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是一项“留白”的艺术

教学是一项“留白”的艺术

2015年03月11日 18:22:59 访问量:497

“课堂教学需要给学生‘思考的空间’,不能变成教师一个人的演讲。”

“教学是一项‘留白’的艺术,教师与其不断地、十分辛苦地讲述,不如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和探求。”  ——摘自《人民教育》2014.22期 林卫民:《重建“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

作为一线教师,自己对以上两个观点深表认同。在课堂教学中,不少老师正是以“知识霸主”的身份,从上课开始到结束几乎都是老师在控制课堂的时间与空间。既没有给学生留出活动的时间,也没有给学生留出思考的空间。

 现象1 知识讲授满堂灌 在知识讲授时,基本的情况往往是这样:老师话不离口,鼠标不离手,边讲边放课件。学生感到左右为难,听也不是,记也不是。结果堂上无法记下来的知识,只好课后重启电脑自行补回。堂上费时,课后还要补时。

 现象2:过早提供完整的答案:在课堂练习或问题讨论时,老师往往没有耐性等待学生的答案就迫不及待地提供了完整的答案,生怕学生提供的答案不及时或不完整。

       现象3:过早提供完整的知识小结:在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通常是本课的内容小结。本来是应该在老师指导下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在回顾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归纳的,但老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结果像放电影一样一下就把课堂小结全部在课件上展示出来了。

现象4:过早中断学生的思维活动:老师在组织小组讨论探究时往往时流于形式,一是指导不到位,二是时间不充足。结果在匆匆忙忙中就中断了学生的思维活动,急于向学生要答案。

      现象5. 完全剥夺了学生展示的机会:无论是个体还是小组的合作学习活动,必然就有活动的成果,但在黑板上展示的往往是老师预设的答案,而学生的展示机会就白白被剥夺了。

      没有留白,就没有空间。不留空间,学生就不可能有发展的空间。课堂是一个教与学的活动空间,如果只有老师的空间而没有学生的空间,那么,学生就没有活动的时间与发展的空间。实际上,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所以必须为学生留白,给他们足够的活动时间和思考的空间。

     在哪里留白?

    1.课前给学生展示预习成果的空间;

 2.课中先给学生个体阅读与思考的活动时间,然后给小组探究与交流的时间,随后再给学生展示   与分享小组合作学习成果的时间;一节课最后的环节给学生进行知识小结与归纳的时间。

 3.课后给学生一点课后反思的时间,思得,思失,思改。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课堂,师生才能共建一个和谐、快乐、发展的教    学共同体。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