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课间 > 太康县建南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太康县建南小学大课间活动计划

2015年12月10日 11:31:47 访问量:280

    一、指导思想  

根据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健康第一”的要求,结合开展“小学曙光体育活动”的需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终身体育的新课程理念,把开展大课间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 

    二、大课间活动的目的

1、为丰富校园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激发学生参与激情,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增强学生的凝聚力。体现文化:我喜欢,我参与,我快乐。通过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把学生吸引到各项体育活动中,变要我参与为我要与,在快乐中练,在练习中快乐。

 2、通过体育课向学生传授各种基本技术、基本知识,使学生学会锻炼,并找到自己特别喜爱的1-2个项目,在体育活动中加以强化、提高,变成学生自身的技术能力,最终成为终生参与的项目。

3、使学生感受到大课间锻炼带来的好处,从理论上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从而使真、善、美成为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养成终生体育的习惯。

4、通过锻炼,增强体质、健全心理,集中精力进行学习。

    三、大课间活动的时间和要求 

   1、时间安排。每天上午、下午第二节课后30分钟,任何老师不得挤占大课间活动时间。由于天气原因,不能进行正常室外活动时,各班在教室进行棋类游戏(器自备),由班主任组织安排。

  2、制度措施学校制订大课间活动时语文数学老师、体育教师的职责,具体有:导督察制、班主任现场督促制、艺体教师指导制、活动评比制等多种制度。使大课间活动安全有序的进行。

  3、人力、物力保障。要求师生全员参与大课间活动,活动中教师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学生的保护者,同时也是活动者。这样既能体现国家所提倡的全面健身,又能融洽师生关系,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活动的器原则上由学校购置,其它小型、易损器木才由各班组织学生自带。

  4、安全保障。学校要分班划定活动区域,各班学生必须在指定活动范围内活动,防止出现活动区域不明或学生乱跑的混乱现象。所有场地均安排教师进行现场活动指导,并督促学生注意安全。

  5、实行激励。活动实行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大课间活动的积极性。考核分两方面:一是对班主任的考核。班主任的思想认识,责任心,工作态度将直接决定大课间活动的质量。为调动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应对此工作作为班主任的专项考核内容。另一方面,学校对大课间活动进行定期评比,把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这样既可以树立学生的集体活动意识,集体荣誉感,又可以促进大课间活动的持续发展。

6、鼓励活动创新。大课间活动除时间有具体规定、保证外,在活动形式、内容、空间上学校均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鼓励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班主任发挥自身特长,展示自身才干,开发创新体育、舞蹈、球类游戏等多种项目。

    四、场地安排:校园

    五、大课间活动内容安排:尽量做到顾全点面,让每个学生活动起来,并注意安全。

   大课间要求同学们先做写字韵律操,接着做广播体操:希望的风帆,然后是跑步操,最后是各班自由活动时间。下面是各个年级自由活动内容。

  1、一年级:(1)素质练习:扶膝直腿走、踮脚尖走

  (2)练习体育课所学广播操及其它内容。

  2、二年级:

  (1)神奇的报纸:每位学生准备一张报纸,可用顶、翻、踩、折、掷等方法,用报纸做游戏。

  (2)素质练习:立定跳远、高抬腿走等

  (3)练习体育课所学内容。

  3、三年级:

  (1)游戏:黄河长江、双人合作跑等

  (2)短绳游戏:踩蛇尾、抓尾巴、掷准等

  (3)素质练习:如:立定跳远、连续深蹲跳等

  (4)练习体育课所学内容。

  4、四年级:

  (1)游戏:贴烧饼、报号接球、传递小篮球等

  (2)跳长绳:鱼贯跳长绳,传球跳等

  (3)素质练习:俯卧撑、立定跳远、原地高抬腿等

  (4)练习体育课所学内容。

  5、五年级:

  (1)游戏:迎面接力、快快跳起、抛球接力等

  (2)长绳:单人单跳、双人单跳、双绳跳等

  (3)素质练习:俯卧撑、立卧撑、原地高抬腿。

(4)练习体育课所学内容。

6、六年级 

(1)游戏:花样跳绳接空中球排球拔河足球 

(2)素质练习:二人三足跑仰卧起坐跳长绳蹲踞式跳远50米往返跑

(3)练习体育课所学内容。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