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太康县建南小学14-15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太康县建南小学14-15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15年01月13日 11:06:25 访问量:27678

2014-2015学年度

学  校  工  作  计  划

——实现精细管理寻求自主发展

指导思想:

    发展是个永恒的主题,我们将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发展需要前瞻的视野,需要务实的行动,更需要将主观愿望与客观条件结合起来,走适合自己的内涵发展之路,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安全、和谐的内在统一,以精细化的管理打造智慧教育品牌,创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奋斗目标:

高举两面旗(民主之旗、科学之旗),高唱两首歌(课改之歌、建南校歌);

坚持两服务(服务教学、服务学生),坚守两阵地(课堂教学、校园文化);

推进两工程(写字工程、读书工程),推动两活动(九大赛事、十佳百星);

提升两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提高两质量(教学质量、教育质量);

建立两机制(自主管理、合规教育),建设两队伍(教学队伍、管理队伍);

培养两习惯(提前预习、课后反思),培育两精神(心正行端、勇往直前);

改革两课程(学科课程、活动课程),改进两课堂(高效课堂、生态课堂);

举办两对抗(期中对抗、期末对抗),举起两颗星(希望之星、智慧之星);

减少两作业(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减轻两负担(课业负担、经济负担);

增强两兴趣(自主探究、精益求精),增高两目标(健康目标、情感目标)。

方法步骤

    一、以法为上,健全一套制度

    科学健全的规章制度和规范严谨的行事程序是学校实现自主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将反思学校管理中存在的疏漏和不合理因素,发挥广大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共同修正、制定促进学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量化细则,通过教代会决议后严格施行。本学期,我们将着力制定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建南小学内部管理制度,以适应学校的发展;同时,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及后勤服务领域的行事规范,建立简便规范高效的办事程序。

    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能否发挥应有的效能,取决于执行的程度。我们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遵照既定的规章制度办事,增加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使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后勤服务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并持之以恒,内化为学校的制度文化和传统。

    二、 以人为本,建设两支队伍

    所有的教育工作都需要通过教师去组织实施,所有的教育效果都要通过学生的变化加以评判。学校管理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人的充分和谐发展,建设两支队伍:学生队伍、教师队伍。

    1.规范学生行为,提高德育实效。一方面,学校将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为准绳,针对学生在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行为细则,并通过长期的日常教育活动,逐步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积淀为学生的内在素质。另一方面,学校将以主题教育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感染学生。9-10月份: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月;11-12月份:爱国主义教育月;1-2月份:家庭联系月,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千名家长访学校活动;3-4月份:法制教育月;5-6月份: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月。此外,学校少先队组织、德育工作者需要从本校实际出发、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设计、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并逐渐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教育体系;学校将结合创建优秀班集体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

     2.加强师德教育,塑造教师形象。我们要确立教育即服务的观念,并通过师德教育,将这一理念化为教师的日常教育行为。(1)尊重每一个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发言,热心期待学生的每一个进步,充满爱心地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错误,最大限度地让每个学生体验到教师的关爱、感受到学习的进步和成功。(2)尊重每一个家长,主动热情地与家长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架起学校与家庭的桥梁;艺术化地处理各种问题学生的事件,最大限度地取得家长的理解、谅解、支持和帮助,让家长满意、放心。

     3.抓好骨干队伍,发挥示范作用。学校管理者应该成为表率,校长、副校长要深入课堂,组织教学管理。各类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学校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坚持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在有效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当好带头人、领头雁,营造好实施有效教学的良好氛围。

     三、以教学为中心,精细三项管理

    我们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三不原则:非教育教学活动,不参与;无效的教育教学活动,不组织;低效的教育教学活动,不铺开。据此作出取舍,分出轻重,定出缓急,严格控制教学活动总量,调节校园生活节奏,为师生营造一个自然清净、舒适有度的校园环境,确保对学生身心发展有意义有价值的教学活动能得到充分的开展,确保师生的主要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之中。

    1.步步落实,有效教学

    (1)优化备课。从形式上,教师应把个人的创造性和教研组、备课组集体智慧结合,突破完整的教案,提倡实现集体基础上的个性化目标。从内容上,集体备课应突出解惑、突破、化解,提高实效。从目标上,我们反对追求难度、用难题去整学生;对部分班级学生提出一定难度,但大部分学科、班级适当降低难度,照顾中后学生,对于学习很吃力的学生则要放低到消化教材的程度。

