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五课型”

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五课型”

2016年05月04日 11:31:29 访问量:344

一、“语文主题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五种课型

小学语文教材都是按照一个主题为一个单元来编排的。所以,我整合单元教材内容来组织学生学习,基本按照“单元备课、模块教学”的方法进行授课,这一教学法在整合整个单元教材的基础上,通过五个循序渐进的课型来完成本单元教学。这五课型为:生字过关课、课文诵读过关课、“1+X”精读课、自由阅读课、综合训练课。五课渐进,单元整合,重点突出,能够有效落实丛书阅读。例如:人教版四年级上册小学语文主题学习教案第五单元的“单元整合,模块教学”安排表:

模块序号

教学内容

所需课时

第一模块

生字过关课

熟读过关课

2课时

第二模块

1、精读课《长城》

2、《丛书》文章6

3课时

第三模块

1、精读课《颐和园》

2、《丛书》文章4

3课时

第四模块

1、略读课《兵马俑》

2、《丛书》文章6

3课时

第五模块

语文园地

3课时

(一)生字过关课。要想大量阅读,必须先清除生字障碍。每单元一开始,我先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学会本单元的一类字和二类字。

生字过关课的模式为:课前预习--互助自学--检查督促--互批汇报--纠错练字”。

1.课前预习。上生字过关课之前,让学生把课文中的二类字和一类字分别用不同的符号标记。二类字侧重于认会,一类字进行练写,并组3个词。

2.互助自学。课堂上,首先让各小组在预习的基础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这个单元的生字词;主要是由组长领着学,或书写,或听写,关键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教会组内学习有困难的第一发言人。

3.检查督促。12个组全部过关后,老师开始检查。先检查二类字的掌握情况,找组内学习最困难的同学读。二类字检查完后,检查生字,采用听写的方式,以听写词语为主。

4.、互批汇报。听写完后,小组内同学之间互相批改。组内有错的对照课文,互相教会。组长把组内错的字写在纸上交给老师。

5.纠错练字。老师把错得多的字做重点讲解,然后对错的字进行二次过关,仍然采用听写的方式。听写完后,再汇报,老师再矫正。剩余时间教师指导学生练字。

生字过关后,我出一个囊括本单元字词的练习题,或者利用优化设计再次进行过关,我想这样多数学生都能顺利过关。在接下来的诵读课和领悟课上,生字、二类字再次得到强化,这样,知识便内化成自己的了。

(二)课文诵读过关课。“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说过:“阅读教学应重视对学生的诵读训练。”诵读能发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情感,学生诵读能力逐步提高,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就会逐步加深。叶圣陶曾说:“教学语文课本和文学课本,几个重要项目里头,有一个项目,就是好好地读,读得好,就可以深刻地传出课文的思想感情,同时就是领会它的思想感情。”

在生字过关课之后,利用课文诵读过关课,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深入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中的思想感情。其模式为:课前准备--自读汇报--组际互查--点拨技巧。

1.课前准备:要求学生利用课前时间读熟课文,不理解的词语查字典。

2.自读汇报:课堂上,先由小组长领着组员读课文,可采用多种方式:齐读、轮读、找重点段读等,课文读得流利、有韵味,声音洪亮就算过关,组内每个同学都达到了这个要求了,就算过关。

3.组际互查:12个小组都认为自己过关,可以挑选一个对手组检查,全部检查完,再由对手组汇报情况。

4.点拨技巧:师生共同讨论出需要读的重点段,每段找23个组的代表读,符合要求的就算过关。老师随时点拨读法,让全班齐读。列出的重点段全检查完,课文诵读过关环节结束。

(三)“1+X”精读课。诵读过关课之后,是“1+X”精读课。

1+X”精读课,就是落实单元双线主题,尊重学生学习语文的规律,让学生对文章进行深入探究,进行品词析句,读悟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1+X”精读课的模式为:自读自悟—小组交流—精读感悟--拓展阅读---总结收获。

1.自读自悟:读课文,在自己感悟深刻的地方写出自己的体会,准备班内交流。但是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去自读自悟:以《长城》为例,教师在学生自读自悟时出示预习方法:

1)这段主要写了什么?从哪些重点句子、词语中感受到的?

