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7】第1期:2016年学校工作总结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7】第1期:2016年学校工作总结

2017年01月05日 11:45:58 访问量:1424

建南小学工作简报

建教字【2017】第1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教导处  2017-1-5

★○●△▲□■☆★○●△▲□■☆★○●△▲□■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2016年学校工作总结

     一路走过,一起前行。回顾2016,收获满满,我们无比自豪;展望2017,金鸡报晓,前途一片光明。建南小学就像修长的青竹,每有成长,必有一节。

一、丰富了校训的新内涵  提升了办学的新理念

2016年,建南小学对校训“上下求索 内外兼修”进行了新注释:要求学校“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要求教师“见贤思齐,有教无类”;要求学生“心正行端,一马当先”。 对办学理念“六年影响一生”进行了新提炼:围绕这个“理念”学校努力展开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颗心明理守纪,两件事读书写字,三境界深化主题,四战略打造品牌,五步骤反思节点,六字诀培养习惯,七课型开展教研,八按时规范教学,九赛事全面发展,十佳星熠熠生辉。

战鼓声声,建南小学相继举办了第七届和第八届“九大赛事”系列活动:5400人次获得“小作家、神算手、单词王、读书之星”和“小书法家、三姿标兵、解题能手、小翻译家、小艺术家”等荣誉称号。红星闪闪,第六届和第七届“十佳百星”评选活动一一胜出:6000人次被评为“守纪之星、文明之星、助人之星、闪亮之星、激情之星、发展之星、进步之星、健体之星、才艺之星、劳卫之星”。建南小学的素质教育和德育得到质的飞跃。

二、增强了宣传的新力度  增加了课间的新内容

2016年,建南小学一如既往地加大了宣传力度,43篇新闻报道在县市媒体上发表,32期工作简报在建南网校上发布,全面记录了建南小学的奋斗历程。“建南星空”博客已达38级,访问量近70万次;建南网校是国家示范网校,总访问量已达152万次,建南小学的影响力正一步步扩大,从乡镇,到县市,再到全省全国……

2016年,建南小学设计了“十全十美”大课间活动方案,一年四季坚持做好“一天一时两次”课间操——眼保健操、写字韵律操、广播体操和跑操。学生做课间操,教师做工间操,在城关镇举行的师生健身操展示活动中,建南小学教师65人代表队表演的《工间操》荣获“金奖”。

三、推进了课改的新高度  迈上了师训的新台阶

2016年,建南小学着重推进第四轮课改,积极推进“写字工程”、“主题学习”和“群文阅读”三项改革实验,再次掀起课改高潮,倾情实现《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的最终目标。课题组纷纷成立,并及时制定了“写字工程”、“主题学习”和“群文阅读”实施方案。

2016年,建南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二赴林州学习“主题学习”实验;县教研室领导四到建南小学督导“写字工程”和“群文阅读”实验;1115日,建南小学成功承办“写字工程”循环观摩活动,李合英和李凌云两位老师的识字课,严格按照县教研室的识字教学七环节要求(观察、解说、范写、书空、指导、展示、评价),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及识字、写字教学的特点进行了授课,受到全镇一年级语文教师和中心校领导的好评。市级课题《群文阅读之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有效结合策略研究》、县级课题《小学写字教学策略研究——小学生在横格中有效写字教学》和《数学引导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均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立项审批。20163月,建南小学被周口市教育局评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先进学校”。

2016年春秋季,每季四次考试(选拔赛、期中考试、对抗赛和期末考试)如期举行,每次考试每年级评出20名小博士、40名智慧之星和60名希望之星。建南小学六年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培养的良好习惯对建南毕业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66月小六会考,建南小学23人进入全县前百名;继2015年建南小学2009届毕业生赵莹钰、许舒翔分别获得高考文科状元和理科榜眼(全省第9名),2016年建南小学2010届毕业生杨林静又夺得高考理科状元(全省第7名),文理状元相继花落建南,再次证明了建南小学的教育实践是富有成效的。20159月和20169月建南小学连续被县政府颁发“桃李奖”。

建南小学一向重视教师培训。2016年,建南小学积极参加“ 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晒课数与课堂实录荣获两个全镇第一名。信息技术学习在城关镇率先实现全部登陆,受到中心校领导的表扬。此外,建南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周口人事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

四、增加了安全的新措施  改变了后勤的新面貌

2016年,建南小学在做好常规的安全排查、安全演练和月报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安全教育的力度,并明确了安全责任。放学放假讲安全,课上课下有监管,特别是安排了150名“校园卫士”课间执勤。“校园卫士”的职责是课间巡查,要对不文明、不卫生、不安全和不爱护公物的行为进行劝告和制止。每班5名“校园卫士”重点督查本班学生——提醒、劝告、监督。学生管理学生,强化了责任意识。建南校园变得更加文明、更加卫生、更加安全,公物得到有效保护。校园内增设了安全宣传栏,建南星空和建南网校同时发布,扩大了影响,提高了效能。201612月建南小学被爱卫会和防疫站授予“健康学校”荣誉称号。

2016年,建南小学精打细算,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彻底改变校容校貌。在西关和建南两个校区同时进行校园整修、栏杆改造、教室粉刷、宣传栏扩建。西关校区的大理石地面光洁整齐,建南校区的教学楼焕然一新、宣传广告气势恢宏。

总之,2016年建南小学积极实施“六年影响一生”大教育、全面落实“生态自主高效”大课改、努力构建“早读午写暮思”大课堂和坚决执行“一天一时两次”大课间;努力夯实学生的基础,提升教师的能力,追求师生共同提高,共同进步。2017年建南小学将努力实现以下愿景;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为学校明确发展的航线,为太康教育贡献积极的正能量。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