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工程 > 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

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

2016年05月04日 08:25:21 访问量:417

一首绮丽的诗

——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461400)师亚军

城关建南小学虽然校园狭小,办学基础弱,条件差,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停止实施课程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忘记开展素质教育的誓言。丰厚的文化底蕴,精细的教学管理,使建南小学一直走在教育科研的最前沿。

课程改革,势在必行。我们的改革思路是以“我的课程我喜爱”为切入点,追求“高效务实”的课堂教学;以“听课—研讨—总结—改进”为途径,创新教学模式;大力倡导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检查改革指标的落实,重建科学的发展的课程观。

用六年教育影响学生六十年,是建南小学实施课程改革的一大追求;练就学生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汉字、一副好头脑、一个好身板、一副好品性,是建南小学开展素质教育的五大目标。

一、课程改革 时不我待

通过听课,通过学习,建南人清楚认得到:课堂教学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为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便成了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于是,建南全校教师分两批分别赴郑州参加了“清华附小窦桂梅小学语文教学艺术研讨会新知识新理念新境界新感受全国名师小学数学教学研讨会,并全员参加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的高效课堂培训,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涨,纷纷表示要改进课堂,提高质量。

与此同时,学校印发了《建南小学打造高效课堂学习材料之壹》、《之贰》、《之叁》、《之肆》和《全国高效十一模式简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操作流程》、《中国教育报系列报道〈蔡林森在永威〉》、《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解读》、《理想课堂“五四三二一”》,以及《小学语文“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小学数学“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等,并重点学习了《三环六步一反思,高效轻负共成长》和《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构建高效课堂》等材料。

在此基础上,学校召开了《建南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暨模拟课堂》和《建南小学课堂教学整体改革誓师大会》。通过研讨,通过交流,建南教师形成共识:课堂改革不是革命,而是改进;对传统课堂,我们一要传承,二要改进。对照自己的课堂,建南教师自觉提出了课堂改革的底线第一条一定要自学;第二条一定要激发学生兴趣;第三条一定要让学生提出问题;第四条一定要学生讨论交流;第五条一定要加强训练;第六条一定要达到教学目标。

二、四环八节 两学两练

建南小学一边学习实践,一边探索创新。《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

一堂成功的高效课,就像一首诗,一首绮丽的律诗。律诗有首、颔、颈和尾等四联,每联两句,共八句。建南的高效课堂有四环八节,其流程一如律诗的四联八句。

小学课堂每堂40分钟,如果按每5分钟分一节,共八节,每两节为一环,组成四环。这就是建南课堂的四环八节

何为“两学两练”呢?两学就是新课改提倡的新型学习方式“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两练就是以培养学生基本技能为主旨的“固本训练”和“纠错训练”,是为四环的基本骨架,每环再分别辅以“激趣引入”、“提出问题”、“汇报展示”和“达标测试”,构成整个课堂的四环八节。

为什么以5分钟为一节呢?一般情况下,儿童对一个情节的注意力大致保持在5分钟左右。数学名师徐长青说:一堂课有几个5分钟;马芯兰的数学课堂总是要安排5分钟的速算时间;成功的高效课堂表明:合作交流的时间大致在5分钟左右。在时间安排上,虽然每节都是5分钟,但那只是个约数,不可固守。每环两节共10分钟,各有侧重,应以第1节、第3节、第6节和第8节为主。

第一环首环——由远及近(10分钟)

1节:固本训练

诗词写作总是大处起笔,表现出气势磅礴的景象。课的开始要站在学科的高度,夯实基础,就像激烈运动前的热身,开动学生的思维机器,进入学习状态。语文课可以安排5分钟背诵,数学课可安排5分钟速算,英语课可安排5分钟记忆单词或5分钟读课文。

2节:激趣引入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新颖别致,总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只有导入的有趣,才算开课的成功。在此环节,还要明确学习目标,为学生提出学习任务,为本课定向。

第二环:颔环——激流涌动(10分钟)

3节:自主探究

自主探究是合作交流的基础。没有深入的自主探究,就没有成功的合作交流。

教师一定要进行学法指导。明确告诉学生:学什么?怎样学?