2)用“——”画出写长城特点的句子,用画出句子中关键的词语。在旁边写下体会。

3)作者采用了哪些表达方式?

2. 小组交流:课堂上,组长组织小组内同学交流学习收获。补充批注。

3. 精读感悟:老师提出能抓住文章中心的问题,让学生对文章进行深入探究,全员汇报交流,读悟结合,逼近课文的深层问题,感悟语言的表达方式,进行读、背、说、写等语文实践活动,老师适时点拨。

4.拓展阅读。运用精读课所习得的学习方法,进行拓展阅读。阅读文章或来自于主题语文丛书,或来自师生搜集的主题拓展文章,一般选定两三篇。

5.畅谈感悟:阅读完后,全班同学针对自己感悟最深的文章,谈一谈自己的感悟。教师也可以针对双线主题,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然后组织汇报交流。

(四)群文阅读课。在学生通过上述课型完成整个单元的教材内容之后,为了进一步拓展延伸学生所学知识,升华学生情感,培养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实实在在地去落实主题学习丛书上的阅读内容,我设计了群文阅读课。阅读课上,学生可以看,可以摘,可以写。其操作模式为:布置任务--自由阅读--盘点收获。

1.布置任务:教师可根据当天所学单元内容,布置阅读相关丛书内容。

2.自由阅读:学生根据布置的任务开始阅读,可以做摘抄,可以写体会。

3.盘点收获:在当堂课剩余5分左右时,让学生谈一谈:通过今天的阅读有什么收获?目的是让阅读能力强的学生,给阅读能力稍弱的学生做示范,让他们懂得阅读可以体会到无限的乐趣。

(五)综合实践课。上述四种课型结束之后,我再通过综合训练课培养学生口语表达、搜集整理材料、写作能力等综合能力。主要是针对《语文原地》进行教学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丰富学生的思想。

1.主题背诵:每教一单元课文,就补充与之相关的名人名言,或古典诗文,让学生熟读成诵,用于体现语文教学的古今结合,雅俗结合,丰富语言积累,提高语文素养。

2.主题写作:在每教完一个单元,并诵读了相关文章后,让学生完成版单元习作任务,学会写作方法,其实就是进一步落实本单元双线主题。

3.主题展示:可以结合本单元主题进行手抄报展示、读后感交流、读书汇报会等活动。

进行单元整合学习,既有大胆阔斧的取舍,又有精讲点拨,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主题阅读学习丛书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逐渐培养了学生们喜爱阅读、善于交流、与大家共享的习惯。拓展了阅读,由原来围着课本学课本到现在跟着课本走出去。

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带来的改变

《语文主题丛书》的到来无疑在学生大量阅读面上注入了新活力,它不但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量的积累问题,而且帮助教师、学生从浩如烟海的图书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读物,增强了学生阅读的目的性和层次性。可以说,语文主题学习给实验教师和学生们确确实实带来了一些变化。

首先从教师而言,新课标要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中是和谐的,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方法,结束“耳提面命”式的说教,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朋友,伙伴。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对教师高高在上地位的冲击,也意味着必须改变自己。而“语文主题学习”正是倡导老师和学生一起读书、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所以,现在的课堂上比以往又多了一幕:老师手持一卷与学生共读,孩子们在我面前不再唯唯诺诺,不再惟命是从,他们把老师当成了一个学习伙伴,而我则是他们学习进程中的重要同伴。师生关系在师生共诵的过程中发生着改变。同时,由于要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大量的课外阅读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中要恰当的处理教材,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把握好教学时间。相对于以前一节课只教学一篇课文的传统教学而言,无疑是难度增加了。而这一难度的增加,恰恰提高了对教师的自身要求。教师在备课中思考的多了,学习的多了,研究的多了,实践的多了,自然教学经验也就更丰富了。这项实验,无形之中激发了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研究热情,提升了实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因为,就我自身而言,本学期通过外出学习、送教下乡、承担研讨课任务、交流外出学习感受等一系列的活动,让我对语文主题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也激励我更大胆的去探索、实践。使我不断地地在反思中进步,在进步中反思。

