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规范 > 太康县建南小学作业批改规范与布置要求

太康县建南小学作业批改规范与布置要求

2015年01月06日 16:55:47 访问量:668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有效的作业布置,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语文作业批改规范要求

1、作业批改要及时。要求学生认真查看教师的批改或评语,并根据教师批改要求订正或重做。凡错题,均要求学生及时订正,教师对订正的作业同样要进行批改。批改作业均用红笔。

2 批改符号要统一。

练习册:对的打“√”,错的打“×”,打勾要规范,不能连勾带拖,要打在解答的结尾,笔迹要小,不破坏学生的字迹(特殊情况除外)。作业中的错处,可适当划出来。圈划要规范,一目了然,便于学生发现和改正错误,但杜绝在同一地方反复圈画涂改(抄写簿学生抄错的字、词不能打圈)。一页上的作业逐题批阅,严禁在整面作业上只打一、两个大钩的粗放型批改方式。

写字作业:批改要求细批到字。写字作业批改除了“取消对号”之外,还要有“四有”,即有标注和标识,有简单的评价。对不规范的书写,教师要有范写(起头),学生有更正(仿写)。

3、评分一律用等级,为“A”“B”“C”“D”。一律教师亲笔书写。对书写整洁、解题具有独到之处的学生,教师要有针对性的批注,还可以写上激励性的批语,书写字迹要工整,用楷书书写,评价要恰当。一、二年级的写字练习本要将评价写于“教师评”一栏。

4、老师在批阅学生作文时,修改符号应与指导学生修改病句的符号一致。作文批改采用眉批、总批相结合的方法。每次眉批的作文不少于学生数的60%,总批不少于学生数的40%。作文批改等第在题目左方,日期写在总批的最后一行、最后一格。学生错别字订正在教师所画框中后应及时封口。

语文作业规范

一、低年级抄写作业

1、作业本封面应写清学校、班级、姓名。

2、用铅笔按笔顺规则书写,书写工整,簿本整洁。

3、订正及时、完整、无遗漏。

二、中高年级作文作业

1、作业本封面应写清学校、班级、姓名

2、三年级用铅笔,四、五、六年级用钢笔撰写,一个班级统一钢笔颜色,要求书写工整,簿本整洁。

3 作文簿的第一页作目录用,每次作文的题目应写在“目录”页上,第一行中央应标“目录”两字,两字相隔两格。“目录”页上的作文题目顶格写,有序号,并让学生及时在相应一行的最后一格内填写好等第。

4 作文簿的第二页起进行誊写,第一行居中誊写好题目,最后一格记录写作日期。文章的每节开头空两格,标点符号占一格,省略号、破折号应占两格,引号、书名号首末各占一格。凡新作文都另起新页(只要新的一面)。

5 学生习作中的错别字订正在教师所画框中,订正及时、完整、无遗漏。

 

数学作业批改常规要求

一、教师批改作业要求

1、批改作业用红色的钢笔或圆珠笔,在答案的右下角打“√”或“×”,必要时加简洁的批语给予鼓励和指导教师的批阅字迹要规范、工整、清楚,大小要适中,体现示范性。

2、作业成绩等第用ABCD四个等级评定,对书写好的加“☆”或激励性的评价语。后面签日期,不可超过两格。

3、作业要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及时发放。

4、错题一定要订正复阅,并力争当面找出错误原因。

5、对认真作业或作业书写差的学生要适当加批,给予表扬或指出努力方向,特差的令其重写。

二、作业的订正要求

要按时、按量、按要求完成作业,对做错的题,一定要弄懂后在老师批改的“订正”下面,按题号的顺序及时订正,主动送任课教师批改。

数学作业布置常规要求

一、作业布置要求

1.作业设计精心

作业设计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兼顾知识技能和过程方法,准确、全面覆盖相关知识点,突出重点,精心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思考性、综合性的内容,使学生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倡根据不同对象设计不同程度和数量的作业,提倡贴近生活适时适量设计一些具有研究性、实践性、综合性等多样化的课外作业。

