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课改 > 太康县建南小学群文阅读实施方案

太康县建南小学群文阅读实施方案

2016年12月05日 13:50:58 访问量:1771

太康县建南小学群文阅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县教育部门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科教研组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以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结合语文学科自身的特点,扎实有效地开展校本教研工作,探索创新课堂阅读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过程,减负提质,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科学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教研教改体系。

二、校本教研主题

单元整合,课内专题精读;内外结合,一拖三文比读;提速增效,课外群文速读。

三、主体教研参研人员

高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

四、活动要求

每周安排“一读一展一评”三次活动

五、活动地点

各班教室

六、主题教研的背景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课外阅读总量应达到400万字以上,并提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在新课程实施的这几年,阅读教学的重要性日益被老师所认识和接受。

当前国内的新教材有很多种,不管哪一种,几乎都是以“主题单元”来选编课文的。这样的编排方式,不仅使精读课文和略读课文和课外阅读形成一个整体,更好地发挥陶冶情趣和训练阅读的功能,而且加强了“三个维度”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能仅就一篇篇课文进行孤立的教学,而应把它们看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同一个主题进行整合,“单元整合+群文阅读”这一模式便应运而生。它的意义在于依托教材的单元主题,将大量的主题性阅读资料整合起来放在了课内完成,改变大量阅读只能在课外进行的传统格局;通过阅读群文,将单元主题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改变语文教学“课文平行、主题并列、知识无序”的格局,以“单元整合+群文阅读”方式的,整合优化课程资源,在不增加师生负担的前提下,使学生阅读的数量和阅读的能力得到提升,为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这也为构建高效语文课堂打开了一扇窗。

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

给学生一些困难,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思考;

给学生一些条件,让他们自己去创造;

给学生一些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索;

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自己去享受。

七、主题教研的目的

1.打造“单元整合+群文阅读”理想课堂,建设语文特色课程

在语文教学中,将研究、改革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通过“课内整合阅读、课外群文阅读、课内外结合群文阅读”三个研究方向的改革与研究实践,构建语文“单元整合+群文阅读”教学模式,打造阅读理想课堂,丰富语文特色课程内涵,开发“单元整合+群文阅读”课程资源,建立并丰富建南小学课程资源库,建设有建南小学文课程体系。

2.实施“单元整合+群文阅读”主题教研,培养语文名师

通过“单元整合+群文阅读”主题教研,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在全校培养1位语文省级名师,5位语文骨干教师,打造10语文拔尖教师。

八、主题教研的主要内容及安排

1.“单元整合+群文阅读”理论培训。

2.“单元整合+群文阅读”课例分析。

3. 观摩骨干教师“单元整合+群文阅读”示范课,研讨得失,打造示范课例,构建相应的教学模式。

五步教学法:主题回顾、阅读概览、片段分享、精彩赏析、主题拓展。

4. 备课组确定一个单元,集体备课,编写导学案。

5. “单元整合+群文阅读”实践课,研讨得失。

6.反思交流,总结推广。

九、落实主体教研的具体措施要

1.落实培训,促进发展

专家培训、教研组培训和教师自觉学习相结合,深入研究探索,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撰写论文,使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卓有成效。

教师坚持做到“五多”,即:多学习、多思考、多探讨、多研究、多实践。

2.加强集体备课和研讨

1)集体备课,整合单元教学内容,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单元课型处理及课时安排;确定群文阅读议题,编选阅读群文。

2)集体观课、议课。对于教师的示范课、实践课要充分发挥教研组的力量,组织教师听课、评课,让上课者有所进步,听课者有所启发。

3)教研活动后,多交流,进行案例的分析、实践的反思。

形成“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教后反思”的教研风气。

3.组织活动与交流

学校每月开设2节以上“单元整合+群文阅读”课,每学期组织6-8次“单元整合+群文阅读”主体教研活动,并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全校性的“单元整合+群文阅读”教学展示活动。

4.开展两项评比

 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与主题教学相关的论文和案例评比活动,教研组要求每位语文教师积极参评,让语文教师形成多思、多想、多写的良好习惯,优秀的送往县教研室参评。

5.加强指导与督查

学校成立“单元整合+群文阅读”主体教研领导小组,指定专门人员对本主体教研进行专项指导和督查。

组长:师亚军 

副组长:陈雅雪 安美玲

组员:高年级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

总之,我们要将教学实践与校本研训融为一体,在教学中发现问题,

在研究中提高教学质量,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师的专业成长,将校本研训做实做好。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