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南规范 > 太康县建南小学精细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太康县建南小学精细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2013年05月01日 11:23:24 来源: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访问量:754

项目

内容与要求

★全面计划 深刻反思

1、开学1,教师应在认真学习课程标准,通读教材,研究各单元(章节)的教学目标和教材重、难点的基础上,结合所教班级的学生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

2、教学计划应有下五项内容:学生基本情况分析;教材基本结构分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教学进度安排(包括内容、重难点及授课时间)等。

3一个教学单元或每周结束后,教师应及时总结教学的心得体会,根据现代课堂教学的要求,审视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至少写出篇教学反思。反思的内容一般应包括对自己触动较深的教学情景的再现、阐述此教学活动的得失、对此得失的理性分析等。

42制定各年级各科学法指导意见。教学计划与每周反思纳入教学检查。

★认真备课 科学设计

5、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的教材,确定符合实际的教学目标,准确把握好重难点。

6、合理选择好教学资源,包括远程教育资源、仪器设备资源、当地社会环境资源及师生自身资源等。

7、认真分析学情,选择适宜的教学策略,编写学导案。任教本学科达两个循环以上且教学效果为第一名者,可编写简案;不足两个循环且教学效果未达第一名编写详案,必须有完整的环节,即有课题、教学目标、重难点、板书设计、教具学具应用、教法学法的选择、双边教学过程、作业布置。

8、提倡学科组(备课组)集体讨论备课的形式,共享教学资源。可以实行电子备课,凡采用电子备课的,教材上必须有批注。运用资源上课的学导案中要有备课说明。

9、各学科的备课数量以课时计划为准,全学期按16个教学周计算。每周一,年级长检查本周的导学案和上周的反思,签字后方可上课。

★热情上课 积极探索

10提倡侯课。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不随便出教室。手机一律调为振动,不接打手机。教师基本功三进课堂:唱、跳、画。

11、教师必须衣着整齐,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教态亲切自然;禁止穿奇装异服、坦胸露背的服装进教室。

12、关注每一位学生,不歧视差生,上课时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学生赶出教室门外。关注后排学生三到:看到、问道、走到。

13、教师上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讲授语言要准确、清晰、通俗、生动,具有条理性、启发性。板书设计内容合理,条理清楚,形式灵活,美观实用,书写规范。

14、要讲求效果。做到精讲多练,短时高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课后作业负担。

15、认真做好三操: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写字韵律操,积极构建建南大课堂:早读书、午写字、晚梳理、随时记。每年级每期都要树立专项典型,7上报典型材料,14组织验收。

★细致批改 耐心辅导

16、作业布置要优质适量,认真精选,努力减少内容单调、机械重复的作业。课堂作业一般应在课内完成。要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1—2年级作业当堂完成,不留课外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只布置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课外作业,作业总量中年级不超过45分钟,高年级不超过60分钟,课外作业内容要精选,难易要适度,数量要适当,保证学生课业负担适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的。

17、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批阅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批全改、集体更正、讲解、学生互相更正均可。教师全批全改数量各学科不得低于以下要求:3—6年级 语文:每学期作文8篇、周记8篇、其他练习每周3次;数学:每周5次;英语:每周3次;科学:每周1次;思想品德:每周11—2年级 语文:每5次;数学:每周5。每周五,年级长要逐人检查。全学期按16个教学周计算。音体美劳、综合实践活动课等也应有相应的课后练习。教师要不定期的清点班级学生的作业本数,以防止个别学生长期不做作业或时被漏掉的现象。

18、教师必须耐心地对各个层次的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和知识的辅导。利用课内课外的各种机会对学生加强辅导,对学生的辅导必须深入研究学生的实际情况,辅导要有针对性。对学生的辅导要有精心的策划,分知识点的辅导和知识系统的辅导,辅导形式多样化,个别辅导和集中辅导相结合。5上报学困生转变计划,18验收转变效果。

★校本教研 共同成长

19、各教研组每学期至少进行8次以上的研究活动(期中前后各不少于4次),每次研究活动必须围绕一个主题或专题进行,并作好相关记录。教师个人每学期参加校本教研活动不少于8次。常规教研活动必须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人员、定方案,并作好活动记录。

