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太康县建南小学校内岗位职责

太康县建南小学校内岗位职责

2015年01月12日 15:28:10 访问量:25511

太康县建南小学校内岗位职责

(一)校长职责   

校长是学校行政负责人,对外代表学校,对内全面负责学校行政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小学小学规章制度汇编。校长的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自觉抵制各种违反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倾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按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干部政策,团结、依靠教职员工,组织教师学习政治与钻研业务,使之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文化业务平及教学能力,注意培养班主任、中青年教师和业务骨干,努力建设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依靠党组织、积极做好教师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充分发扬民主,重视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注意发挥广大教师和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全面主持学校工作,领导和组织德育工作,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针,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建设德育工作骨干队伍,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教育。  

4.领导和组织教学工作。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按照国家规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齐各门功课,不偏科。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搞好教学常规管理。深入教学第一线,正确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5.领导和组织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及课外教育活动。确保学校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及课外活动生动活泼、有成效地开展。努力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建好学生劳动教育及劳动技术教育基地。  

6.领导和组织总务工作。贯彻勤俭办学原则,坚持总务工作为教书育人和教职工服务的方向。严格管理校产和财务,搞好校园建设。关心学生和教职工的生活,保护他们的健康,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和群众福利。   

7.配合党组织、支持和指导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在办学育人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8.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努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调一致、相互配合,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党支部书记职责

1.组织支委,行政干部和教职工学习党的线、方针和政策,学习教育理论,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  

2.搞好党支部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深入进行教育改革。  

3.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到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教职工,调动其积极性。关心培养入党对象,积极、稳妥地发展新党员。   

4.指导管理学校党员干部,并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和考核工作。

5.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6.经常分析和研究学校教育、教学、行政工作情况,全力支持校长工作;在学校重大问题上主动与校长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保证校长负责制的中心地位。  

7.领导学校宣传工作,指导教代会、工会、学校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工作。   

8.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对学校重大工作进行研究,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保证作用。

(三)副校长岗位职责   

对校长负责,分管教育、教学、科研、体卫等工作。

1.协助校长确定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办学方针,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组织制定全校全面工作的年度计划及工作安排。

2.指导制定和审核落实教育、教学、科研、体卫、安全等部门工作计划,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推动和检查教育教学计划的落实,经常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

3.组织制定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检查教研及评比工作,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4.协调全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指导教育处、教学处等各处室抓好教育教学、安全保卫管理日常事务工作,负责调整和处理工作中的矛盾。保证全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5.负责主持召开班主任和学生工作会议,检查并落实学生管理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

6.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建立和掌握教师业务档案,指导和推动教师进修活动,帮助教师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和建立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向教师提出前进目标,领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政治上、业务以及生活等方面关心教师。

7.坚持兼课或听课,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支持教学改革,经常参加各科教学分析和研讨,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学校情况明,师生脉搏清

8.认真组织、指导和协助教学主任抓好学校的各种考试,做好质量分析,为考核、晋升、奖励提供可靠的数据。

9.注意收集教育教学信息,了解兄弟学校的教育、教学动态,搞好校际之间的横向联系。组织领导学生军训、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入学教育、家长会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活动的效果。

10.接受行政会议或校长委托的其它任务。

(四)总务主任职责

在校长领导下,组织全校的总务后勤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

1.教育全体职工一切以教育教学服务为中心。

2.组织好办公用品购置工作,管理好经费开支,做好每年固定资产的申报和购置等管理工作。

3.负责学校校舍及各种教学设备、公用设施的管理、维护和修缮,充分发挥各种设施、设备的效益。

4.做好学校绿化、净化、美化的工作。

5.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向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负责安全工作和护校领导带班制度,按上级要求安排好护校人员,做好护校工作。

(五)政教主任职责

1.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德育大纲,制定学期、学年德育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德育工作。

2.具体领导德育工作指导小组,确定各阶段德育工作内容,计划校会、班会(主题班会)工作的内容。

3.认真执行学校德育管理评比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检查班主任工作,提高德育质量。

4.抓好学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定工作,并向上级推荐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

5.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指导班主任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行为转化工作。   

6.组织全校性的法制教育,检查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

7.定期举行德育工作研讨会,组织班主任学习教育理论,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水平。

