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纵横 > 中科院院士:没一所大学能比上西南联大水平

中科院院士:没一所大学能比上西南联大水平

2016年04月25日 14:49:09 访问量:322

中新网昆明4月24日电 (记者 马骞)“不少大学校长都对‘大学排行榜’又爱又恨。”24日,中科院院士胡海岩在云南大学作题为《系统科学视角下的中国大学发展与改革》的讲座时表示,不论是大学内部还是社会公众,都应该更加理性地看待“大学排行榜”,不要被各种“名次”误导。

“慢变量是决定系统演化的根本因素,而大学的发展必定是一个慢变量积累的过程。”胡海岩认为,建学校、买设备等硬件设施都是快变量;而大学发展恰恰是一个慢变量积累的过程,所以“评价一所大学最少需要以十年为期限。短期内,素质、育人、大学……都难以量化”。

“从纵向比:今不如昔,当今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能达到上世纪30—40年代西南联合大学的办学水平;从横向比,中不如西,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能位居世界高校前列。”胡海岩坦言,从中国大学的发展态势来看,大学是具有显著延迟性的复杂动态系统,对大学发展的分析需要追溯其历史发展过程和脉络。例如民国黄金十年政府投资、庚子赔款资助留学(课程)后归国的博士、清朝末年的基础教育等共同因素造就了西南联大的辉煌。但是,大学也是具有多重时间尺度的复杂动态系统,对大学发展的分析必须考察其不同时间尺度的内部变量,尤其是主导大学发展质量的慢变量。“近20年正处于中国大学内涵建设积累期,‘80后’‘90后’会成为未来学术带头人,中国也将厚积薄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胡海岩在讲座中还提出,大学是一个被赋予多种功能的动态复杂系统,具有多重时间尺度、高度非线性、显著延迟性、多重反馈性、广泛开放性等特征及其规律。“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欲速不达是许多挫折的根源”。

胡海岩提出,政府和大学要积极面对大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系统、综合、长远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和组织大学内部和外部联动的综合改革,推动大学的科学发展。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