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规范 > 太康县建南小学教案书写规范与检查要求

太康县建南小学教案书写规范与检查要求

2015年01月06日 16:18:42 访问量:759

教案即教学方案,是教师按照预定的教学目标和计划,经过全面准备和认真思考所写的关于课堂教学的设计方案。它是备课具体化、系统化的结果,是钻研教材、把握学生情况和选择教学方法的体现,并能反映课堂教学全过程的概貌。高质量的教案,对课堂教学起规划指导作用,可以说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教师备课并进行教学设计是本职工作的职责之一,认真书写教案是认真备课的体现,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障。为了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教案在教学中的作用,本着实用、有效的原则,对教案书写规范做如下规定:

1、课堂教学设计是备课的重要环节,是教案书写的必要前提。它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策略、学习方法、教学过程(含教学内容、时间分配、双边活动、板书设计、课后作业等)、教学媒体(含课件)等因素。课堂教学设计既要有逻辑性,又要有灵活性;既要有层次感,又要有节奏美;既合理又合情,且符合认知规律。精心地进行合理、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使教案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而不应该是让学生适应教案。

2、教案书写要体现共性与个性的统一。(1)共性要抓住关键:第一,写教学目标;第二,写教学过程;第三,写教学后记。这样,开头有目标,中间有过程,结尾有总结。(2)个性要突出特色:在的前提下,教师可以去任意发挥和选择,不拘一格。尤其是写教学过程,一定要尽力体现出来,充分表现出自己的个性、习惯,展示自己的特长、风格,突出自己的特色和创造性。写教学过程就是不但要有教学过程,而且还要灵活多样,切忌一个模式到底。无论采取那种模式,都要抓住教师活动学生活动两条线,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都充分地体现出来。

3、教师上课必须要有教案,每节课原则上要有一个独立完整的教案,复习单课一个单元有一个完整教案,严禁不备课无教案上课。以手写教案为主电子教案为辅。手写教案书写在学校统一发放的教案本上;电子教案按A4纸教案格式设计编写并打印,以备检查。教案要条理清楚,手写教案要字迹工整、力求书写美观,适当用彩笔以突出重点。课本批注可作为常规教案的补充。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教案要不断充实、丰富、修改、完善,以期成为个人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成为最具有价值的教学资源。

4、任课教师要以本学科课程标准和教科书为依据,认真深入地钻研教材,在备课组统一基本知识点及重难点的基础上,独立写好教案。要求每个任课教师必须做到提前备课,课前复备;节节都备课,节节有教案。

5、教案编写的繁简详略应依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和不同的课型而定(5年以下教龄的教师必须写详案,10年教龄以上的教师写简案,上三个课头以上的教师其中一个课头写详案,其余课头写简案)。下面就学科教学共性对不同课型提出具体要求:

1)新课型指讲授的新课要求认真备课,优化教学设计,详细编写教案,做到内容详实,形式完备。

2)习题课型(练习课型)教案要写出(或剪贴)精选的例题,提纲挈领地写出有关解题方法和解题规律或有关注意的问题。

3)复习课型教案要在充分构思提炼的基础上,提纲挈领地写出每节复习课需要复习的范围、主要内容、知识要点和能力要求等。

4)试卷讲评课型教案要在对学生答卷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纲挈领地写出讲评的要点,特别是容易出错试题的原因分析,解决的办法;知识的缺漏情况和查漏补缺的措施。只对答案不是真正的讲评课。此类课型可把讲评样卷粘贴在本节教案后。

5)综合实践活动教案应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的目的、活动的过程、活动的注意事项和应该注意发生的危险或安全等内容。

6)阅读课、作文写作指导课(含作文评讲课)每次(两节课)可写一个相对系统的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或写作指导的教案。语文课内自读课和英语听力指导课可以编写成提纲式教案。

除新课型教案应当相对详写之外,其余课型可根据教学实际,当详则详,当简则简,实用为上,有效为宜,但不能无教案上课。严禁使用旧教案上课。

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手段之一。教导处每月检查一次。教案数量按本学科实际开设节数计算。检查形式可为:教导处指导教研组长普查、教导处抽查。

检查内容:

1)统计教案数量;

2)教学环节是否完整;

3)是否有教学目标和教学反思(教学后记);

4)书写是否整齐;(力争用楷书或行楷,避免用草书;字体大小适度,字距行距整齐、清晰)。

5)存在的主要问题。

每次教案检查后,教导员应在组内对教案的优缺点进行评价,评出优秀教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教师应及时谈话,并给予具体指导。

教导处在每学期末汇总并通报每个任课教师的教案数量;每学期期末教研组长要对组内每一成员的教案给予综合评价,确定等级,报教导处,记入个人教学档案。

作为常规的教案,应包括以下几点内容:

1)课题:即章节标题或核心内容。

2)授课时数:一般语、数、外以两课时为一个教学单元,其他学科一个课时为一个教学单元。

3)教学目标及要求:包括知识、能力、技能和思想教育等方面的目标及要求。

4)教学重点及难点:教学的重点、难点是教案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应准确无误。 

5)教学方法: 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实验法、练习法等。

6)实验仪器及教具:要写清实验所用仪器、器材的规格、数量。教具可填写模型、挂图、投影仪、电脑平台等。

7)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要部分,应包括教学的主要内容及程序安排、时间分配。其中组织教学、复习导入、新授课、课堂练习、技能训练、小结、布置作业等环节,都应在教案中明确地体现出来。

8)板书设计:应针对重点、难点、主要定理、公式等进行设计,要求精美、简洁、实用,能体现目的性、针对性、概括性、条理性、灵活性、审美性、感染性等特点。

9)教学反思:课后及时把授课中的感受记录下来,以便今后进行改进。课后记录可以包括:教案的执行情况、教学目标是否达到、教法的选择和应用效果如何、学生的反映、疑难问题、典型错误、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今后教学建议、资料索引等。

10教案是教师作业。太康县建南小学要求提前一周备课。编制写字教案“三必须”,即必须工笔正楷,必须有四线三格和田字格,必须有每一笔的起笔、运笔和收笔的指导语。每期的教学计划要写在第一本教案的第1-3页。教案至少保留三年。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