8.以德育科研引路,开展好以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以学生责任意识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为特色的德育活动。

9.指导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组织学生开展文娱、科技、艺术等活动。

10.完成校长交给的其它任务。

(六)大队辅导员职责

1.大队辅导员负责少先队的日常工作,在党支部和团委领导下,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对队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教育活动,配合学校素质教育的目标实施。

2.指导大、中队委员会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帮助少先队组织做好编队改选,奖励处分工作。

3.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制定工作计划,指导大、中队委员会开展好队的活动。

4.协助校长开展德育工作。抓好少先队员日常教育工作,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活动;协助学校团委办好少年团校,进行优秀中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辅导员评比。

5.抓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经常了解少年儿童的思想、学习动态,指导和支持他们开展学习和工作。

6.同校外辅导员密切配合,搞好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主动向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宣传少先队的性质、任务和作用,取得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7.组织值日生做好全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和评比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办好宣传栏、广播站。

8.负责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9.兼职法制处主任,履行法制处职责(学校章程第十九条)。

10.完成校长交给的其它任务。

(七)教导主任、副主任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经常进行检查,定期总结。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安排课表,根据课程计划,抓好教材征订、发放工作,工作计划中小学小学规章制度汇编》。

2.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领导各科组开展适应性课程、互动式教学、自主性研究、发展性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工作,审阅各科组计划,了解各科组执行情况。

3.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检查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学生作业,分析学生学习情况,抓好质量管理,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听课前做好准备,听课时做好记录,听课后做出评价,并主动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

4.抓好教研活动,组织教师举行观察课、专题研讨课,采取各种形式,定期举行教学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

5.定期进行青年教师业务培训,每年进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分配和规划好学校蓝青工程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帮教、有检查、有效果,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6.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组织各科组积极申报实验课题,指导教师制定实验方案,定期检查课题实验进展情况,要求各课题结题时要写出实验报告或成果论文

7.加强对教师工作的考核,健全教师业务档案,重视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料的积累,及时掌握教改动态。

8.负责扫盲、普九工作等工作。

9.完成校长交给的其它任务。

(八)电教主任职责

1.负责加强校园网硬件建设和常规管理,提高办公条件和设备性能,提高网络传输能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使用率。

2.通过信息技术课教学、学科整合等活动课程,科技节、电脑文化周等各类信息技术活动课程,以及计算机信息文化等隐性课程,形成学生信息素养培育体系,经过整合,充分发展学生的信息素养。

3.负责信息技术课教学工作,根据校本课程自编大纲,以整合思想为基础,任务型教学为方法,进行创新。

4.负责开展各种信息活动,实施以中队网页为基础的少先队信息化工作。

5.负责建设系统化的校园管理与服务网络平台。

6.负责加强网络管理员技术水平和全体教师网络化水平的提高。

7.负责学校其他电教设备的维护,使其正常发挥效用。

8.负责学校各类电子档案(包括学籍管理)的储备、保管、整理及调用工作。

9.完成校长交给的其它任务。

(九)体卫处主任职责

1.认真执行学校体育工作的法规、政策,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

2.做好学生健康档案和体育达标的统计工作,掌握学生健康情况。

3.发现学生中不能自己处理的事故受伤者,应及时送到医院。

5.负责学生体育锻炼及广播卫生知识,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预防传染病、常见病及食物中毒。

6.负责学生体育活动安全,定期检查体育器材、场地,制定并落实体育课和学生训练的安全保护措施,确保体育课和训练的安全卫生。

7.按上级要求组织学生外出时,做好防范措施,保障师生安全。

8.完成校长交给的其它任务。

(十)年级组长职责

1.受学校委托,负责本年级教师的政治学习、工会活动、落实学校工作计划中各种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2.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工作计划组织本组制定工作计划,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在本年级得到落实。

3.协调本年级和各科教学的关系,在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团结友,创造一个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

4.帮助本年级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处理本年级学生出现的问题,组织全年级的集会和活动。

5.安排本组教师每日卫生轮值,使办公室保持干净、整齐、美观。

6.完成学校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十一)任课教师职责

1.根据教学计划、德育纲要、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完成本学科教学任务,坚持素质教育的观点,教书育人,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2.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开展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现代教学理论作指导,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3.教学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因材施教,注意培养特长生,加强学困生辅导,积极开展学科的课外活动。

