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建南教师必读:教育的两个最基本问题

建南教师必读:教育的两个最基本问题

2013年08月22日 19:16:53 来源: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访问量:594

教育是什么?如何做教育?这是所有教育人必须首先回答的教育的最基本问题。所有教育理论都试图回答教育是什么,所有教育实践都在探索如何做教育。

      我们在思想上的所有困惑,都是没有完全弄清楚什么是教育,如何搞教育这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在实践上的所有失误和差距也是没有完全弄清楚这两个问题。对这两个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化,就是对教育本真和教育规律的进一步把握,也是不断推动教育实践向前发展的前提。因此,什么是教育,如何做教育,便是教育的最根本最基本的问题,属于教育哲学范畴的问题,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就会有不同的教育立场,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模式和教育实践。

      教育究竟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回答,这些回答或许让我们对教育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教育即事业---教育不但能够改变学生的命运,还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

      教育即科学---教育必须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育必须遵循社会发展规律。

      教育即艺术---教育是用心灵塑造心灵,用爱点燃学生心中的爱。

      教育即唤醒---教育要唤醒学生的内心需求,并积极主动的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教育即成长---教育过程就是让学生体验生命的快乐,并为学生生命成长奠定基础。

      教育即人学---教育必须一切从人的天性出发,教育必须让人真正成为人。

      教育即条件---教育的使命是促进和保障学生的成长。就是为学生成长提供合适条件的。

      教育即传承---教育可以传承知识,传承文化,传承精神。

      教育即创设---教育就是创设适宜于学生个性之发展、健康之成长的环境。

      教育即播种---教育就是播撒一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自由快乐健康成长。

      如何做教育?当我们对教育有上述认识的时候,也就自然可以找到教育的方法及策略了。

      要把教育当做事业去追求,它不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更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要不断探索教育规律,让自己的思想更科学,让自己的理念与时俱进。

      要用大爱谱写自己的教育人生,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教育风格和教育艺术。

      要不断唤醒学生的内心需求,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炬,让学生内心的理想不断燃烧。

      要相信学生,把时间和空间让给学生,要不断创造条件让学生充分体验。

      要改造我们传统的知识课堂,构建能够让学生生命成长与发展的生命课堂。

      要整合一切教育资源,要把学生本身作为教育资源,为学生发展提供条件。

      要把传承作为教育的重要任务,不能仅仅死盯知识和分数,而忘掉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断创设适合学生成长的环境和活动流程。

      要把人类积累的一颗颗文明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让它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结果。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月圆中天(2013-8-22 19:29:28)

每个教师都要去读、去做、去思、去续。

回复 支持[1] 反对[0]
游艳(2013/12/6 10:45:17)

我们还是做教育的吗?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纯才(2016/1/22 15:43:05)

我们所做的教育与“真正的教育”确实有很大的距离,只要能认识到这种差距,这本身就是一个提升!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纯才(2016/1/22 15:43:06)

我们所做的教育与“真正的教育”确实有很大的距离,只要能认识到这种差距,这本身就是一个提升!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