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太康县建南小学各年级朗读要求

太康县建南小学各年级朗读要求

2014年10月05日 17:30:01 访问量:1708

太康县建南小学各年级朗读要求

一年级: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学习用普通话正确地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要做到不错字、不丢字、不添字,要注意轻声、变调、儿化,纠正地方音。

2.学习流利地朗读课文。努力做到不顿读、不唱读、不重复、不破读词句,注意读出句与句之间的停顿和长句子中间的停顿。

3.学习有感情朗读课文。尝试根据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选择自己觉得合适的语气、语调和语速来朗读。

4.能像平日说话那样自然地朗读。

 

二年级: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正确:读准字音,不错字,不丢漏字,不加字,不倒词、不倒句、不跳句。注意轻声、变调、儿化。纠正地方音。

2.流利:朗读时努力做到不复读,不断读,不读破词句,停顿间歇分明,语气连贯流畅,速度适中。

3.有感情:能根据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选择自己觉得合适的语气、语调和语速来朗读。

4.学习根据课文体裁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语气、语调和语速来朗读。能注意诗歌、散文、透过童话故事和科普文章的不同读法,尝试用不同的读法,表达出不同的感情色彩。

讲述型:语调亲切自然,好像讲故事,娓娓动听。

描述型:语调轻快活泼,好像读儿歌一样,轻松俏皮。

抒情型:语调轻柔缓慢,好像读散文一样,充满幻想。

      

三年级: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准确地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要做到不错字、不丢字、不添字,要重视纠正地方音。

2.读顺句子(不破词,不颠倒,不重复字句,要读出句与句之间的停顿,把握逗号和句号的停顿时间。)

3.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引用恰当的语气来读出感情,(借助句号、叹号和问号,把握陈述句、感叹句、疑问句的语气、语调;初步把握不同的情感色彩的文章内容应选用不同语气的方法)。

      

四年级; 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做到普通话语音、语调标准(要做到不错字、不丢字、不添字),停顿适当,节奏分明,有一定语感。

2.停顿适当,节奏分明,有一定的语感。

3.根据文章的体裁、写作背景、表达的思想感情等尝试确定朗读的情感基调,读出恰当的语气和语调。

      

五年级: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能用普通话读准字音,注意句子间的停顿。

2.运用朗读的技巧,如停顿、重音、语调、语速、语气等表情达意。

3.注意体会并综合文章的体裁、写作背景、表达的思想感情等确定朗读的情感基调。

4.熟读成诵,进一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

5.注意恰当的停顿,读好文言文。

     

六年级: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用普通话读准字音,读顺句子,基本做到抑扬顿挫。

2.具有良好的语感,能表现朗读的技巧:停顿、轻重音、语气、语速、节奏。

3.朗读文言文要放慢朗读的速度,停顿要得当,要读出不同语式的语气。

4.能根据文章的体裁、写作背景、表达的思想感情等确定朗读的情感基调。

5.每分钟朗读200250字。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