2.作业布置适当

作业布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在精选作业的前提下,合理控制作业数量.作业要符合学科特点,对完成作业的形式、时间和书写要有明确要求。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都必须提前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提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二、作业本外观要求

1.作业本封面的书写要统一。练习册或本子封面上分别写全校名、班级、姓名。

2.作业本要保持整洁,做到无卷角、无破损,不随意撕本子和在作业本上乱写乱画。未经老师同意,不得随意更换作业本。

三、作业书写要求

1.三年级以下(含三年级)的学生,书写作业用铅笔。

2.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书写作业用钢笔或水笔,且一本本子内须用同一种笔书写,不得混用。作图用铅笔。

3.每次作业在老师批改后空四行再写。第一行在正中间写上练习几,边上写日期(例:2/29)第二行写题目要求。题号写在题号格内,每题之间空一行(包括同一题的不同问题)。

4.分数占两行;数字约占一格的三分之二。一个数不能分两行写,数字与数字之间距离适当,不可排得太紧或太松。

5.作业本的最后一条线下面不得再写。不准在作业本上乱涂、乱画、打草稿。局部有错用两条横线或两条斜线划去。

6.订正的练习题也要写题号。下次练习与订正题之间空二格

四、分层作业要求

1、提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由年级组在集体备课时商议,每单元保证有1-2 次分层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2、分层作业在题次格内注明☆、或☆☆。

3、对做得好的加“☆”或激励性的评价语。

 

英语作业批改要求

1、作业设计要求
  要求教师在设计作业时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避免随意性,作业量适中。听、口头、笔头作业的布置要兼顾到所学知识的巩固与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设计作业时还应兼顾到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兴趣的培养,可适当增加一些录音作业、配画作业、英文歌曲演唱与诗歌朗诵等趣味性较强的作业。严禁惩罚性作业。

2、作业批改要求

1)教师批改作业一律用红钢笔或红圆珠笔,批改符号大小适中(不超出两个四线格)。

2)教师批改作业的书写具有示范作用。作业批改的等第用ABCD来表示,写在作业下一行的右下方。对书写好的或有进步的作业还可以给予“Good” “Very good、“☆”等表扬用语或符号以示鼓励。批改后要求用英文写出批改日期。

3)教师对学生的每题作业应进行及时、认真地批改,对的打“√”,错的打“×”,并用红笔划出错处。错题应督促学生订正,教师在作业左下方写上“Correct,必要时进行面批。

4)对作业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错误,教师应及时分析原因并在课上讲评。

5)教师应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语作业常规要求

英语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是英语教学环节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及时有效地反馈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的情况。通过对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并运用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能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学。

一、学生作业的书写要求

1 作业本要求

1) 作业本封面的书写要统一,作业本封面写清学校、班级、姓名

2) 学生要养成爱护簿本的良好习惯。作业本要求干净、平整、无卷角、无破

损。不撕扯作业本上的书写用纸。作业本未使用完,不随意更换。

2 用笔要求

三年级用铅笔书写,五、六年级用钢笔(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

3、书写格式要求

1)每次作业要求用英语写上课题,课题写在每次作业第一行的正中,右边写上作业日期(英文格式)

2)每次作业左边要求留下1-1.5厘米的空格、右边留下适当的空格。作业题目的序号一律写在作业左边的空格内,序号可用数字或字母表示。

3)书写采用教科书上的木刻体或手写体字型。

4)字母大小写每行写4对,单写每行6个。要求按字母的笔顺和在四线格中应占的位置书写。

5)单词每行6个、短词组书写每行2个,后接中文词义,词与词之间要求留有一定的空隙(以一个字母的宽度为宜)。

6)句子书写可根据句子的长短,每行一至两句。要求大小写及标点符号书写规范。

7)对话书写时“:”上下对齐,“:”后要求留有空隙(以两个字母的宽度为宜)。

8)填空或需要划线的作业,划线划在红线上。

4、习惯培养要求

1 培养学生独立、认真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2 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3 培养学生课后听录音的良好习惯。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