4.注意学生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

5.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合理安排作业,及时批改并做到规范化,准时上课、下课,不任意缺课、调课、拖堂,保证学生课间休息。

6.协助班主任教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既管教又管导,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7.上课使用普通话,教学使用规范字。

8.完成学校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十二)班主任教师职责

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校长的领导下,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培养良好的班集体,全面关心,教育和管理学生,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具体职责:

1.依据《小学生德育纲要》,联系本班的实际,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

2.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协同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激发学习的兴趣,培养刻苦学习的意志。开展五讲四美等活动,进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教育训练,培养守纪律,讲卫生,爱护公物,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班风,教会学习方法,学好功课,并掌握学生课业负担量。

3.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教育学生要团结友爱,培养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同时要做好个别学生尤其是差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4.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和养成学生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支持并组织好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

5.班级的经常性管理工作。加强对班干部的培养和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做好学生的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工作。

6.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指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注意争取社会力量教育学生。

班主任常规工作规定

1)日常规工作①早晨按时到位,组织安排学生对教室和卫生责任区进行清扫,做到保质、保量、不拖拉。下午放学前,搞好教室和卫生区保洁工作。②按时到场组织学生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③组织安排学生排好路队有序离校。④了解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对无故缺勤的学生,应立即与德育班主任联系,查询原因,及时教育,特殊情况要及时向上反映。⑤认真检查每天六个一的常规工作。(各班根据情况自由掌握,但必须完成。)⑥检查值日班长的职责落实情况。

2)周常规工作 ①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②周二组织卫生大扫除。③每月第二周周二前组织学生出一期学习园地。④检查值周班长的职责落实情况。

3)学期常规工作①做好每学期各项收费工作。②搞好本班环境布置工作,建立轻松、愉悦的学习、生活氛围。③协助德育班主任做好学生品评工作。④帮助德育班主任完成各项随机性的具体工作。

(十三)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热爱档案工作,掌握档案工作专业知识,努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档案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需要。

2.认真贯彻《档案法》,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各项规章制度。

3.严格按照归档范围、要求做好文书、会计、声像、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

4.按时完成文书、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5.定期对保管的档案进行检查、核对,做到账、物相符。发现意外或可疑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确保档案的安全、完整。

6.积极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做好利用效果调查,编写编研资料,作好统计工作。

7.严格执行保密、借阅制度,维护档案的安全。

8.负责档案的鉴定工作,对超过保管期限的档案,提出销毁意见,做好销毁登记清册。

(十四)计算机和网络管理教师职责

1.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掌握有关技术,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信息技术教育计划,制定学期上机实习计划。

2.掌握本校校园网整体结构及常用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知识,熟悉网络设备规格、型号、构造、性能及网络系统软件、辅助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和维护常识,定期对有关设备及软件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计算机设备和校园网的正常使用。做好日常运行情况记录。

3.刻苦钻研业务,熟悉教材及其要求的全部实习内容,对学生实习中提出的问题应给予正确解答。不断学习和更新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校园网管理能力,随时了解常用网络硬件和网络辅助应用软件的发展动态,及时向学校领导提出更新、增添网络设备、辅助应用软件等有关建议。

4.上机实习时要积极协助任课教师,保证实习课的正常进行。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计算机使用记录册。

5.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上机实习习惯,要求学生认真遵守《学生上机实习守则》。

6.认真做好各类资料及软件的记录、整理和分类保存工作,定期对各类软件进行杀毒和备份工作。

7.做好校园网络和计算机室设备清点、账目管理、安全防范和财产保护工作。掌握用电、防火、防盗等设备、器材的使用方法,经常检查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8.网管教师在调入调出网管中心或计算机室工作时,要及时办理设备、账目、档案等交接手续,并对实物进行清点,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以保证网管中心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十五)会计人员职责

1.按照国家财务制度的规定,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财务计划,预算,遵守各项收入制度和收费标准,遵守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从经费角度上保证教学计划的完成。

2.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账、算账、报账,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日清月结,按要求编制会计报表,按期上报,妥善保管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档案资料。

3.按照勤俭办学,勤俭办事的原则,定期检查、分析预算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经费使用效果,揭露各种浪费现象,及时向领导提出改进措施。

