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市链接 > 省厅关于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的通报

省厅关于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的通报

2016年12月25日 15:18:17 访问量:262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公安厅
关于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公安局,各高等学校,省教育厅直属学校:
  9至10月份,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在全省联合部署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广泛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消防进军训”活动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整治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增强了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提升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期间,全省共排查各类学校39720所,其中高等院校129所、中等职业学校366所、中小学校23635所、幼儿园15590所,检查发现火灾隐患116119处,督促整改隐患86203处,拆除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48091平方米,组织新闻媒体曝光存在严重隐患的学校116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省坚持“除隐患、强素质、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统一部署,采取组织单位自查、兵团化排查、集中约谈和集中曝光等措施,强力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一)全省统一行动,层层部署推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多次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省教育厅、省公安厅领导审定专项治理方案,多次组织分析研判情况,指导制定推进措施。省教育厅、省公安厅抽调专人,联合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安排任务,通报问题,推动落实。18个省辖市全部印发了工作方案、召开了部署会议,适时推进调度。鹤壁、济源等地政府领导带队检查校园消防安全;开封、洛阳、安阳、驻马店政府领导对专项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并纳入政府消防工作责任清单或消防工作考评内容。
  (二)明确治理标准,全面排查整治。采取兵团化排查与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法,全省教育、消防部门抽调5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260余个兵团化检查小组,对197个县(市、区)的10169所学校开展全面排查;其他学校、幼儿园由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建立台账,集中移交所在县(市、区),并通报辖区教育部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南阳、濮阳、许昌、商丘、周口、信阳等地以培训会、观摩会等形式,明确兵团化和属地排查范围、治理内容、技术要求。平顶山、鹤壁编印《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手册》,发动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办开展学校隐患排查。安阳、漯河组建消防技术服务团,“会诊式”检查隐患突出的学校。
  (三)开展集中约谈,强推隐患整改。各级教育、消防部门加强联动,互通信息,集中约谈隐患突出、整改缓慢的学校629所,提请市、县两级政府挂牌督办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学校99所。开封、平顶山、商丘、驻马店向当地政府书面报告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跟踪督促隐患整改。济源先后两次向各集聚区、乡镇、街道和教育部门送达《网格化交办通知书》58份,明确隐患整改的时限和职责。开封、平顶山、漯河、商丘召开集中约谈会,督促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学校落实整改责任。新乡市结合“双城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在学校宿舍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8000个。
  (四)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市、县两级教育、消防部门联合督促39738所学校幼儿园完成自查自纠,并做出消防安全承诺。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消防进军训”活动,深入学校集中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和消防公益宣传片,让师生直观感受火灾危害。全省共组织“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3668场次,“消防进军训”活动927场次,培训138万余人,发动101万人次参加全省中小学生消防知识竞赛,全面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郑州组织“开学第一课”320余场,深入66所大学和83所高中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累计培训35万余人。信阳组织全市寄宿制学校宿舍管理人员专题培训,首批培训500余人。洛阳、南阳在报纸、电视台曝光隐患突出的学校;开封、安阳、焦作、三门峡、信阳深入学校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许昌、商丘、周口等地协调当地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常态刊播学校消防安全常识,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存在问题
  专项治理期间,各级教育、消防部门和派出所密切配合,集中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保持了全省火灾形势相对平稳。但通过排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强化措施,持续跟进整改。
  (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工作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宿舍管理人员对消防安全职责不明确、履职不到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落实不到位,“四个能力”建设水平较低;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学校,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率低,操作消防控制设备不熟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不经常、不深入,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抗御火灾事故能力较低。
  (二)“先天性”隐患和共性隐患较为突出。部分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等未办理消防手续,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器材缺失等“先天性”隐患;乡镇学校消防给水无保障,发生火灾时难以自救;违章彩钢板建筑存量大,仍有4.5万平方米没有拆除;宿舍楼外窗设置防盗窗、铁栅栏和夜间锁闭安全出口现象还较为普遍,影响灭火救援和疏散逃生。大部分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低,人员、器材配备不到位,不能发挥安全巡查、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的作用。
  (三)隐患整改进度缓慢。学校治理期间排查发现的116119处火灾隐患,还有17734处未完全整改完毕,隐患整改率为84.7%,整体进度较慢。其中,高等院校隐患整改进度最慢,只有47.8%;各地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的99处重大火灾隐患,目前仅整改销案29处,大部分还没有实质性的整改措施。
  三、下一步要求
  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各级教育、公安消防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尚未整改的隐患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和督促整改力度,确保及早整改到位。
  (一)加快遗留隐患整改进度。各级教育、消防部门和派出所要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对遗留的17734处火灾隐患和70处重大隐患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明确督改责任人,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持续跟踪遗留隐患整改,确保明年3月底前整改销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将把遗留隐患的整改工作列入冬春火灾防控督察内容,凡发现监督不力、隐患久拖不改的,将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深入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培训。要结合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对各类学校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保安、宿舍管理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分批进行再培训,讲解消防法律法规、学校安全技术及管理要求等,传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方法和初期火灾处置程序。各类学校要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保障课时、师资和教材,每学期组织1次应急疏散演练,部署师生参加消防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校讯通”、qq群、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常态化发送有关校园防火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短信,向广大师生提示消防安全。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级教育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及时总结固化专项治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将学校消防安全状况作为学校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学校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
  附件:1.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遗留隐患情况统计表
        2.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未整改重大火灾隐患台账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公安厅
  2016年12月13日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