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康教育 > 整合资源 以强带弱 联合办学 实现共赢

整合资源 以强带弱 联合办学 实现共赢

2016年08月04日 18:19:11 访问量:256

整合资源 以强带弱 联合办学 实现共赢

——河南省太康县城关镇中心校“促进均衡教育”案例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城关镇中心校下辖3所初中、10所小学。由于地理位置、办学规模、师资水平和管理模式,以及教育质量等诸多因素,各校发展极不平衡,逐渐形成了全镇“初中一所独大,小学五弱五强”的格局。弱校生源纷纷涌向强校,进一步加剧了恶性循环——一边是人满为患大班额,一边是冷冷清清闲资源。强校辖区家长牢骚“班额大”,弱校辖区家长抱怨“质量差”。为解决这一不良现象,实现“均衡”发展,教体局联合城关镇,中心校协调居委会,先后部署了以下两大举措:

一、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联合办学,以强带弱

建南小学和西关回族小学原是太康县城关镇两所公办小学。两校地理位置相隔不足200米,办学条件相差无几。建南小学1998年建校,时间虽然短,发展却快,至2014年,在校生已达2230人。西关回族小学1974年建校,历史虽然长,也曾有过辉煌,却在竞争中逐渐走向衰落,至2014年,在校生只有23人。当时,两校校园占地面积相当,教学设备数量相似。建南小学大班额,缺教室、缺场地;西关回族小学闲教室、闲场地,师生一步步流失。面对这种情况,县教体局和城关镇中心校根据“教育均衡”政策果断做出决定:2014年春季开学,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联合办学,降低班额,提高质量。

2014年1月6日,教体局宋文中局长带领局主要领导,联合城关镇领导,在建南小学现场办公。宋局长对建南小学大班额问题和校园拥挤现象深表忧虑。经过反复讨论,充分协商,领导们当场决定: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联合办学,整体搬迁四五年级学生800多人到西关小学上课,分班减额。

班额要降下来,质量要提上去。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就办学理念、资源整合、师资调配、教学管理和校园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有效统一。

大班额带来的拥挤、嘈杂不见了“踪迹”,课程改革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歌声、读书声,悦耳动听;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教研、课改,三声充满课堂;德育、安全教育,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均衡教育促进了联合办学,联合办学实现了“强校带动弱校”的初衷,起到了“优质资源共享”的效果。建南小学(西关回族小学)写字工程明显见效,六年级会考成绩连年获得第一名。

太康县教育体育网、周口日报、教育时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这一做法。

    2012年,太康县教体局出台《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通过合并、调配、严控、投入等措施,太康县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整合资源 名校带弱校

  通过合并分流,现在,低年级班额控制在70人以下,相比以前每个班级120人,最大班额甚至超出150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校长张纯才说,现在学生座位宽松,教师教学轻松,并且一年多来,校园安全实现零事故。虽离国家标准班额还有差距,但随着太康县严控大班额高压态势的持续,小班教学的目标指日可待。

  时间回溯到2013年,由于建南小学名声在外,生源大量流入,加之该校无法扩容,导致了严重的大班现象,这让当时的建南小学不堪重负。而与其相近的西关回族小学却陷入了教育资源闲置、生源吃不饱的困境。城关镇中心校校长张超凡告诉记者,县政府、县教体局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决定将这两所学校进行合并,以强校带动弱校,统一纳入建南小学管理,对学生进行分配重组。

  合并之初,建南小学决定先把五年级整体搬迁至西关回族小学。当时一些被划入西关回族小学的学生家长心怀疑虑。为得到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建南小学校长一边争取资金修缮分校区校舍,一边向家长承诺两校由建南小学统一管理,并且授课教师不变,最终得到了家长的认同。

目前,建南小学已向分校区整体搬迁两个年级,分流四、五年级学生800余人,而西关回小的一至四年级学生则到建南小学校区,有效缓解了历史遗留的高年级大班额问题。在建南小学采访中,记者发现大班额带来的拥挤、嘈杂已经在这个校园里找不到了踪迹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联合办学成功的经验在于:两校位置近,学区邻、互补强,能带动,五统一,有保障。

有了建南小学与西关回族小学联合办学的成功经验,太康县第三中学与回族中学合作办学就有了信心和模式。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