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太康县教体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的通知

太康县教体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的通知

2015年02月01日 16:30:15 访问量:1379

太康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

评选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中小学: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国家规定的社会活动课程。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落实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豫基教研字[2014]6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对培养学生获得参与研究、社会实践与服务学习体验的积极作用,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对象

全县中小学教师。

二、评选要求 

1.参评教师所在学校必须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义务教育阶段推荐海燕出版社的《综合实践活动》为参考,高中阶段学校以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编写的《研究性学习指导》为参考。

2、严禁抄袭和网上下载作品,内容可以涉及到各个学科领域。

3、参评教师可参考《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参考》指定的主题类型选报,也可以根据各校实际开发新的活动内容。

三、评选办法

1、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采取集中评选与检查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县教研室根据各乡镇情况,组织评委深入学校检查指导、现场评选,根据各乡镇课程开设情况控制获奖名额。

2.各中心校应及时转发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在集中组织评选的基础上按照程序逐级上报。

    四、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参考

1.研究性学习

1)实践性的专题调查研究。旨在使学生通过对自然、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调查,掌握发现问题的基本方法,形成怀疑和探索思维的初步能力,培养探索的兴趣和能力,同时使学生初步学会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增强学生对自然、社会和生活的关注。

2)探究性的小课题研究。本着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研究课题能力的精神,通过对科学、技术、社会等方面知识的研究和探索,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2.社会实践

1)校内实践活动:

节日活动:国家重大节日、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活动以及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运动会)等。

管理活动:让学生轮流参加学校或班级生活方面的管理,学校专题活动的管理,设施设备的管理等。

军训:主要进行国防教育、军事知识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和纪律的养成教育。

文化活动:编辑校园杂志,举办学子论坛等。

德育活动:入校入学教育、毕业离校离别教育等。

其他:校内公益劳动等。

2)外出考察活动:

参观活动,如参观教育基地、社区人文或自然景观,考察社区环境、传统、生活习惯、经济发展情况等;

调查活动,如对社区机关、特定群体、典型人物、热点事件进行调查、访谈。

具体活动参考:参观考察全国重点大学活动;“红色之旅”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夏令营”活动;春游活动;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参观主题公园活动;孝道调查;亲情体验;其它游学活动等。

3)社会各行各业的体验性活动:学校组织学生接触社会各行各业,亲身体验真实的社会。如学军、学工()学农、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活动、勤工俭学等。

    具体活动参考:校外军营军训活动;参加农业劳动或企业的生产劳动;赴商场超市体验售货员活动;交通警察体验活动;其他行业实践活动等。

    3.社区服务

    社区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公益活动、宣传活动、帮贫助困活动等。

    公益活动:拥军优属;敬老服务;领养绿地;社区卫生保洁;扫盲辅导;电脑培训等。

    宣传活动:交通法规宣传(也可以是其他领域的法规宣传)、保健知识宣传、环保知识宣传(如废品分类回收);科普宣传;板报宣传等。

    帮贫助困:孤寡老人爱心服务;贫困学生救助活动等。

五、上报相关材料及时间。

1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

2、参评教师必须提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整体规划及个人教案(教学设计)。

3、针对一个主题活动,参评教师须上报一套完整的活动方案(研究性学习应提供指导学生选题、设计方案、开展研究、进行成果展示交流,提供完整的过程性材料。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应提供反映活动主题、活动方案、活动小结等方面内容的过程性、常态化材料,应体现教师在活动中发挥的组织、引导、管理作用,同时提供学校或上级部门出具的活动认定意见)。

4、中心校提供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汇总表

5、以上相关材料每年5月底前报县教研室评审,电子文档发送至tkx****@163.com

附:1太康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评价表

2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教师登记表

        3太康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评选汇总表

     

                                   

                       太康县教育体育局

                      2014年11月7

编辑:师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不良信息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太康县城关镇建南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