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写字工程 > 2016年12月小学一年级汉字书写大赛《试卷分析》

2016年12月小学一年级汉字书写大赛《试卷分析》

2017年02月26日 18:03:40 访问量:296

2016年12月小学一年级汉字书写大赛

试卷分析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了各乡写字工程”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所付出的大量努力,无论写字“三姿”还是书写的规范程度比往年都大有提高,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将这次试卷分析如下:

第一题总分10分,一个1分,不正确不得分,不规范不给分,得分率为7.4分,大部分同学都得79分,得满分的同学也大有人在,可也有拉风的4,5分。失分的原因:①中格不饱满,不挨二线或三线;②中格太饱满,超出二线或三线;③书写占位不正确,像“t、f”第二笔应写在中格紧贴二线处,但又和二线不重合,有的写在了上格紧贴二线处,有的和二线完全重合了;④书写不正确,“u、ü”的第二笔是竖,不是竖弯;⑤书写笔画不规范,像“a、b等,左半圆、右半圆写的不是半圆,扭扭捏捏,瘪瘪耷耷;⑥字母间、音节字母间的距离,音节间距离宽窄不均,缺少整齐感。

第二题总分8分,本题最差得分率3分,最好得分率5.3分。失分最主要的原因是书写不规范,起笔、运笔、收笔没有落在应占的位置上,忽略漠视横中线、竖中线的存在,像“心”的第二点,没有点在竖中线上,第三点没有照应第二点,没有看卧勾的尾部位置。

第三题得分率相对比较高,8分的题大部分同学是7分,失分还是在拼音字母的书写上,另外,声调的标注不太规范,应标在上格相应字母的头上,和二线有所分开但不能太远。

第四题总分5分,得分率4.5分,失分原因还是不规范,如“1”有的写成对角线了;“2”、“3”起笔不碰左线,但有的碰了;“8”的交叉点在横中线上,有的写成上下一样大;还有的同学听题、审题不认真,照老套多写了个“0”。

第五题总分6分,是本应得高分却失分很多的一道题,最差得分率2.3分,最好得分率4.7分,没了字格的束缚,孩子们的数字,数字符号的书写简直没了章法,五花八门,有些孩子老师甚至分不清“>”、“<”。

第六题总分10分,是道拔高题,有对课文熟悉度的考查,也有对照搬照抄汉字书写能力的考查,遗憾的是孩子们迁移能力不高,会写的字也写得不规范,像“小”、“头”等点的占位不规范,很多师生的笔划也不正确,比如“头”字的第四笔为“点”,写时应为规范点“,或写为直点“\”,但很多师生都写成了捺“”,结果写成了错字。所以该题得分率仅为6.2分。

这次大赛考查的根本目的不是字能不能写出来,而是会不会写,写得好不好,规范不规范,规范汉字书字良好习惯是否在养成中,所以希望各乡结合参赛师生写字情况,比照课本写字规范,认真查找不足,及时分析总结,争取把写字工程进一步抓好抓实。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