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6】第27期:阅读月活动总结

太康县建南小学【2016】第27期:阅读月活动总结

2016年11月01日 15:52:02 访问量:467

建南小学工作简报

建教字【2016】第2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教导处  2016-11-1

★○●△▲□■☆★○●△▲□■☆★○●△▲□■

太康县建南小学“阅读月”活动总结

2016年10月,根据县镇部署,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积极有效地开展了以“我的阅读故事“为主题的“10月阅读月”活动,并结合“早读”和“群文阅读”,以及经典诵读和“建南必背古诗300首”等常规读书活动全面推进“读书工程”,全校召开“讲述我的阅读故事”主题班会30班次,上传“我的阅读故事”征文60篇,评选读书之星300人,书香班级12个。我校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工作,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树立正气,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我校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安排,在十月份开展“我的阅读故事”主题读书月活动。我校精心设计积极可行的读书月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读书的乐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营造清风缕缕满校园的书香氛围。

我校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营造“书香校园”为导向,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学生课外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新课程理念。  

2、真抓实干,步步推进

(一)深入宣传,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学校安排读书月活动的具体方案。按照活动方案,我们迅速在全校开展了读书活动的动员工作。随后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出主题黑板报、制作格言精心布置教室的读书角,多渠道、深层次宣传读书、学习的重要意义,通过强势宣传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为深入落实读书月方案的各项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章立制,确保纵深发展 

1、固定阅读时段,学校把每周三下午第三节定为读书课,旨在引导学生能有选择地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并且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思考中成长,这节课在语文教师指导下进行,主要形式有自由阅读、阅读指导、阅读交流、阅读汇报等。  

2、各年级认真研究课外阅读指导的规律和方法。把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作为研究的重点,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年龄阶段的有益读物,从读书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感,从不断提高的阅读能力中获得持久稳定的阅读兴趣。  

3、努力创造适应学生阅读要求的物质条件。学校积极充实学生读物,充分利用、积极开发学校现有阅读资源,为学生创造良好阅读环境,班级建立图书角,学生互相交流个人图书,实现班级图书资源共享;向学生推荐优秀书、报、刊,鼓励学生积极读书,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4、学校利用阅报栏、黑板报等,营造良好的课外阅读氛围。积极举办班级读书会,充分利用好语文课堂主阵地,由语文教师主导,读书月期间每班上一节阅读汇报课或交流课。内容有演讲交流、古诗诵读、课文故事演说、名言名句赏析等。交流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气氛活跃。他们谈到了开展活动以来阅读的收获,并向大家推荐怎样选择好书,选择适合自己阅读的好书;怎样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有序读书。通过这些交流会,同学们互取所长,学到了更多读书知识和方法,加深了爱书、用书的思想认识,同时又促进了同学间读书竞赛活动的自觉形成。举办语文古诗词、名著知识 竞赛活动。由各班安排举办高年级名著知识竞赛,中低年级举办古诗词背诵竞赛。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也促进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

(三)营造氛围,提高阅读效率 

学校氛围也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传递信息的独特的交往形式,蕴含着巨大的潜在的教育意义。各班根据实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充分利用黑板报,适当布置些有关读书的名言、方法等,渲染读书的气氛。 设立班级图书角:以学生自带为主,加上由学校统一给各班借阅的图书,每隔一周同年级各班互相调换,每周语文老师可以从学校图书室为学生借阅新书,提高图书的流通率。布置美化书香校园,学校加强校园阅读氛围的创设,精心布置美化校园,使校园也具有“书香气”。 

三、重在指导,校班两级评选 

   “读书”两字,关键在于“读”,书的价值也在“读”中体现,指导学生学会读书,是我们的目标所在。  

   1)上好阅读课   充分用好早读和阅读课,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像如何查工具书,如何学会提问,如何学会圈点评注等,帮助学生学会阅读,提高阅读效率。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  

   2)做好读书笔记   中、高年级学生“采蜜集本”,语文老师予以检查、指导、评估,学校不定期开展“采蜜集本”评比活动。在教给学生读书笔记方法(摘录式、提问式、心得体会式)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3)学校评选“书香班级”10 个,1-6年级每班评选“读书之星”10名,并在建南网校上公示表彰。 

四、坚持阅读,优良班风校风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初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促进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进一步转变,在学生中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得到极大改善,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风、班风、校风。

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溢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读书活动的开展,将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意义。今后,我们要在全校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中,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

 

附:建南小学“书香班级”名单

六2班、六3班、四4班、一4班、五4班、六1班、

六4班、四3班、一3班、四1班、二5班、六5班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2016111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