什么时候运用合作学习,巧用而不盲目让合作学习的标签满天飞。我想,这就关系到运用的时机问题了。
  用在学生质疑问难的卡壳处。
  1、课堂是生成的,学生以自己的心灵世界解读文本,体验生活,以他们的视角看世界,可能会出现我们成人难以想象的一些问题。开放的课堂,学生有可能冷不丁地提出一些棘手的问题。我认为此刻,是采用合作学习的最佳时机。如教学《麻雀》一文时,有位学生出乎我的教学预设,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屠格涅夫是不是缺乏爱心,眼睁睁地看着猎狗一步步逼近小麻雀,他竟然无动于衷,要不是老麻雀及时现身,说不定小麻雀早就成了猎狗的腹中餐了,老师,他为什么不马上唤回猎狗呢?此时,合作学习便到发威的时刻了。
  2、用在读写结合的一些训练点上:
  每一篇精读课文,总能挖掘出一两个对学生进行读写迁移的训练点,由于学生的层次有异,如果统一步调要求,势必造成两极分化,中间膨胀不起来的流弊。为此,若适当采用合作学习,能取得以优扶差,集体受益的好效果。如学了《麻雀》、《猫》、《雪猴》、《鸟情》一组课文后,要求学生合作创作1~2条的广告语来呼唤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学生热情高涨,一条条充满了童真、爱心的广告语纷纷出炉,合作的效果明晰可见,课堂学习也因此被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3、用在课本剧的演练上:
  语文教材中,有不少文章适合于让学生表演。如历史故事、寓言故事、童话等。这些课文的学习就适宜以合作学习的方式,在学生自我解读文本的基础上,经过集体的合作编成课本剧,小组成员兼导演、编剧、演员、美编等的职责于一身,倾全组之力,再现文本的内容,并能融全组的理解与加工于创作中。这时的合作便能产生迷人的力量,这是单枪匹马独干难于企及的。
  4、用在习作的评改环节上: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改作文的习惯,自改前的互改依然是不容忽视的,而合作,能让小组成员就旁观者读众角色解读分析习作,能以小眼睛看习作的得与失,提出供参考的修改意见,这样将有助于学生的习作自改。实践证明,此环节用合作学习,效果甚佳。
 合作学习给语文课堂送来缕缕清新的风,但一定要慎用,用在七寸咽喉之处,她便能疗效显著;若滥用,让合作学习满堂飞的话,不但达不到合作学习的初衷,反而会带来负功能,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慎用合作学习,还原其本应有的作用,让语文课堂不再浮躁,真正实现洗去铅华见真章来。

编辑:师亚军
上一篇:教辅资料精细化是不好的倾向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