20每周至少登录建南星空和我的课程我喜爱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教师积极参加网上教研活动,通过网上教研活动,拓展视野,提高能力,完善自我,促进发展。

21实施1+1共成长工程,3上报1+1结对情况,16上报成长成果。外出学习教师、新调入(新上岗)的教师必须上一节汇报课。

22、教师每周听不少于1节(必须是本学科或相近学科教师的课),校长、教务主任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其中一节为课改有困难教师的课),对所课要点评,要提出改进的意见,要跟踪再听,帮助其提高。对其他教师提倡听推门课,了解该教师教学的真实教学情况。每周五,检查本周听课记录。

23课除了认真作好记录和写出评析意见外,还必须积极参与评课活动,评课要讲究方法,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意见,评课时切忌走过场或一边倒,并认真作好记录。

24教师要积极参加业务学习:(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关文件及相关培训教程;(2)各学科课程标准;(3)各学科专业基础理论;(4)各学科教材;(5)教育教学理论;(6)教育技术;(7)有关经验文章等等。教师要做好个人业务学习笔记。

25、教师要认真学习《河南教育》、《小学教学》和继续教育教材,要细读教育、课改方面的论著,可到图书室或学校书库借阅。

26、教师在4要上报教研课题,17上报教研成果(论文或总结)

 

★全面评价 创新模式

27、过程评价。大学科:学生在学习完一个单元或一个章节后,要有一次过程评价;小学科在期中前二分之一、期末二分之一处应各有一次过程评价。教师要认真分析学生的成绩,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总结,出他们存在的问题。

28、终结性评价。学期结束时由教研室统一组织命题,由学校组织考试、阅卷、登统工作。其考试成绩作为教师工作业绩的80%计算。

29、综合素质评价。除六年级春季学期应在6月上旬完成综合素质评价外,其他年级应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完成综合素质评价。

30、组织考试要切实做到规章制度严密,组织措施严格,考风考纪严明,工作作风严肃。考前的命题、制卷以及运送、保管要严格保密,安排考场及编排考号要科学、精心选配监考老师,考试过程中要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杜绝各种形式的考试作弊现象。

31、评阅试卷可采用学科内大流水作业或循环交换作业等方式(原则上教师不阅自己所任班级的试卷),评阅试卷要遵循评分标准,做到准确细致、客观公正。登统工作应严谨,上报数据必须准确及时无误。改好试卷当天交上成绩册,等级划分和比率计算要完整。

32、考试检测之后,各任课教师要认真搞好质量分析,找出得分和失分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1020交试卷分析。

33每期对抗赛,低于年级总平均的教师不得评为县镇模范,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34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育教研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者,要受到学校物质和精神鼓励,并量化加分。

35打磨写字工程,打造高效课堂:探索组织教学艺术、学法指导艺术、重点突破艺术强化训练艺术。实施建南模式:《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高效课堂》。6选拔年级样板课各2节,15选拔校级高效课堂6节。

 

建南小学精细教学管理量化表

年级组(           第(       )周

周次

要求

计划与

反思录

备课与

导学案

上课与

大课堂

作业与

大辅导

教研与

共成长

评价与

新课改

备注

周一

周一

不定时

周五

周五

不定时

 

1

教学周

教学计划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教学计划

2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学法指导意见

3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1+1共成长

4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教研课题

5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学困生转变计划

6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课改样板课

7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大课堂典型材料

8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9

期中

复习

复习计划

复习

提纲

 

错题集

 

 

复习计划

10

期中

考试

 

模拟

检测

 

试卷

 

试卷分析

期中试卷

11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12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13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14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大课堂验收

15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高效课堂选拔

16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1+1共成长成果

17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教研成果

18

教学周

反思

导学案

课堂

作业

听课记录

课改

学困生转变验收

19

期末

复习

复习计划

复习

提纲

 

错题集

 

 

复习计划

20

期末

考试

 

模拟

检测

 

试卷

 

试卷分析

期末试卷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