4.遵守、宣传、维护国家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会计法》,保护公共财产安全,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5.按月做好经费分类账,了解和掌握专项经费的情况。

6.按月发放教职工工资奖金等。

(十六)图书馆管理员职责

1.树立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按时开馆,坚持按学校要求对学生开放阅览,热情接待师生阅览和借阅。

2.配合学校宣传教育中心工作,及时宣传介绍重大时事、新闻,及时介绍和推荐新书及各种杂志、报刊资料,积极开展书评工作。

3.严格借阅书报制度,按时清点(每学期一次),账目清结,及时催交。

4.熟悉馆藏图书情况,熟悉教学需要,熟悉出版情况,不盲目购入书、刊。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增加品种,压缩复本,使有限的购书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

5.对图书要做好验收、造册,使用《中国图书管图书分类法》正确分类,设置目录。图书、卡片、书标、图章、登录号等要齐全完备。不断引进现代化图书管理技术。

6.负责整理,修补图书,按时装订(合订)报纸、期刊,教育学生爱护图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阅览、借阅。

7.搞好环境美化和净化工作,每天打扫清洁书库及阅览室,保持整洁,为师生创造良好的阅览环境。加强安全保卫,做好防火、防盗、防霉、防虫、防尘工作。

8.兼职学校复印工作,熟悉复印机的性能、操作和维护,保养好印刷设备并逐步学会掌握简单的维修技术。小毛病能及时自己解决,保证设备能随时正常运转。承印的资料须经主任以上的行政领导批准。印刷后须及时登记资料的性质、数量,交办人员。不得私自揽印外单位资料。要树立保密观念,做好文件、资料、试卷的保密、保管工作;未经学校同意不得把资料送与无关人员。印刷后的废纸、版纸等要及时处理  

9.完成主任布置的处室临时性的工作任务。

(十七)实验室管理员职责

 1.忠于职守,熟悉本岗位业务,掌握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方法,能熟悉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

2.配合任课教师,事前做好每次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实验后要检查仪器消耗、损坏情况,并做好登记,对不按实验要求而损坏仪器,造成事故的学生,要按有关赔偿制度协同任课教师追赔。

3.仪器、药品、标本、挂图、模型、资料等的存放和管理应按教学需要分类,定点、专柜存放保管,贵重仪器、特殊药品要按特殊要求保管,认真做好防毒、防火、防盗、防尘、防潮工作。

4.仪器室一切财物均须登记造册,账目清楚。教师借用一般仪器、物品要严格履行借还手续,贵重仪器原则上不能外借。每学期要清点实验财物一次。

5.经常做好仪器室、实验室清洁卫生工作,保持实验桌、仪器柜等清洁。

6.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努力钻研业务,主动掌握现代教育手段,积极开展自制教具、学具活动,改善实验设备,经常维修、保养教学仪器等设备。

7.认真做好实验的资料积累、存档工作。

8.完成主任布置的处室临时性的工作任务。

(十八)门卫职责   

1.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保证24小时门卫不空岗。夜间和中午值班加强巡逻,严防盗窃。

2.提高警惕,善于观察出入人员动态,对非本校教职工和学生,未经准许,不准进入校内。校外人员进校先联系再登记然后方可允许进入,要履行会客登记手续。除学生放学外,学生出校门必须有班主任签条或通知。

3.严格执行门卫安全检查制度。凡出入本校人员携带的物品、均应进行检查,凡学校物品要凭学校领导或总务处签发出门证查验放行。

4.负责报纸、杂志、文件、函件的收发保管工作,要做到:发送及时、准确、不丢失、无差错,还要做好保密工作。

5.负责门房周围的打扫工作,大门、门房内外要经常保持清洁。学校门口50米以内无摊点、无商贩,无闲杂人员聚集、喧哗。

6.下午放学后,要检查教室、办公室、专用室各处灯火是否熄灭,门窗是否关好、锁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作好记载。

7.对校内异常动态和不安全因素,要细心观察,随时记载,及时反映。除转笔刀外,严禁人员携带管制刀具、其它危险刀具及危险品进入校园。

8.晚上锁门前,要进行巡视检查,锁门后,无特殊情况不开门。

9.做好进出校门的车辆管理,禁止非单位车辆进入学校,进校的机动车要严格进行检查登记。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