此环节,表面看似平静,其实学生在不停地思考,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4节:提出问题

爱因斯坦指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学生在自主探究中遇到的问题,要在此提出来。教师要及时的收集整理,把有价值的问题选择适当的方式呈现出来。

第三环:颈环——波涛汹涌(10分钟)

5节:合作交流

教师要选好学习组长,并做好培训工作。学习组长要学会分解任务,力争把提出的问题解决在小组之内。对讨论结果,小组长要指定中心发言人。合作交流的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

6节:汇报展示

汇报展示,学生是主角。让学生提出问题,讨论问题,阐述观点好和见解。要让学生去评价,教师不可包办,不可拟定标准答案。通过展示,要生生互动,在质疑中对抗,在对抗中提升。

第四环:尾环——余音袅袅(10分钟)

7节:达标测试

对照学习目标,检测学习目标达成情况。检测不是考试,内容要精,同时要关注学困生的达标情况。达标测评可以采用组内问答、对子互查、小测、板演等多种形式完成。

8节:纠错训练

对达标测评中,再次出现的错误或问题,可以通过自我纠错、对子互帮、再次板演或展示的方式进行纠错巩固。

一首绮丽的诗——四环八节两学两练打造建南高效课堂

模块

时间

四环

八节

目的

要求

特色

理念

1

5

首环

固本训练

学科

热身

务实

1、调控注意力的转移;

2、倡导新型学习方式;

3、适度训练保持记忆;

4、张扬个性提高参与积极性;

5、打造高效课堂。

2

5

激趣引入

兴趣

新奇

生动

3

5

颔环

自主探究

学法

独立

自主

4

5

提出问题

疑惑

铺垫

发现

5

5

颈环

合作交流

听说

碰撞

有效

6

5

汇报展示

展演

评比

亮点

7

5

尾环

达标测试

测试

落实

达标

8

5

纠错训练

训练

更正

提高

三、建南大课堂 技能训练场

课堂高效了,任务完成了,不留家庭作业了。那么学生课外干什么呢?建南小学构建的大课堂,已经成为学生提高知识技能的训练场。

建南大课堂的总体要求是:早读书:清清楚楚普通话(会读)午写字:工工整整规范字(会写)晚梳理:条条理理知识树(会思)随时记:时时刻刻用笔记(会记)

每项活动的具体要求是:

早读书:清清楚楚普通话课标自读教师荐新读精读回头读准确流利有感情速记长记永久记。)

午写字:工工整整规范字坐姿握姿按要求笔画笔顺合口诀结构布局讲艺术细看细想慢慢写。)

晚梳理:条条理理知识树今天学习了什么今天学会了什么今天什么没学会?今天还要学点什么?)

随时记:时时刻刻做笔记日记周记月月记脑记笔记用心记读书思考写心得解题实践做记录。)

四、建南师生做三操 读书写字精神好

建南师生做“三操”,读书写字精神好建南小学的三操目标是

广播体操——前后左右一条线,春夏秋冬不间断。做操歌下课铃,出操号,站好队,来做操;伸伸臂,弯弯腰,踢踢腿,蹦蹦跳;快节奏,像舞蹈,要合拍,讲协调;做到位,解疲劳,贵坚持,出成效。

眼保健操——挤按揉搓做到位,读书学习眼不累。读书姿势歌读书时,要做到:脚放平,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胸离桌子约—拳。书本稳稳手中拿,还要稍稍向外斜。条条要求须牢记,还要天天坚持练。

写字韵律操——肘腕颈肩活动到,写字作业不疲劳。写字歌:写字前后做做操,伸伸手臂转转腰;弯弯指腕点点头,准备充分解疲劳。头正肩平腰挺直,两足着地放得牢;三个一要有保证,双姿标准勤对照。细看细想慢慢写,结构布局谋划好;笔画笔顺想口诀,笔笔工整不潦草。字如其人讲美观,字字如画皆可表;冬练三九夏三伏,坚持不懈才有效。

为了缓解写字造成的疲劳,在写字前后师生同做《写字歌韵律操》。在边做边唱中,同学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成了行为习惯写字韵律操在我校全面推广,这在太康县,可谓是开创了先河。

五、研修博客 校本教研

建南小学依托“建南星空”博客,开展校本教研,目前总访问量已达20万人次。本学期,各年级组都开办了研修博客,他们通过“我的课程我喜爱”博客圈,展开讨论,搭建校本教研平台,进一步研讨:怎样开展自主探究?怎样开展合作交流?

建南小学的课堂犹如一首绮丽的律诗,正由远及近,激流涌动,再掀汹涌波涛,最终达到余音袅袅的境界。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