对于学生而言,首先改变的是提高了一部分孩子的阅读兴趣。我班共有学生55人,在实验前,有一部分孩子很爱阅读,大部分孩子是迫于老师的压力去读。但是通过一学期实验,通过课内的阅读,使孩子们了解到课本以外的大量知识,大大激发了他们读书的兴趣。现在班里已经有很大的一部分孩子喜欢阅读了。每天中午到校后,总有一些不值日的孩子会主动拿出丛书认真阅读;阅读课上再也没有互相玩耍、窃窃私语的现象,孩子们每人手捧一本丛书,认真阅读。还有一些特别爱读书的孩子,早已阅读完了丛书,手捧整本的课外书在读。更可喜的是因为大量读书,改变了一些孩子的课间玩耍习惯。孩子们由以前的玩悠悠球、在阳台上你推我搡,变成了课下的读书交流、“图书漂移”。

任何质的变化都是从量变开始的。通过孩子们阅读量的增加,使孩子们积累了不少的词句,开拓了视野。而且能在读书后写下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例如:郭悦新同学在读了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丛书《温暖来自路上 》一文之后,写下了这样的感受:“文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老大爷非但没有责怪他,还保持着一个姿势,把温暖源源不断地传送给他。读着读着,我想到了我们自己,往往会因为一些小事大动干戈,伤了和气。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宽容也是一种美德,就像文中的老大爷,在寒冷里温暖的不只是一双脚,也温暖了一颗心,更温暖了一个人的人生!我想这不仅是一个孩子语文能力的提高,更是一种对她心灵的启迪。还有一些同学,能将自己读书积累的语句,恰到好处地运用到自己的习作中,让人欣喜。例如:李泽皓同学在写《感恩父母》的日记结尾处写到:“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等父母老了,他们期待的不是你能给他们多少金银财宝,让他们住豪华别墅,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句问候、一声平安、一顿团圆饭……现在,同学们,晚上好好完成作业,给父母捶捶背,说说心里话,这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刚一读到这里,我觉得这几句话似曾相识。仔细一想,好像是丛书里的句子。打开书一确认,欣喜之情油然而生,这不正是我们期盼的吗?     

虽然,从目前的学生考试成绩看没有什么变化,其实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甚至我想还会出现成绩下降的可能,因为在这个过渡时期,教师引导不当,方法欠缺,经验不足,孩子读书学习主动性不够等,这些因素在实验初期都有可能引起学生成绩下降。但我相信,只要坚持让孩子大量读书,最终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三、对于“语文主题学习”的认识

这项实验之所以能顺利进行,包括配套丛书的购买、孩子阅读时间的保证,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家长的认可与支持。家长们在家长会中明确表示,希望能坚持进行实验,让孩子们饱读诗书,丰富知识。

孩子们也非常喜欢这样大量阅读的课堂,对于他们而言,能远离教师的一味说教、刨根问底地追问、机械重复地抄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何况书籍本身会唤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那是人类最好的营养品。这一点,在孩子们的日记中也是看得出来的,我们班任雪同学,在日记中说:“今天很快乐,因为我们今天有一节课,老师让我们大家用喜欢的方式读书,我读的好开心。平时,我们课堂上总是写作业的时间多,我不能像今天这样去读书。”可见,孩子们更喜欢在书中遨游。

随着实验的推进,我对“语文主题学习”也越来越熟悉。短短一段时间,课堂便给了我全新的体验。作为一名实验教师,我坚信:唯有阅读,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古人云:“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前为止,我只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中进行了初步尝试,就已经感受到语文主题学习的魅力。我要用心坚持,用心去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课改新天地。

四、实验中的反思

在实验的这段时间,一开始,我总有一种时间不够用的感觉。又担心学生不读书、又担心该写的没写会、该完成的作业完不成。整天诚惶诚恐,感觉忙碌而又无头绪。后来,我发现不应该操之过急,要慢慢教给学生读书方法,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还要采用多种形式激励学生喜欢读书。慢慢地,我发现大部分孩子能适应这样的课堂,能喜欢读书。他们一旦有了兴趣,还会自己抽时间去读。但对于学困生来说,他们跟不上大队伍的步伐。基础知识不扎实、读书困难,理解就更是难上加难。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今后在学困生方面多加研究,怎样“减负”、怎样“增效”?还要多多思考。尽快找到适合这些孩子学习的好方法。

总之,为了让主题阅读学习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我们还将在今后的实践中摸索、发现、总结、反思。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