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课改 > 太康县建南小学再赴郑州研修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新课堂

太康县建南小学再赴郑州研修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新课堂

2017年03月29日 09:32:51 访问量:1299

325-26日,双休日。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数学组一行31人,在师亚军副校长带领下,赴郑州研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新课堂”。

新理论新课堂就像巨大的磁石深深地吸引着建南小学的数学教师。四位教师八节课,一名教授开讲座;核心素养导向下,建南研学收获多。

叶鸿琳老师的课堂之灵活,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追求真实有效的数学学习。他“把答案埋藏起来,让学生去发现,做中学”、“把问题暴露出来,让老师微笑面对,对话解决,等待结果”等做法,他“上课前千万不要讲评作业”、“复习课要分析,练习课要分类”等建议,以及“不回避考试“的诚恳态度,令人耳目一新。

张明红老师的课堂之细腻,基于核心问题教学的“至理”数学研究,直抵本质。她在关联点、重点处、整合中、本质处确立核心问题,把突破口放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大背景下,放在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具体到每堂课上,努力达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三境界,令人思绪万千。

庄惠芬老师的课型之新颖,采用“以退为进”的策略,把归纳—演绎和分类等数学思想渗透到课堂上,难的不会想简单的,复杂的分类研究,令人茅塞顿开。

赵震老师的课堂之厚实,步步推进,把数感和符号意识做作为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去精心培育。在玩中学,在学中悟,“让思维真正产生”。 他关于“关注显性知识背后的数学思想方法(读懂教材),把握已有知识经验带来的认知冲突(读懂学生),利用课堂生成促进学生的数学思考(读懂课堂)”的论述,令人为之一振。

曹培英教授的报告之前瞻,《小学数学学科素养体系的构建与培育途径》以详实的事例娓娓道来,把“什么是核心素养,哪些是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怎样培育核心素养”讲明讲透,深入浅出,令人眼前一亮,特别是,他关于国内外数学教育的对比,以及“认真备课,深刻挖掘”的提议,指点迷津,颇受点赞。

327日,建南小学及时召开数学研讨会,研学者畅所欲言。走出去,开阔视野;站出来,发表感言:一个观点、一种做法、一个建议、一件事例、一句话,老师们都记得清清楚楚,都能引发一番感慨。通过二次分享,把“收获”变得更加厚重。只要方向对了,不怕路远。建南教师决心把“培育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上,把“新课堂”变得更加“丰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师亚军】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