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必读 > 影响教师一生的好习惯之七十三:发现别人的优点

影响教师一生的好习惯之七十三:发现别人的优点

2014年01月05日 09:39:34 访问量:367

人之性行,虽有所短,必有所长。与人交游,若常见其短而不见其长,则时日不可同处,若常念其长而不顾其短,虽终身与之交游可也。 ——袁采

人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与人交往,若是老盯着别人的缺点,我们肯定会变得孤独。

也许你认为的缺点,在别人看来却是优点呢?你说他小气吝啬,别人会认为他勤俭节约;你说他固执已见,别人会认为他信念坚定;你说他城府太深,别人会认为他深谋远虑;你说他高傲自大,别人会认为他自信心强;你说他爱发脾气,别人会认为他情感丰富!看人的心态不同角度不同,其结论也就自然不同了。

生活是一门学问。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活得并不快乐,原因不在于自己有缺点,而是因为别人有缺点,人往往看不见离眼睛最近的地方,比如睫毛,比如自己的缺点--不是因为眼神的问题,是心灵的问题。

人如果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就会产生一种优越的心理,自我感觉良好,如此才是危险的。

因为我们总是用自己的优点去比较别人的缺点,越比越盲目。其实,优点和缺点本身没有可比性,是因为它们不是同一类的东西,且不说这种比较毫无意义,更严重的是它让我们不知道自己和他人真实的距离。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得,只是我们习惯于自欺欺人罢了。

我们面对的不是你死我活的敌人,需要利用对方的弱点置他于死地。别人的优点能让我们看清自己的缺点,而别人的缺点和我们没有一点关系,知道对方的缺点也不能让我们变得更优秀,反而让我们双方互相怀有戒心,不能真诚交往下去。

作为社会上的人,竞争总是免不了的,即使只是简单的工作关系,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为了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我们常常错误地把重点放在对方的缺点上,总以为只要抓住了对方的弱点,我们就能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实际上,这么做的结果可能是劳而无功的。在我们为弄清对方的缺点而焦虑、费神的时候,对方已与我们拉开了距离。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精力去和他人竞争。我们只要知道对方比我们强在哪里,双方之间有多大的差距就可以了。因为,最终让我们得到胜利的,不是对方的失误,而是我们的努力。只要我们比对手强,又何必去刻意寻找别人的弱点。要知道,只有感觉到自己技不如人,才会促使我们用放大镜去看他人的缺点,以此来增强自己脆弱的自尊心。

我们不能总是想去发现别人的缺点,不要总是想去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从所谓的胜利中获取快感。殊不知,这种胜利只存在于你自己的想像之中,改变不了任何东西。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敢于承认别人比自己强,我们也要勇于承认自己还有很多不如别人的地方,如此才能让我们逐渐强大起来,并最终缩小自己和他人的差距。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