    (2)有效上课。课堂教学必须狠抓基础,必须改变时间堆砌、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的做法,把学生积极主动思维作为一堂好课最重要的标准,要求课堂教学注意学生思维的容量、节奏、密度、梯度和难度;注重讲练结合,例题讲解,侧重学生思路探究、解法研究、变式训练;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由点到面,积累经验。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关注课堂里的每个学生,督促学生认真听讲,推动有效教学。

    (3)规范训练。每个教师要切实提高作业质量,精选习题、自编练习,突出题目举一反三的示范性和代表性,把学生领出题海;要求作业贴近实际,分层次、分步骤地指导学生计划、反思、小结,做到课前梳理知识、课后复习与练习相结合;重视批改过程,有发必批、有发必收、有批必评;倡导面批,做好及时反馈、有效反馈;重视学生练后反思、确立练后的思比练更重要的思想;加强错题过关训练、综合训练、专题训练、限时训练;重视学生思维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钻研的能力。

    (4)加强调研。我们要注重学案调研、试卷评讲课调研等等。特别是试卷讲评课的调研力求使教学走出题海,一份试卷不仅检验教学效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老师的考后统计分析,有的放矢的讲评,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达到做一题、会一类、通一片。

    2.层层推进,课程改革

    我们坚持新课程校本化,一方面提高学科课程的实施水平,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综合实践校本课程.(1)整合学科课程。我们鼓励教师以学科课程标准为准绳,将不同版本的学科教材加以比较研究,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内容,拓展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并结合学生学习实际需要加以整合、设计,弥补目前新课程学科教材的不足,丰富学生的课堂学习生活,提高学科新课程的有效实施水平。(2)完善综合实践课程。全体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发掘地方文化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学习需要确定专题,编写以专题为主要形式的综合实践教材,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综合实践课程实施体系。本学年,学校将积极争创县课改先进集体。

    3.点点积累,特色建设

   (1)升华作文特色,积极创建太康县教改特色学校。研究作文课堂教学,积极探索符合学生需要的、有效的作文教学方法和模式,实现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营造浓厚的作文氛围,继续开展作文节活动,掀起学校读书写作的热潮;系统总结作文研究成果,将学生的作文成果、教师的研究成果编撰成辑;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点的作文教学思想,构建适合学校的作文教学体系。

   (2)加强英语特色建设,积极创建示范学校。举办英语教育成果汇报现场会;组织参加口语比赛,配合英语教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

     四、 以品牌为核心,突出四个专题

    1.学科建设。做强学科是我们打造教育品牌、提升内涵的关键,我们将做强艺术、英语、体育三个学科。本学期,学校作好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制定三个学科35年的发展规划,突出五个强:强师资;强课程;强课堂;强个性;强辐射。各领衔教师要组织学科教师制定本学期研究课题、规划研究任务,力求有实质性的进展。

    2.区域协作。按照上级工作计划,本学期重点组织开展下列活动:(1)邀请教育专家为我校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事业发展策划,在办学思想、发展规划、文化建设等方面开拓思路、指明方向,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境界。(2)充分发挥我校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与指导作用,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分学科指导各校青年教师。(3)举办建南小学名师教学观摩活动。

    3.资源整合。学校将加快布局调整,整合有限的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一是深入挖掘教师资源,完善教育教学设施,确保教学质量。本学期,建南小学要积极应对支教带来的挑战,有选择地进行聘任调整,打响豫东教育品牌。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校舍,扩大幼教资源,重塑学前教育中心这个幼教品牌。

    4.质量监控。学校将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各年段各学科教学质量进行科学的调研评估,尤其是对课改年级和小科目学科教学质量,将作重点监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评价。 

    五、以平安为重心,创建“五个和谐”

    1、文化环境和谐。学校要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文化长廊、名人格言、校训校歌、五风四歌等文化建设与校园绿化、美化、硬化有机结合起来。

2、师生关系和谐。以新课改的新理念为指导,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关注每个学生,要关心每个学生的发展与提高。有效利用课堂,不加重学生负担。

3、家校关系和谐。让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教师要与家长加强沟通,特别是对学生在校安全管理规定,要争取家长的大力支持,确保学生安全来校,平安回家。

4、教育教学和谐。在教学中进行思想教育,是每个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教学即教育。

5、安全卫生和谐。加强安全教育、卫生教育和体育锻炼,布置任何活动前要加强安全教育,要制定安全措施,在重要时段、重要部位要有专人负责。

总之,新的学期将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但我们坚信:困难是暂时的,但发展是永恒的!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